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籍人數頻創高 在台港人:真正的歸宿(圖)

發表:2020-11-08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赴台灣設籍人數持續攀升,來台已經4年的劉小姐指出,隨著香港的經濟、社會情勢每況愈下,「台灣不再是中繼站,而將成真正的歸宿」。示意圖。
香港赴台灣設籍人數持續攀升,來台已經4年的劉小姐指出,隨著香港的經濟、社會情勢每況愈下,「台灣不再是中繼站,而將成真正的歸宿」。示意圖。(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1月8日訊】香港赴台灣設籍人數持續攀升,來台已經4年的劉小姐指出,隨著香港的經濟、社會情勢每況愈下,許多在台港人已開始物色適合房屋標的,「台灣不再是中繼站,而將成真正的歸宿」。

港人在台設籍人數頻創高

據《中央社》報導,根據中華民國內政部港澳人士來台設籍統計,於2015年設籍人數達6193人,且來台設籍人數逐年攀升,於2018年達9549人,於2019年設籍人數突破萬名,創下統計以來的新高。

進一步觀察港澳人士在六都設籍的狀況,設籍人數最多的是新北市,再來才是台北市,雙北設籍人數均逾2000人。而桃園、台中、高雄去年設籍人數破千人,至於台南市設籍人數則未達500人。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的主任郎美囡說,大台北地區工作、就學機會比較多,且生活便利,帶動設籍比例較高。而新北市因房價較台北市低,所以設籍人數位居六都之冠。

值得注意的是,在台中市港澳人士去年設籍人數年增22.3%,是六都中成長最多的地區。她說,因為台中市氣候舒適,生活空間大,而且房價又低於雙北,拉抬設籍人數大幅成長。

另外,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指出,港人偏好住六都,且延續在港習慣,鍾情於管理式大樓;他說,受到疫情因素影響,使港人赴台購屋成交案例略減,不過諮詢卻沒有中斷。

在台港人:真正的歸宿

港人赴台數量持續攀升,劉小姐就是其中之一,她與老公帶著兒子從2016年起移居台灣,隔年取得了身分證,更在台灣生下次子。

談起赴台原因,劉小姐直言,8成是因為香港的生活步調過度緊湊,2成則是政治因素。「在香港的日子,每天趕著上班賺錢,沒有太多時間陪伴小孩成長」。厭倦急促的生活步調,夫妻兩人做足了功課,遊透台灣、了解民情之後,下定決心移民台灣。

劉小姐一家最後選擇落腳台中,她說,雙北市步調快,和香港很雷同,且物價、房價都相對高昂。而台中交通便捷,房價也相對低廉,生活機能佳,步調較緩慢,適合悠哉地享受生活。

據劉小姐估算,家庭月開銷逾10萬元新台幣,其實與香港生活開支相近,然而,在台灣生活品質卻大幅提升。她家住台中北屯區,租的是透天厝,每月的租金約4萬元。她指出,香港的房子很小、僅有10多坪,相同金額在台可以住在透天厝,空間寬敞,而且住家附近有公園,環境清幽,生活感受全然不同。

「教育」也是她選擇舉家遷台的原因之一,劉小姐表示,香港社會相當競爭,孩子從幼稚園開始,就背負沉重的學業壓力,被灌輸一路要讀名校,方有機會出人頭地的觀念。不過,她則希望孩子擁有快樂的童年,因此,赴台後選擇非體制內的私立學校,盼孩子別受填鴨式教育荼毒。

她說,剛來台灣時,心念著正宗港式料理,卻遍尋不著熟悉的滋味。此外,交通規則與香港截然不同,再加上機車密度高,花了不少時間適應;然而,回頭看這4年,她給這段日子打上了80分。

隨著政治情勢升溫,反送中運動替香港前景增添不確定變數,「一國兩制、50年不變」名存實亡,催化不少人有意離港。

劉小姐還說,台灣與香港文化相近,語言溝通也無礙,且距離僅2小時航程,再加上人情味濃厚,移民門檻較歐美低,所以身邊許多朋友向她諮詢,想知道如何移民赴台。

港區國安法自6月底上路,局勢動盪,讓劉小姐一家下決心不再返港,她已將香港住家售出,手頭的資金移往台灣,在台中買下約30坪的預售屋,主要看好區域發展,盼藉此帶來穩定租金收益。

她最後說,很多在台的香港朋友原先採取觀望態度,因此先以租代買,隨著香港情勢每況愈下,不少人已開始物色適合標的,對許多在台港人而言,「台灣不再是中繼站,而將成真正的歸宿」。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