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国?浙江男浏览维基百科 公安火速上门抓人(图)

发表:2020-10-30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 维基百科
浙江政务服务网发布行政处罚公告,显示10月24日警方逮捕一位翻墙浏览维基百科的民众。(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0年10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日社交媒体上流传多张“浙江政务服务网”发布处罚公告的截图,截图显示,浙江一男子使用“翻墙”工具浏览维基百科遭警方逮捕。对此,外界质疑当局为何允许官媒、外交部发言人、水军翻墙上境外网站散布消息?目前相关信息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已消失。

浙江政务服务网”发布“舟定公(解)行罚决字[2020]01692号”行政处罚决定公告,指控一位名叫“张韬”的网友“擅自建立、使用非法定信道进行国际联网”。公告称张韬的违法事实为“2019年上半年至2020年10月期间,透过百度搜索到翻墙软件LANTERN并进行下载,多次利用LANTERN翻墙软件访问维基百科网站查询资料”。因此,警方2020年10月24日精准锁定其所在地“定海区环南街道名竹苑”并登门抓人。

警方声称,张韬翻墙浏览境外网站行为,已构成“擅自建立、使用非法定信道进行国际联网”,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当场训诫、警告并责令立即停止连接国际网络。

当翻墙成为一种罪时 中国就成了“墙国”

消息传出后,迅速在网络发酵。法国时评人王龙蒙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该案例中警察能准确定位翻墙公民的位置,显示中共当局正在使用《1984》式监控治国模式。

王龙蒙说,当翻墙成为一种罪时,中国大陆就成为名副其实的“墙国”。中共执政者用高墙阻断信息的自由流通,再用国家宣传工俱全面洗脑墙内公民,让14亿人成为没有独立思想和判断能力的人,以此来巩固中共政权。

外界发现,中共政府虽然禁止普通民众使用境外网站,但是中共官员、官媒却随时可以翻墙浏览或发文。

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就指出,中共官媒新华社、《环球时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及外交官等,可以在中国禁杀的境外社交媒体开设帐号,而中国普通民众却不得翻墙浏览境外网站,甚至因“翻墙”受处罚、判刑。

他质疑说,“你看新华社、《环球时报》胡锡进、还有外交部的新闻发言人…都在推特上开了帐号了,还有很多水军翻墙,难道他们的翻墙是经过批准的吗?他们都可以翻墙,其他人为什么不可以呢?不能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吧。”

刘晓原还表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办地浙江近期密集发布数十个相关的案例,显示浙江已成网络管控重灾区。

总部位于加州的“中国数字时代”早前盘点了浙江省政务服务网上公开的因“翻墙”遭处罚的案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浙江类似案例有近70例。

随着事件引起的争议,浙江政务服务网于10月29日将该公告删除。但谷歌搜索中仍能找到浙江政务网发布这条公告的记录。

对此,浙江网信办“互联网举报中心”表示,“翻墙浏览反党反社会的内容”都属违法。

维基百科(Wikipedia)是网络百科全书项目,特点是自由内容、自由编辑。当前是全球网络上最大且最受大众欢迎的参考工具书,名列全球十大最受欢迎网站。维基百科当前由非牟利组织维基媒体基金会负责营运。

由于维基百科能够非常迅速地整理出与最近发生事件相关的信息,且任何人都能够深入整理数据内容,这使得许多人渐渐将维基百科视为一个新闻来源。

但从去年4月开始,维基百科在中国大陆遭到官方全面封杀,原因不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