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華女拒嫁豪門 白手起家成就傳奇一生(圖)

發表:2020-10-29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華女拒嫁豪門 白手起家成就傳奇一生
中餐館(示意圖/非本文圖片/圖片來源:WILLIAM WEST/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29日訊】美國當地時間10月28日(週三),被稱為「中餐女王」的華人江孫芸在加州離世,享年100歲。她去世的消息被媒體多家媒體報導。在美國做中餐館的華人多的數也數不過來,這名百歲老人的離世,何以能登上美國媒體頭條?原來,這老人來頭不小。她出生於民國時期一個富豪之家,當年蔣介石的二兒子蔣緯國對她曾展開熱烈追求,卻被她拒絕了,寧願嫁給一個教書先生。來到美國之後,白手起家,以一己之力,徹底顛覆了美國人對中餐的看法,將中餐在美國由登不得大雅之堂的廉價食品,變成上流社會人士追捧的極品美食。《世界華人週刊》講述了江孫芸的故事。

江孫芸出生於江蘇富豪之家 

1920年,江孫芸出生在江蘇無錫的一個富豪之家,她在家中排行老七,被父母視如掌上明珠。她的父親是一名工程師,年輕時曾經在法國留學。對於美食非常熱衷,是個十足的「吃貨」。而母親受父親的影響,也對飲食甚是講究。

為了能夠滿足自己的味蕾,她父親專門請來了兩個技藝精湛的大廚負責日常做菜。這倆大廚,分別精通南方菜和北方菜,做的口味十分地道。

江孫芸從小經常看到的畫面,就是桌子上擺了滿滿的珍饈,父母一邊品鑒美食,一邊交流今天的菜式與以往有那些不同,色香味如何如何。

耳濡目染之下,年幼的江孫芸也暗暗記住了不少關於中國菜的品鑒方式和做法。

不過,作為世家大小姐,江孫芸十指不沾陽春水,更加沒有機會親自到廚房進行實際操作。

如果不是一次重大事件的爆發,恐怕江孫芸根本就不會踏入餐飲界,也就不可能成為享譽世界的「中餐女王」了。

30年代,日本全面侵華戰爭的爆發,民眾紛紛避難,江孫芸就是其中之一。她和姐姐歷經千辛萬苦,走了整整半年的時間,終於到達重慶。

拒絕蔣緯國的熱烈追求 下嫁教書先生

由於出落得美麗優雅,江孫芸吸引了重慶許多達官貴人的目光,其中最為灼熱的那道目光,來自蔣介石的二兒子——蔣緯國。蔣緯國地位顯赫,英俊挺拔,是很多名門淑媛的追逐對象。但他卻被江孫芸的高雅氣質所吸引,展開了熱烈的追求。

為了顯示自己的真心和誠意,這位總統家的貴公子竟然告知了自己的母親,讓母親出面為自己求親。

多少女子求之不得的好姻緣,江孫芸卻態度冷淡地拒絕了。因為在她眼中,這位蔣公子不夠沉穩。兜兜轉轉之後,她選擇了一位文雅的教書先生作為自己的丈夫。

移民美國 接下老鄉「爛攤子」

夫妻恩愛,轉眼間十年過去了。後來,江孫芸和丈夫移民美國。她不會預料到,這個決定會給自己的命運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上個世紀五十年代末的某一天,江孫芸去探望同樣居住在美國的姐姐。路上她偶遇了自己在中國的老鄉,老鄉有意在美國開一家中餐館,可是資金不夠,於是就向江孫芸提出能否借錢幫他把中餐館開起來。

江孫芸向來古道熱腸,既然是老鄉,怎麼能不幫呢?

她不僅幫助老鄉找店舖,還從自己為數不多的積蓄中拿出一萬元借給這位老鄉支付租金。沒想到,事情已經準備的差不多時,這位老鄉卻打起了退堂鼓。他不想開中餐館了。

江孫芸不忍心前功盡棄,就自己接下了老鄉留下的這個爛攤子。她決定,要把這家中餐館經營得紅紅火火。

她給餐館起了一個非常中國化的名字,叫作「福祿壽」。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這三個字是老百姓畢生的追求和祈盼。

但是江孫芸很快就發現,經營中餐館這件事情並沒有她想像的那麼簡單。

在當時的美國,大部分中餐館所製造出來的「中餐」都是一些不倫不類的食物。為了迎合美國人的口味,廚師往往會把菜做得特別酸甜,甚至在炒菜上擠上大量沙拉醬。

為了節省成本,選用的食材都是最便宜的,根本不新鮮。對於這樣的「中餐」,美國人並不買賬。

想想也是,打著中餐的旗號,做出來的卻是這種廉價又難吃的食物,美國人又不是傻子,怎麼可能喜歡?

用真正美味的中餐 去征服美國人的胃

江孫芸很快就意識到,自己絕對不能隨大流,而是要用真正美味的中餐去征服美國人的胃。幼年時關於中國菜的那些記憶,此時此刻成為了江孫芸手中的法寶。

雖然沒有親自進過廚房,江孫芸也並不氣餒,她請了一位廚師,自己每天都泡在廚房裡一板一眼地跟著廚師學習實際操作。

在每日的辛苦工作中,江孫芸原本柔嫩的手很快就變得粗糙不堪。

但是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在學會了親自做菜之後,江孫芸把自己的美食品鑑賞能力發揮得淋漓盡致。

她精心篩選出了二十幾道最經典的中餐菜式,將做法反覆揣摩研究,結合自己從父母那裡學來的美食知識,做出了最原汁原味的中國菜。

不過,如果想要徹底留住客人,要做到的不僅僅是掌握爐火純青的做菜方法,還要有最新鮮優質的食材和完美的服務態度。

她每天都早早去採購新鮮的蔬菜肉類,即使價格要昂貴許多也在所不惜。「福祿壽」中餐館的用料,在當時唐人街的餐館裡是最好的,很快就顧客盈門,營業額節節攀升,很快就開了分店。

無論對待什麼樣的顧客,江孫芸都一視同仁。曾經有一群衣衫襤褸的搖滾樂手在她的飯店裡吃飯,點了一瓶非常昂貴的香檳酒。服務員很是遲疑,因為這群樂手看上去都很窮,擔心他們無力支付酒錢。

江孫芸看到後,立刻上前,微笑著給這群樂手們開了一瓶香檳酒。後來,這些樂手成了「福祿壽」餐館的回頭客,並和江孫芸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福祿壽」展現中餐魅力 「中餐女王」獲頒終身成就獎 

色香味俱全的菜餚、週到的服務、乾淨衛生的環境,使「福祿壽」餐廳生意越來越好,慕名而來的各界精英也越來越多。

美國國務卿基辛格、瑞典國王、披頭士樂隊……這些鼎鼎有名的大人物都是江孫芸的座上賓。

中餐原本在美國人心目中低端難吃的形象,徹底被江孫芸扭轉。

越來越多的美國人通過福祿壽餐廳,領略到了中餐的無窮魅力,她成為了當之無愧的中餐女王。2013年,江孫芸獲得詹姆斯.比爾德基金會頒發的終身成就獎。這相當於烹飪界的奧斯卡大獎。

2020年10月28日,美國多家媒體都報導了江孫芸離世的消息。據其家人稱,當天早上,100歲的江孫芸在睡夢中,於加州的家中安詳離世。「中餐女王」傳奇的一生也正式落下了帷幕。

責任編輯:江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