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幾點睡才叫「熬夜」?很多人都想錯了(組圖)

發表:2020-11-03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究竟晚上幾點睡才叫「熬夜」?專家給你「答案」,很多人都想錯了。
究竟晚上幾點睡才叫「熬夜」?很多人都想錯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於熬夜,大家都知道會危害健康,但是許多人很難不熬夜,有的是禁不住一些誘惑,有的是因為工作太忙碌,有的人則是因為夜深人靜才能夠找到靈感……。

究竟晚上幾點睡才叫「熬夜」?專家給你「答案」,很多人都想錯了。

老祖宗養生,講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有規律的作息才是養生之道。但在高速發展的現代社會,古人的養生道理已經無法適應我們的生活,雖然時代變了,但每個人的身體規律並未改變啊!

中醫養生理論認為,身體的不同經絡在感知著一年四季、一天24小時的不同變化,每晚的不同時辰,對應身體的不同變化。

不同時辰對應身體的不同變化

1、子時(晚上11點至次日凌晨1點)

這個時間段是人體膽經工作活躍期,因此,晚上11點前就要進入深睡眠,膽才能更好的完成代謝,如果11點還沒睡,就會導致陰弱陽升,第二天頭昏腦脹,產生黑眼圈。

2、丑時(凌晨1點~凌晨3點)

這是人體肝經工作活躍期,中醫認為:「人臥則血歸於肝。」如果在每天凌晨1點還沒入睡,就要影響肝臟的修復和代謝了。如果長期這麼晚睡,會導致肝陽上亢,肝火旺,肝受損,臉色暗淡、長斑。

3、寅時(凌晨3點~凌晨5點)

長期咳嗽不見好的人,凌晨3~5點是肺工作活躍期,會表現在凌晨3、4點鐘一陣陣的劇烈咳嗽。倘若凌晨3點還沒睡,或還沒有進入深睡眠,則損傷肺氣,導致身體虛弱、倦怠,久咳,衰老的更快。

4、每天的卯時(凌晨5點~凌晨7點)

大腸經上場了,這時人體睡眠由深入淺,身體不斷提示你:快起床,快起床,快把大腸的毒素排出去!

什麼時間睡才叫熬夜?

那麼究竟是什麼時間睡才叫熬夜呢?10點?11點?12點?還是凌晨1點?有的人,每天凌晨2點睡,睡到上午10點醒,這算是熬夜嗎?

對於熬夜,有專家認為:其實不能有個確定的定義,但是我們如何判斷是否熬夜?可以從睡眠的規律性和睡眠質量來看,如果每天凌晨2點到10點睡,而且睡眠質量超高,睡眠時間充足,這也不算真正意義的熬夜。

養生專家認為,那些經常晚睡,還需要在早上正常6、7點起床的人算熬夜,那些今天10點,明天11點或12點才睡,明晚又9點睡,這樣不規律作息也算熬夜,像這種打破了睡眠規律,睡眠質量不好,睡眠時間嚴重短缺者就算是熬夜。不過,晚睡晚起對健康不利,雖然睡眠時間夠了,但睡眠質量會打折扣。

我們的睡眠質量,由開始入睡到潛睡,再到熟睡,直到深睡,有個漸進的過程,每個人的身體也會感知所處環境的溫度、濕度和光線的變化,進而導致睡眠質量有所不同。

生物鐘紊亂的話,即使哪天想早點入睡,卻往往睡不著。
生物鐘紊亂的話,即使哪天想早點入睡,卻往往睡不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夜裡11點到凌晨5點,是最適宜睡眠的時間段,如果錯過這段時間,太陽出來了,溫度上升了,都會影響人體褪黑素的分泌,因此人體會表現為生物鐘紊亂,即使哪天想早點入睡,卻往往睡不著。因此,晚睡晚起,雖保證了時間,卻無法保證質量。

從健康的角度來看,堅持早睡早起符合自然規律,也更適合養生。如果工作需要,例如一些難免要上夜班的人,那麼白天睡覺的時候,請盡量用遮光效果更好的窗簾,在更大程度上模擬夜晚環境,提高睡眠質量,以減輕熬夜對身體的傷害。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