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習近平想長期執政又不明說(圖)

發表:2020-10-30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9月30日,習近平、李克強和栗戰書參加「十一」招待會
2020年9月30日,習近平、李克強和栗戰書參加「十一」招待會(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30日訊】中共五中全會悄悄開了幾日後,昨天(29日)發出的公報一如既往先總結習核心領導下取得的成就,有關習近平將長期掌權的信息未公開宣示,法媒認為,習近平是想長期掌權但又不便明說。

法廣今天刊文稱,中共五中全會公報中有一點引起許多觀察人士的注意,這就是中共五中全會破格提出來一個2035年遠景目標。目標很誘人。但遠景中有一句話破費思索,到2035年,中國將「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這不會是給現在的政府還不是一個「法治政府」,現在的中國社會還不是一個「法治社會」,現在的中國更談不上是一個「法治國家」道歉吧?

文章認為,中共五中全會公報提出這樣一個法治中國的遠景,到底想說什麼?這個遠景講的是一個「美麗中國」的迷人故事,實現或者不能實現,十五年後再說,不少中國問題專家以為,從203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這一目標下面,可能掩藏著習近平個人的遠景目標---長期執政。

中共五中全會公報的結尾重申:「實現‘十四五’規畫和2035年遠景目標,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法廣表示,也就是說,即便到了2035年實現習近平眼中的「美麗中國」那一天,中國還將是一個黨國,一個一黨專制的國家。而公報最後一句要求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更是點出了這個國家不僅是黨國,而且是「習天下」,習近平一人獨裁。

有觀察者指出,雖然習近平通過修憲,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為自己長期執政製造基礎,但是,無論中共中央還是習近平本人,從來也沒有正面論述過習近平長期執政的好處,而是通過各種方式,一步步強化某種認知,中共宣傳機器全力以赴,向全中國宣傳一個偉大領袖的神話。

文章指出,中共十九大廢除後鄧時代「隔代指定接班人」的黨規,接下來修憲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現在,把一個緊密團結在習近平周圍去實現的遠景目標明確化,讓習近平延續統治自然而然順理成章。但既然習近平要長期執政,為什麼不能講明呢?乾脆堵死「小道消息」滿天飛的渠道?

中共五中全會前,《中國數字時代》10月22日公布一份中共宣傳主管機構給媒體下達的五中全會宣傳指令,對網路宣傳管控提出了異常詳細的要求:包括不能「炒作高層內鬥,二十大人事布局,下屆領導班子,確立接班人的信息」,「攻擊、調侃領導人及重要講話的有害信息」,嚴防針對國家領導人的政治謠言等等。

法廣文章指出,習權力如此強大,為什麼忌憚網路議論這些內容呢?主要是在鄧小平廢除國家領導人終身制之後,習近平在21世紀20年代要長期執政,即便在中共內部也存在著一個「合法性「的認知問題,現在習和他的親信一直在尋找一個習長期執政的理由,為中共二十大破例延期執政準備好說辭,只要二十大習的權力順利延續,以後就順理成章了。

在五中全會之前,外界關注的一個重要看點正是習近平長期掌權問題。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資深編輯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8月6日曾撰文分析說,據中共官方通報五中全會討論2021至2025年的5年計畫「十四五規劃」以及所謂「2035遠景目標」,這透露出習近平欲掌權至2035年的企圖,屆時他將年高82歲,而統治中國至死方休的毛澤東辭世時正好82歲。

政論作家吳祚來甚至在《美國之音》表示,五中全會暗藏著習要當政到2035,直接控制這個政權到2035年,然後垂簾聽政到2049年。並指這是他的一個宏大的計畫、宏大的布局。

這些有關習長期掌權的信息在會議公報中沒有提及。不過,中共的會議公報也不太可能泄露這些信息。至少五中全會公報也沒有透露任何習近平接班人的信息。

法廣文章則認為,隨著中共二十大臨近,習近平長期執政進程啟動,中共宣傳部門也就更加需要控制有關涉及接班人、習派,內鬥以及二十大人事布局的種種「政治謠言「。

不過,儘管習近平可能為長期執政深度布局,但進入2020年以來,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令風雨飄搖的中共政權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外部面對全球追責,內部面臨中南海權鬥激烈、經濟危機、民生困頓。特別是從民間公知到「紅二代」紛紛表達對習近平的不滿,使得習近平以及中共政權的真實處境岌岌可危,而習甚至已被網民封號「總加速師」,意謂加速中共滅亡之人。

外界認為,如果習企圖長期執政或終身掌權,這一目標還真是不一般的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