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真專欄】治國大道之十六:西方大道(圖)

作者:李道真 發表:2020-11-08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格拉底是西方的大道聖人,
蘇格拉底是西方的大道聖人。(圖片來源:Pixabay)

西方文化差異很大,它們的基點與發展方向不同,一表一里。西方文化是從人的表面物質世界開始發展認識的,起點低,是屬於人的表面文化,沒有多少內涵。而中華文化則是直奔人體、生命、宇宙去研究的,針對表面看不見摸不著的深層層面去研究,起點很高,遠超出人類表面世界的認識,重在背後的內涵,不在人的表面。

前面我們從中華文化與歷史角度系統探討了治國之道的發展歷程,後面這幾篇我們將站在西方文化的角度再來探討一下治國之道。看這篇文章時,請接合前面的第七篇《道家治國》來讀。

前面我們探討了道家治國,中國的道家對應到西方文化體系中,就成了哲學,這是同一思想體繫在不同層面、不同文化中的不同表達。蘇格拉底與老子是同時代的人,很多學者認為西方的蘇格拉底相當於東方的老子,筆者認為確實是這樣的,他們分別是東、西方的大道,在東西方文化中具有同樣的地位與影響力。這一篇我們主要和大家一起探討古希臘的大聖人蘇格拉底與他的哲學思想。

在蘇格拉底之前,古希臘哲學的方向主要是研究世界的本原構成。從蘇格拉底開始,便把哲學的方向從研究外在世界轉向為研究自我。他認為對於外在世界的認識和追求是無窮無盡的,外在世界無時無刻不在變化,因而人類從中得來的知識也是不確定的。蘇格拉底要追求一種確定的、完美無漏的、永恆不變的真理,這就不能求諸外界,而要返求於己,研究自我,找到最終正確的認知。

老子離開人間之前,匆匆留下了五千言。蘇格拉底一生沒有留下任何文字,關於他的思想都是他離世後,他的弟子們透過回憶記錄而成的。在回憶過程中,很可能產生偏差,其弟子又往往在記錄時,往蘇格拉底的話中摻進自己的意思,從而歪曲了蘇格拉底的原意,尤其是其最主要的記錄者柏拉圖,所以已讓後人分不清蘇格拉底的真正意思了。

蘇格拉底是西方的大道聖人,他給西方世界留下了使生命回升、修煉成神的方法,可稱之為西方大道。他所留下的東西與中國老子所留下的是相似的,只是東西方文化層面不一樣,所以表達方式不一樣,便稱其為哲學。蘇格拉底所留下來的真正東西,就是他的那套「精神助產法」,這是西方哲學真正的修煉方法、生命回升之路。

蘇格拉底的母親是一位助產士,幫人接生的。蘇格拉底通過自己特殊的方法,引導、幫助他人產生正確的思想,以認知真理,他稱之為「精神助產法」。

蘇格拉底在同別人談話、辯論、討論問題的時候,他不像當時別的那些所謂智者那樣,自稱自己知識淵博、有智慧,而是說自己一無所知,對任何問題都不懂,只好把問題提出來向別人請教。但當別人回答他的問題時,蘇格拉底卻對別人的答案進行步步追問、反詰,使對方前後得出的結論自相矛盾,從而使對方認清自己認知的荒謬而放棄錯誤的認識。最後蘇格拉底通過不斷啟發,誘導,使別人把最終正確的觀點說出來,得出那永恆不變、永遠正確的真理。但蘇格拉底卻說這個最終正確的觀點不是他的,而是對方心靈中本來就有的,他只不過是通過提問的方式幫助對方把這正確觀點找到並明確出來而已。所以蘇格拉底將自己的這種誘導別人得知真理的方式稱為「精神助產法」。這其實是西方的道家修煉方法,請看下文的解讀。

精神助產法有一個必需的前提,就是必須將自己放在無知的位置,必須認清自己的無知。這個內涵很大。一般人認為蘇格接底認定自己無知,只是謙虛,甚至認為是虛偽狡猾的詭辯手段,其實世人根本沒讀懂背後的真正內涵,理解不了聖人的智慧。

在前面第七篇道家治國中,我們談到了道家治國的思想。人類的智慧、認知,都是在相生相剋的機制中產生出來的,都是正反兩面一體同出的。有了善便同時有了惡,有了誠信便同時有了欺詐,有了上便同時有了下……否則就沒辦法產生。若要完全剔除負面的因素,使社會回歸最完美的和諧狀態,就必須放棄相生相剋中後天人為形成的各種智慧、認知,回歸於道中,這是道家治國所走的路。

為什麼《聖經》中說,魔鬼化身為蛇,引誘夏娃偷吃了智慧樹上的果實,亞當、夏娃因此產生了分辨善惡的智慧後,上帝卻將他們趕出了伊甸園?

