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有生命 或者曾經有生命(圖)

發表:2020-10-26 0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地球、火星這兩個行星的相似性,科學界有理由認為火星上曾經存在過生命。
由於地球、火星這兩個行星的相似性,科學界有理由認為火星上曾經存在過生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35億年前的火星是一個比現在溫暖,有液態海洋、磁場和較厚大氣層的星體。由於地球、火星這兩個行星的相似性,科學界有理由認為火星上曾經存在過生命

遠古火星土壤類似地球

一項研究表示,火星蓋爾撞擊坑(Gale crater,又稱蓋爾環形山,蓋爾隕坑)370萬年前的土壤和地球類似,顯示生命有可能在這顆紅色行星上存在。

俄勒岡大學地質學家Gregory Retallack根據美國太空總署火星探測車「好奇號」(Curiosity Rover)拍攝的圖片和其分析數據,得出這個新的研究結果。新發現補充了火星存在微生物的證據。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地質科學》期刊7月網絡版上。

研究論文稱,從好奇號發回的火星蓋爾撞擊坑土壤剖面的照片,可以發現那裡的土壤類似於地球南極幹谷和智利阿塔卡馬沙漠的土壤。化學分析顯示,火星土壤含有地球上微生物土壤的類似結構。

論文的作者Retallack對好奇號分析的礦物和化學數據進行研究,他表示,圖像是初步證據,其次是數據。「關鍵因素是好奇號擁有極好的礦物和化學分析能力,和以往探測車相比,這是顯著進步。」

「數據清晰明瞭的顯示出化學風化趨勢,和礦物橄欖石上的堆積黏土,如同地球上的土壤。磷的枯竭尤其說明問題,因為在地球上,這是微生物活動的結果。」

火星曾經適合生命居住

Retallack說:「火星上遠古土壤,雖不能證明火星上曾經有生命生活,但可以說明,早期多雨和溫暖火星,在過去十億年時,更適合生命居住。」

Retallack表示,新的目標將需要探索古老的更黏質地形。他表示,深層土壤表面裂紋顯示出典型的土塊,水泡性口凹陷,或圓形的洞,硫酸濃度,都是地球上沙漠土壤的特性。「目前火星表面年輕的土壤,沒有這些特徵。」Retallack說。

Retallack表示,火星早期有良性循環的水,經過37億年,變成今天的酸性和乾旱星球。

澳大利亞中心天體生物學家Malcolm Walter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火星蓋爾撞擊坑的化石土壤的發現,增加了火星有微生物存在的可能性。「有一種可能性,有或曾經有生命生活在火星上。」他寫道。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