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控壟斷 Google恐被分拆(圖)

作者:楊芙宜 發表:2020-10-22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司法部控壟斷Google恐被分拆
谷歌搜索引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0月22日訊】美國司法部廿日對Google提出反壟斷訴訟,指控其以反競爭策略確保在搜尋引擎和相關廣告業務的市場壟斷地位,非法扼殺潛在競爭;這是美國繼一九九八年對微軟發起反壟斷訴訟以來,首次嚴厲制裁一家科技巨頭的壟斷行徑。

Google除了可能被分拆之外,還面臨引爆「紅色代碼」的潛在嚴峻情境,即失去其作為iPhone預設搜尋引擎的一大賺錢來源。

與蘋果合作排他性搜尋扼殺潛在競爭《華爾街日報》報導,Google和蘋果公司合作關係是美國司法部反壟斷訴訟的核心;訴訟文件援引蘋果一名資深主管致函Google資深主管表示,「我們願景是,我們能像一家公司那樣工作」。

美國政府表示,蘋果執行長庫克和Google執行長皮查伊二○一八年會面時,討論了兩家公司如何合作推動搜尋業務的營收成長。

iPhone預設搜尋引擎流量佔Google搜尋量一半根據報導,訴訟文件指出,兩公司合作價值相當於蘋果年獲利十五%至二十%,意味著Google要向蘋果支付高達一一○億美元,約佔母公司Alphabet年獲利三分之一,以換取蘋果裝置帶來搜尋流量、約佔Google搜尋量一半。

美國政府指控,Google透過一系列排他性和連鎖性商業協議的非法網路,將競爭對手拒之門外,以保護其網路門神地位;Google被控向手機製造商、運營商、瀏覽器(如iPhone手機的Safari)支付費用,以維持其在美國數億個設備作為預設搜尋引擎的最有利地位。

Google搜尋管道佔美搜尋量8成報導指出,Google擁有或控制的搜尋分配管道佔美國搜尋量八十%,此訴訟也鎖定Google搜尋應用被預裝在Android系統的手機上、且不能被刪除的情況;從美國司法部調查以來,Google過去一年已擴大了這類協議。

Google:若敗訴將被迫漲價Google法務長華克回應,此訴訟存在嚴重漏洞,民眾使用Google是因為他們選擇,而非被迫這麼做、或找不到替代品,「就像無數其他企業一樣,我們花錢推廣自己服務」;若華府訴訟獲勝,將導致消費者支付更高價格,因為Google將不得不提高其行動軟體和硬體價格。

起訴書指出,美國司法部正在尋求「結構性救濟」,以解決消費者、廣告商受到的反競爭傷害。

反壟斷案中的「結構性救濟」通常指出售資產。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