中華民國109歲生日 「雙十節」越冷越開花(組圖)

作者:李晴 發表:2020-10-10 1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日是中華民國建國109年國慶日,亦是香港「雙十節」慶典,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的首個雙十節,民間懸掛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亦面對國安法挑戰。資料照
今日是中華民國建國109年國慶日,亦是香港「雙十節」慶典,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的首個雙十節,民間懸掛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亦面對國安法挑戰。資料照(圖片來源:Mandy Cheng/AFP/Getty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晴採訪報道)2020年10月10日是中華民國建國109年國慶日,亦是香港「雙十節」慶典,香港「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的首個雙十節,加上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的「雙十節」節日氣氛則顯冷清,民間零星懸掛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亦面對國安法挑戰。

雙十節起源於1911年武昌起義發動日10月10日,武昌起義是辛亥革命開端,因此,雙十節亦被視作辛亥革命紀念日,辛亥革命最後終成功推翻清朝政府,並於1912年元旦建立了中華民國

1949年首個香港「雙十節」 氣氛熱烈隆重

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遷至臺灣,很多國民黨菁英:軍人、商人、學者等大批來到香港,組織起雙十節慶祝活動。從那時起,每一年香港都有隆重的「雙十節」慶祝活動。

據當年有份參與做搞手的香港資深傳媒人憶述,「那時的雙十節變成一個很重要的節日,真是熱鬧,各種慶典活動,邀請名人嘉賓到場,還有台灣藝人來香港做文藝表演,酒樓掛牌慶祝,比過年還隆重,氣氛亦非常之好,變成香港一大特色,那時遍地插滿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他說,「雙十節」慶祝活動與國父孫中山當年在香港搞革命分不開。除紀念中華民國建國,亦緬懷國父孫中山。雙十節慶祝開始時規模不是很大,後來發展為幾個團體,文化、教育、影劇等組成一個完整的慶祝活動。

活動主要分四個步驟,包括:升旗禮、早上慶祝大會、下午酒會、夜晚青年表演龍獅宴。「雙十節」籌委會部門完善,有財務組、招待組、文藝組、新聞組等,大家互有分工,各司其職。其中,文藝組負責組織台灣明星到港參加活動,並成為主力節目。那時鄧麗君還來過香港做表演。此外,佈置組則負責按照每年的國家主題和經費,負責籌劃佈置。

鄧麗君
鄧麗君(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1994年成轉捩點 香港雙十節遭中共封鎖

1994年「雙十節」在香港遭逢劇變,因時間接近1997,「雙十節」亦開始遭遇中共封鎖打壓。早期在珠海學院舉辦的升旗禮在中共封鎖下無法繼續舉行。但「雙十節」籌委會突破封鎖,成功在香港文化中心舉辦。取消用國旗,而是用國徽作為大會的中心佈置,衝破中共打壓。

1995年雙十節在包美達社區中心舉辦,從1996年開始早上的小型慶祝酒會則改在麗晶酒店(時下正在裝修的洲際酒店),晚上則在灣仔君悅酒店舉辦。雖當時成功突破中共封鎖。但後來君悅酒店同樣受到壓力,而將早晚兩個酒會全部改在麗晶酒店(洲際酒店)。

1994成為一個轉捩點,慶祝「雙十節」的標題亦開始改變,由之前的「慶祝雙十國慶」在1994年之後則改為「慶祝雙十國慶暨辛亥革命」。以前無工商界,後來則加上工商界和各社團,台灣後期的工商活動亦因此開始蓬勃。

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面對國安法挑戰

每一年的「雙十節」慶祝活動,都以早上的升旗禮作為序幕,升旗禮地點在屯門紅樓及調景嶺。有份負責籌劃安排的元朗區議員麥業成表示,發現今年7月起,青山紅樓中山紀念公園附近開始種有一些有刺的植物,他質疑政府有意阻止團體在雙十節舉辦升旗儀式。

麥表示,「雙十節」是一年一度很重要的慶祝活動,為紀念辛亥革命推翻封建帝制,建立中華民國民主制度。他痛心港府對此傳統的慶祝活動的打壓。每一年除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都有兩場大型慶祝酒會,今年則在疫情和壓力下縮小範圍。而每一年也有不同團體、校友會私下搞一些小型的酒會慶祝,今年則有酒樓接受訂單後也在壓力下取消。

雖然紅樓升旗,酒樓預定慶祝活動在港府壓力下被腰斬,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面對國安法挑戰,但仍有中國同盟會成員在粉嶺舉辦每年一度的升旗儀式,並在酒樓約上舊友三五知己,舉辦了不同場面的慶祝活動。

10月10日早上中國同盟會成員在粉嶺舉行升國旗儀式
10月10日早上中國同盟會成員在粉嶺舉行升國旗儀式,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迎風飄揚。(圖片來源:中國同盟會提供)

10月10日早上中國同盟會成員在粉嶺舉行升國旗儀式
10月10日早上中國同盟會成員在粉嶺舉行升國旗儀式,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迎風飄揚。(圖片來源:中國同盟會提供)

10月10日早上中國同盟會成員在粉嶺舉行升國旗儀式
10月10日早上中國同盟會成員在粉嶺舉行升國旗儀式,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迎風飄揚。(圖片來源: 中國同盟會提供)

 

10月10日早上中國同盟會成員在粉嶺舉行升國旗儀式
10月10日早上中國同盟會成員在粉嶺舉行升國旗儀式(圖片來源: 中國同盟會提供)

 

10月10日早上中國同盟會成員在粉嶺舉行升國旗儀式
10月10日早上中國同盟會成員在粉嶺舉行升國旗儀式(圖片來源:中國同盟會提供)

 

10月10日早上中國同盟會成員在粉嶺舉行升國旗儀式
10月10日早上中國同盟會成員在粉嶺舉行升國旗儀式,並揮舞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圖片來源:中國同盟會提供)

 

日前,《立場新聞》取得香港房屋署一封標題為「Double Tenth 2020(confidential)」的內部電郵,要求轄下屋邨及屋苑管理職員,低調偵測其管理範圍內有無展示台灣旗或橫額。如有發現,須盡快呈報。但民眾仍在不同地點懸掛「台灣旗」,即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