上帝所造的白人祖先亞當、夏娃原本在伊甸園中無憂無慮的生活著,沒有痛苦、自由自在,幸福快樂無比,這其實是最早期人類在道中率性而為、無為而治下的最和諧生活狀態。當魔鬼引誘夏娃、夏娃又慫恿亞當偷吃了智慧之果後,他們便形成了人的「智慧」,能分辨善惡。在偷吃智慧之果前,他們是不知善惡的,因為那時他們處於先天的純真無邪狀態,處於道中,時時在道中率性而為,沒有惡,因此不知有善,卻本性至善。此時,善剔除了一切惡的因素,隱於道中而無名,惡無處生,便成為無名之善、至善。所以此時他們本性至善而不識善惡,純真無邪而沒有污染。

當吃了智慧之果,產生了人的智慧,能認知善惡後,亞當與夏娃的心靈已墮落、被污染了,他們再回不去原來的先天純真狀態,已偏離了大道,原本最幸福和諧的狀態就被打破了,他們不配再在純潔美好的伊甸園中生活下去了,所以上帝只得將他們逐出伊甸園,趕到環境惡劣的地上生活,等待他們洗淨心靈,重新回歸於道中後,讓他們回到幸福美好的神之國度。這其實也是治國之道發展歷程的一個縮影。

凡正法、正道,其目地都是一樣的,殊途而同歸,聖人蘇格拉底留給人類的精神助產法也是相同的道理。蘇格拉底讓人認清自己的無知,將自己置於無知的位置,其實就是讓人放棄人類後天墮落過程中,從相生相剋中所生成的各種人的智慧、認知。因為人的智慧不是真理,是生命污染後,陷入相生相剋中生出來的,是不完美的,反而使人心變得複雜,起到的是阻礙作用,阻礙人類回歸到先天的純真狀態,阻擋人類認識真理、回歸大道,使人類無法回歸到最幸福和諧的狀態。所以放棄人類後天形成的智慧、認知,是獲知真理、回歸大道的前提。

西方哲學也一直在研究相生相剋之理,比如辯證法中的所謂對立與統一,就是對相生相剋的一種論述。蘇格拉底也多次講過相生相剋的理,比如柏拉圖對話錄的《斐多篇》中記載了蘇格拉底的相關談話:「朋友們啊,快樂這件事是多麼奇特,它跟它的反面——痛苦不可思議地聯結在一起,這兩種感覺絕不會來自同一個人身上,可是如果一個人想要追求其中之一,就會不由自主地獲得它的反面,好像它們二者就是連在一起的似的……我們來看看所有這些東西是不是從它們的對立面生出來的?因為它們都有對應的對立面,比如善與惡、公正與不公正,這類對立的事物不勝枚舉。」

這與老子所講的相生相剋是一樣的,只是表達不同。所以要想獲知真正的大道真理,就必須放棄人類後天從相生相剋中生出的人為智慧、認知,破除掉這些障礙。因此蘇格拉底精神助產法的前提,就是認清自己的無知,放棄後天形成的一切人的智慧和認知。所以這無知其實是指放棄人類後天的智慧和認知,並非什麼都不知道。跳出相生相剋才能回歸大道,放棄人的認知才能獲知真正的真理,這恰恰是真正的大智慧。所以神啟示世人說,認為自己無知的蘇格拉底是世上最有智慧的人。

難道只要認清自己的無知就可以獲得大道真理?肯定不是,這只是基本的前提而已。我們再來解讀蘇格拉底精神助產法的關鍵部分:蘇格拉底先將自己放在無知的位置,向別人請教。當別人回答他的問題時,蘇格拉底卻對別人的答案進行步步追問、反詰,使對方的結論自相矛盾,漏洞百出,從而使對方認清自己的錯誤而放棄錯誤的認識。最後蘇格拉底又通過不斷啟發,誘導,引導別人把最終正確的觀點說出來,從而得出那永恆不變、完美無漏的真理。

前面說了,人的智慧是從相生相剋中後天生出的,所以不可能完美不破,是有漏洞的。因為相生相剋本身就是一個天大的漏洞,所以相生相剋中生出的智慧,不可能完美無漏,不可能是真理。前面幾章中,我們解讀過了,相生相剋其實就是偏離平衡位置、偏離大道(真理)的波動,其平衡位置才是完美無漏、永恆不變的大道真理,而相生相剋則是偏離了大道真理後的波動,其自身就是一個漏洞。只因人類都在相生相剋之中隨波逐流,隨之波動,所以誰也看不見這個漏洞,所謂大象無形。

人的智慧是相生相剋的產物,因此但凡人的智慧都有漏洞。大道聖人蘇格拉底摒棄人類後天的智慧和認知,跳出相生相剋,站在大道真理的層面,便能洞悉一切人類智慧的漏洞,所以他總能通過追問、反詰等方式,使任何人的結論自相矛盾,顯示出漏洞,從而使人認清自己的錯誤和荒謬,不斷糾正自己的認知。最後他通過步步引導,使人的思維朝真理的方向發展、歸正,直至最後到達真理,得出那完美無漏、永恆正確結論。這個過程,就是使人不斷放棄、歸正後天形成的錯誤觀念和認知的過程,最後使人認知真理,回歸大道。這個過程也就是生命回升、返本歸真的過程,所以說蘇格拉底留下的精神助產法,其實就是西方哲學的修煉方法,西方哲學其實就是西方的道家修煉法門。道家在低層次上,可以用來治國,往高層次上可以使生命回升、修煉成神,西方哲學也是如此。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