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國?浙江男瀏覽維基百科 公安火速上門抓人(圖)

發表:2020-10-30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 維基百科
浙江政務服務網發布行政處罰公告,顯示10月24日警方逮捕一位翻牆瀏覽維基百科的民眾。(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0年10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社交媒體上流傳多張「浙江政務服務網」發布處罰公告的截圖,截圖顯示,浙江一男子使用「翻牆」工具瀏覽維基百科遭警方逮捕。對此,外界質疑當局為何允許官媒、外交部發言人、水軍翻牆上境外網站散佈消息?目前相關信息在「浙江政務服務網」已消失。

浙江政務服務網」發布「舟定公(解)行罰決字[2020]01692號」行政處罰決定公告,指控一位名叫「張韜」的網友「擅自建立、使用非法定信道進行國際聯網」。公告稱張韜的違法事實為「2019年上半年至2020年10月期間,透過百度搜索到翻牆軟體LANTERN並進行下載,多次利用LANTERN翻牆軟體訪問維基百科網站查詢資料」。因此,警方2020年10月24日精準鎖定其所在地「定海區環南街道名竹苑」並登門抓人。

警方聲稱,張韜翻牆瀏覽境外網站行為,已構成「擅自建立、使用非法定信道進行國際聯網」,依法給予行政處罰,當場訓誡、警告並責令立即停止連接國際網路。

當翻牆成為一種罪時 中國就成了「牆國」

消息傳出後,迅速在網絡發酵。法國時評人王龍蒙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該案例中警察能準確定位翻牆公民的位置,顯示中共當局正在使用《1984》式監控治國模式。

王龍蒙說,當翻牆成為一種罪時,中國大陸就成為名副其實的「牆國」。中共執政者用高牆阻斷信息的自由流通,再用國家宣傳工俱全面洗腦牆內公民,讓14億人成為沒有獨立思想和判斷能力的人,以此來鞏固中共政權。

外界發現,中共政府雖然禁止普通民眾使用境外網站,但是中共官員、官媒卻隨時可以翻牆瀏覽或發文。

北京維權律師劉曉原就指出,中共官媒新華社、《環球時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及外交官等,可以在中國禁殺的境外社交媒體開設帳號,而中國普通民眾卻不得翻牆瀏覽境外網站,甚至因「翻牆」受處罰、判刑。

他質疑說,「你看新華社、《環球時報》胡錫進、還有外交部的新聞發言人…都在推特上開了帳號了,還有很多水軍翻牆,難道他們的翻牆是經過批準的嗎?他們都可以翻牆,其他人為甚麼不可以呢?不能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吧。」

劉曉原還表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主辦地浙江近期密集發布數十個相關的案例,顯示浙江已成網絡管控重災區。

總部位於加州的「中國數字時代」早前盤點了浙江省政務服務網上公開的因「翻牆」遭處罰的案例,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浙江類似案例有近70例。

隨著事件引起的爭議,浙江政務服務網於10月29日將該公告刪除。但谷歌搜索中仍能找到浙江政務網發布這條公告的記錄。

對此,浙江網信辦「互聯網舉報中心」表示,「翻牆瀏覽反黨反社會的內容」都屬違法。

維基百科(Wikipedia)是網絡百科全書項目,特點是自由內容、自由編輯。當前是全球網絡上最大且最受大眾歡迎的參考工具書,名列全球十大最受歡迎網站。維基百科當前由非牟利組織維基媒體基金會負責營運。

由於維基百科能夠非常迅速地整理出與最近發生事件相關的信息,且任何人都能夠深入整理數據內容,這使得許多人漸漸將維基百科視為一個新聞來源。

但從去年4月開始,維基百科在中國大陸遭到官方全面封殺,原因不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