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噴氣式戰鬥機」的鳥 11天連飛1.2萬公里(圖)

發表:2020-10-19 0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隻斑尾鷸連續飛行11天,飛了超過1.2萬公里的距離。(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隻斑尾鷸連續飛行11天,飛了超過1.2萬公里的距離。(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隻鳥不落地能飛多遠?有的人可能想的是,鳥兒在天上飛一定非常累,耐力絕對不如地上的動物,能飛個幾十公里就不錯了,非得落地休息才行。最近鳥類追蹤科學家就發現了一隻斑尾鷸,用了整整11天的時間,馬不停蹄鳥不息翅地從北半球的美國阿拉斯加起飛,飛到了南半球的紐西蘭過冬,連續飛行距離長達12200公里,堪比「噴氣式戰鬥機」的空氣動力學構造,打破了此前由另一隻斑尾鷸創造的11587公里的鳥類連續飛行世界紀錄

據英國《衛報》網站10月13日報導,這隻斑尾鷸於9月16日從阿拉斯加西南部出發,11天後抵達紐西蘭奧克蘭附近的一個海灣,其飛行速度高達每小時55英里。

斑尾鷸是一種體型中等的鳥類,體重245-320克,體長326-386毫米,分布於歐亞大陸北部和北美,冬季飛抵非洲和大洋洲過冬,每年要進行兩次長途遷徙。

這隻雄性斑尾鷸被稱作4BBRW,因其腿上裝有藍色、藍色、紅色和白色的環狀物,它的下背部還有一個5克重的人造衛星標籤,可以讓科學家追蹤它所在的位置。這是一同離開阿拉斯加的四隻鳥之一,此前兩個月它們在阿拉斯加泥灘上以蛤蚌和蟲子為食。

離開阿拉斯加後,這些鳥飛越阿留申群島向南進入太平洋。據信此次旅程因為強勁的東風而有所延長,強風將它們吹向澳大利亞。

衛星記錄的點對點飛行距離為12854公里。但科學家們認為,考慮到捨入誤差,鳥兒的飛行距離約為12200公里。此前記錄的鳥類不間斷飛行的最長距離為11680公里,該紀錄是在2007年創造的。

來自「全球遷徙網絡」的傑西•康克林博士說:「它們的能效簡直令人驚訝。在這方面它們有很多優勢。它們的構造就像一架噴氣式戰鬥機,長而尖的機翼和非常光滑的體表使它們具有很大的空氣動力學潛能。」

他在談到斑尾鷸的長途飛行能力時說:「牠們似乎有能力獲知牠們身處地球的何處。我們真的無法解釋,但牠們似乎有機上地圖。」

他還提到,也有其他鳥類能夠進行1萬公里的類似長途飛行,但世界上不是很多地方有這種需求。因此,這隻雄性斑尾鷸不一定是唯一能飛這麼遠的小鳥,但牠是唯一需要這麼做的小鳥。

斑尾鷸是一種名不見經傳的鳥類,很多人可能連它的名字都不會讀。斑尾鷸飛行時消耗的能量是其基礎代謝率的8到10倍,甚至比鳥類的平均水平還高,它竟然能托舉著半斤重的身體,直接從太平洋上空飛往自己的目的地,你想不佩服恐怕都不可能。

責任編輯:王姵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