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為何高度關注美國總統大選?(組圖)

發表:2020-11-07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1月7日訊】美國總統大選兩黨候選人票數緊咬,戲劇化之開票過程,連遠在千里之外的台灣人均相當關注。有媒體6日在街頭採訪了數名台灣人,他們表示,在北京對台文攻武嚇之下,台灣人很關心美國選戰其實是關心自己的未來。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大選開票作業進行三天仍然未見勝負,台灣人不分晝夜,通過電視、網路轉播,高度關注,甚至在自助餐店、公園、街頭巷弄,美國選舉都成為了熱門話題。

有網友在知名的PTT八卦板好奇提問「台灣以前有那麼瘋美國總統大選嗎?」網友紛紛回應說:「都快把美國各州背起來」、「不想再當國際孤兒」、「關乎整個台灣命運你還在睡!」。

川普撐台灣

談到為何台灣人這次這麼瘋美選?該媒體採訪了數名台灣人,都指向北京因素。

計程車司機劉先生就說:「有人要欺負我們的時候,他會幫我們,不管是不是出自於他的利益或怎樣,你旁邊住著一個流氓,每天拿刀在你面前揮來揮去、揮來揮去,你心裏怎麼想?動不動飛機就飛來你家。有一個人好像要替我們出頭了,我認為應該幫這個人加油。」

劉先生說,上屆希拉蕊跟川普競選,他覺得美國選舉不關台灣的事。但是川普當選後,顛覆歷任美國總統的作風,「聯合世界各國,我先沖,你們後面跟著沖」,他因此開始注意到這個世界大國的總統。

劉先生還說,以前台灣要買武器,連有錢也買不到。川普政府不但賣台灣很多武器,還在台海的附近聯合軍演,讓台灣人覺得「有人要欺負我們,他會幫我們」的感覺。

民進黨老黨員蔡先生也說,「(台灣人)過去沒有這麼關心美國大選,這次因為特朗普太支持台灣了、太支持台灣的防禦。過去的(美國)總統像歐巴馬,以前二、三十年來美國對中國(共)都非常地恭順。」

蔡先生
蔡先生說,「(台灣人)過去沒有這麼關心美國大選」

「國際孤兒」深受中共威脅 對於美國大選投射想望

高女士接受採訪時表示,台灣長久以來處於「國際孤兒」的境遇,是川普改變了這一局勢:「其他的國家不肯定我們台灣,所以我們台灣很悲哀,所以我們支持特朗普,有史以來的總統就是特朗普看好我們台灣而已,看好我們台灣,注重我們台灣,其他的國家完全沒有。」

高女士的妹妹提到,「因為這次疫情,所以特朗普敢跟中國(共)對抗,因為我們跟中國(共)的立場是相對的,所以覺得台灣人這次會比較支持特朗普。」

高姓姊妹
高姓姊妹

五十多歲的呂女士提到,美國大選關係到股市跟兩岸形勢。如果拜登當選,台灣要調整,怎樣去面對拜登當選後的美台關係。

殷先生說:「因為中共在對台灣有威脅啊,所以台灣人關心的是自己。如果特朗普當選,會在安全方面保護台灣。」至於美國新總統上台,是否有想對美國政府說話?他則吐出了五個字:「真誠地對台灣」。

殷先生夫妻
殷先生夫妻

台灣人擔心失去一個保護台灣的「老大哥」?

學者怎麼點評台灣人如此關注美國大選的現象呢?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李志強受訪表示,「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後,對中國大陸採取比較激進的手段。對台灣來說,感覺有一個『老大哥』可以依靠,當然很支持特朗普。」

李志強
李志強

李志強說,若拜登上台,不過他對北京可能採取比較溫和的手段,也應該會賣武器給台灣,只是可能不是很想馬上挑起中美間嚴重衝突,這也許是台灣民眾對川普和拜登喜好不同的一些因素。

李志強觀察到,政治光譜不同,對於候選人有不同偏好:「我們一般觀察,比較偏藍的民眾可能都比較希望拜登當選,比較偏綠的希望特朗普當選。」

學者:看美國社會撕裂對立 彷彿看見台灣的縮影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周志杰對此認為,這幾年全球民選政治的民主國家,均出現了所謂「民粹」風潮。「台灣人看到近年美國社會的撕裂、對立,我們冷暖自知,點滴心頭。我們看到美國的狀況就像看到台灣自己的縮影。台灣不管藍綠、什麼顏色的國人同胞,我們內心會把對台美關係未來的期待,和對台灣自己前途的期待,投射在特朗普和拜登的身上。」

周志杰
周志杰(以上圖片來源皆為RFA)

周志杰說,台灣人還覺得「心有慼慼焉」的是,為什麼民主國家在選舉政治經過如此多年後,即使是價值理念制度相同的國家,都出現民粹影響民主,導致民主的鞏固竟出現倒退的趨勢?

對此疑問,請參考:魔鬼在統治著我們的世界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