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佳未投案 陸委會呼籲臺港政府對談(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0-15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陳同佳案,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5日呼籲,臺港雙方能坐下來好好談,盡早實現司法正義、還給被害家屬公道。
針對陳同佳案,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5日呼籲,臺港雙方能坐下來好好談,盡早實現司法正義、還給被害家屬公道。(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0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港媒報導陸委會港澳辦處拒絕了在臺殺害女友犯嫌陳同佳,以及協助他的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赴臺入境簽證申請。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呼籲,臺港雙方能坐下來好好談;針對國臺辦主任劉結一稱,臺灣政府竄改教科書去中國化,是在自斷根源,邱垂正則反批,以中方專制極權,均以政治掛帥的狹隘思維,的確難以理解。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陳同佳父首開腔:兒子做錯應承擔責任 鼓勵赴臺自首
林鄭稱陳同佳願赴臺自首 陸委會︰關鍵在港府責任感
潘曉穎母親「最後呼籲」 促陳同佳10.23前赴臺自首
陳同佳擬赴臺自首?陸委會:依法辦理
反送中導火索 陳同佳案被視為燙手山芋

陳同佳仍未投案 陸委會喊話香港:雙方政府應該坐下來談

綜合自由時報與中央社報導,香港無線電視臺(TVB)15日報導稱,臺灣方面已拒絕接受港女命案嫌犯陳同佳,以及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的赴臺簽證申請。另有消息人士今日向中央社記者證實了此事。不過,關於拒收申請文件方面,原因未明。

針對此事,邱垂正表示,本案於本週一(12日),士林地檢署已經說明收到了陳同佳透過他所委任的律師之遞狀,士林地檢署也同時再次呼籲,本案基於事實調查的所需,港府應該務實回應早先我方(臺灣)提出的司法互助請求,並且協助早日將犯嫌繩之於法,以具體實現司法正義。

邱垂正稱,返回問題初衷,本會一再說明政府對此案十分明確,實現司法正義,港方應該擔負責任,早日還給被害家屬公道,這個立場始終堅定。

邱垂正提及,承辦的地檢署已呼籲基於事實調查的需要,希望港府可務實回應我方(臺灣)提出的司法互助請求,且因本案同時涉及了臺港雙方管轄權及相關公權力之行使,因此需要雙方政府談好相關的事宜,才能夠讓此案得到更多處理,並讓犯嫌能得到公平審判及應有的懲罰。

邱垂正也嚴正駁斥,所謂的政治算計凌駕於司法正義之上,這樣說法不實,我們認為在此案件上,港府於法、於情、於理上都有責任義務,應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相信實踐司法正義,能早日還給被害家屬公道,這也應該是雙方政府共同的期待。

邱垂正也再次呼籲,臺灣、香港雙方政府能夠坐下來、好好的談,至於臺灣政府始終堅持司法主權,相關單位均做好準備,但相關安排涉及了臺港雙方管轄權及相關公權力之行使,需要臺港好好地來談。

邱垂正又強調,我們抱持著正面及樂觀的態度,相信本案最終能獲得解決,在這裡有看見媒體報導港方保安局的部分說法,我方(臺灣)強烈要求港方應要負起本案應有的責任,盡速跟我方(臺灣)商討解決之道,盡早還給被害者及其家屬公道,並彰顯司法正義。

陳同佳於2018年涉嫌在臺灣殺害香港女友潘曉穎,事發後則逃離臺灣、返回香港。陳同佳後續因盜竊潘曉穎的信用卡等事而遭判刑入獄。他自去年出獄後,曾經表示,願意來到臺灣投案。

最近,陳同佳再次重申欲赴臺投案的立場,至於持續協助他的管浩鳴也表示,陳同佳赴臺投案的意願並未改變。

國臺辦批改教科書去中國化 陸委會籲摒棄僵化的意識形態

另外,由於國臺辦主任劉結一日前參與浙江兩岸青年發展論壇致詞期間表示,臺灣政府竄改教科書去中國化的行為,是在自斷根源、自毀長城。

對此,邱垂正在會上則強調,政府是基於教育專業之理念,除了推動12年國民基本教育,亦修改課綱,以呈現各學科多元及宏觀之視野,讓學生可以理解探索到具備解決問題之能力,且更能夠全面的瞭解身處的全球環境,因此從來沒有存在去中國化的問題。

邱垂正又談及,在自由開放的環境之下,致力於透過新課綱,採取多元宏觀的教育方式,鼓勵並培育青年學生自主學習及獨立思考的教育精神。他也呼籲中方,理應摒棄僵化的意識形態,且虛心了解多元開放的全球教育之發展趨勢,停止以政治來干預校園,讓中國大陸的年輕學生也能夠像臺灣學生一樣,擁有自由、多元、開放的學習環境。

另外,關於習近平昨日視察成立40週年的深圳特區,邱垂正說,深圳這40年來的發展,香港是功不可沒,香港為深圳引進了先進的科技管理經驗,以及發展外向型經濟等,並提供許多有利之條件。

邱垂正表示,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更說道,在中國大陸還要再製造幾個香港,且要求更多的改革開放,他接著批說,「如今中共在香港逆行倒施、倒行逆施」,讓整個社會籠罩在高壓下,也對香港無意識殺雞取卵,此舉根本無助於中國之發展。他也要再次呼籲,應該讓香港享有充分的自由及民主法治,如此才是追求共同繁榮的根本之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