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姓氏中暗藏著哪些玄機?(圖)

發表:2020-10-23 0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的百家姓。
中國大陸的百家姓。(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中國姓氏,是劃分中國親人血緣家族關係的一個標準。但是看似普通的姓氏,李、王、孫、趙等姓氏中,卻都隱藏著三大玄機。這究竟是什麼呢?

玄機一:同姓同「遺傳密碼」

中國長期以來姓氏隨男,而從遺傳學角度來說,只有男性具有Y染色體,因此,Y染色體就同姓氏一起遺傳給男性後代,由此,具有同樣姓氏的人群也就具有了同樣類型的Y染色體以及它所攜帶的遺傳基因。調查中我們發現,很多遺傳疾病只在同樣姓氏的人群中傳播,統計好姓名的數量和分布,對於研究人類遺傳學就有了很大幫助。實際上,姓氏是連接文化遺傳和生物遺傳的一個橋樑。

玄機二:同姓不一定同家

中國人見了面,總是要問姓名,如果發現跟自己是同一個姓就會倍感親切,認為兩人「五百年前是一家」,「實際上這並不可信。

調查發現,一個大姓可能有上百個來源,比如說中國第一大姓「李」,有些是來自「嬴」姓,有些是來自「趙」姓,唐朝時「李」姓被李世民分賜給了開國元勛,甚至在後魏時期,鮮卑的複姓也有改成「李」的。

但是,姓名卻成了中華民族凝聚力的黏合劑,很多海外華僑要出錢修補自己的家譜,他們要尋找自己的根,而在他們修家譜的過程中,通過與內地的聯繫,也對當地經濟有很大的帶動作用。

玄機三:中國姓氏最有內涵

不僅在中國,而且在世界上,姓氏也是一個重要的文化傳承符號,但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姓氏傳承得像中國這樣完整而且有內涵。

比如說日本,雖然也有姓的存在,但文化內涵極少。在日本明治維新前,只有少數的幾個姓,明治天皇為了改革,要求全國人民都要有姓,於是短短几年時間裏,出現了8萬多個姓,而且沒有源頭及意義,多數是以位置名來代表,如松下、井上、田中,因此,日本學者很難把日本的姓氏與人類遺傳聯繫起來。

在美國,雖然有固定的姓氏,但區區200多年的歷史還不能形成文化的傳承,因此,美國學者對本國人的考證主要從膚色、毛髮顏色和眼球顏色來確定。

而在英國,姓氏則比較穩定,其來源主要有直接借用教名,或在教名上加上表示血統關係的詞綴等來表示某某之子或後代,還有在教名前附加表示身份的詞綴。還有反映地名、地貌或環境特徵的,以及反映身份或職業的,至於後來出現的由雙姓合併而來的姓氏,雖然出現較教名晚,但數量要多得多。而在王室,舊時採用「愛德華」作為姓氏,後來還出現了較新的「溫莎」。

在歐洲大陸,姓氏通常是用來區分出生地的標誌,二戰時,歐洲軍隊曾把同一姓氏的軍人分為一組,用以增加部隊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由此可見,只有中國的姓氏,顯示出了遺傳基因及姓氏傳承,更加的凸顯出了中國所獨有的文化。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