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滲透?臺灣易遊網被控是違法中資(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0-11-06 1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團稱易遊網是違法中資 要求主管單位徹查
台灣民團指控易遊網是違法中資,要求主管單位徹查。(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1月6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臺灣經濟民主連合團體11月5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違法中資易遊網獨攬臺鐵環島列車」記者會,指控易遊網是違法中資投資,長年取得臺鐵環島列車的經營權,要求經濟部投審會和臺鐵局撤查。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經濟民主連合5日召開記者會,與會的臺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指出,臺灣法律禁止中資經營旅行社,但全臺最大網路旅行社易遊網,不僅是中資違法投資,而且長年取得臺鐵環島列車的經營權。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也引述經濟部商業司網站資料披露,易游網旅行社是易游網公司持股100%的子公司,而易游網公司股份則分別由英屬開曼群島商C-Travel跟英屬開曼群島商塞柏西西安持有,英屬開曼群島商C-Travel的上層股東,就是中國攜程網。2003年,中國攜程網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以英屬開曼群島商Trip.com名義註冊。

他並指出,中國攜程網九名董事都是中國人,其中沈南鵬、李彥宏是現任中國政協委員,「這些都是公開資料找得到的」。而且它是一家中國人在海外投資並由中國人控制所有董事會席次的公司。

賴中強認為,易遊網是違法中資經營證據已經非常明確,要求經濟部投審會強力緝查並撤資。

江旻諺也表示,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73條規定,大陸地區人民在第三地投資的公司,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在臺投資,等同中資透過第三地投資的海外公司也不得在臺投資。臺灣易遊網董事被中國攜程網所控制,也掌握過半的董事席次,主管機關應徹查並要求撤資。

江旻諺還揭露,「易游網總經理曾明確提到易游網如何在臺灣創建出「陸客中資一條龍」、壟斷臺灣旅遊業利潤的模式。

他說,易游網和中國攜程網,會在陸客來臺的旅遊市場方面加強合作。中國攜程網在中國組團,易游網則在臺灣接待。「這個是一條龍從頭包到尾的模式。如果我們要說它是中資一條龍在臺灣的始作佣者,一點都不為過。」

江旻諺強調,從過去馬英九政府執政時代直到現在,臺灣一直都非常謹慎面對中國透過經濟手段、以商逼政的模式,來滲透影響臺灣的政治和經濟。如今在武漢肺炎疫情下,旅遊業面臨嚴酷寒冬,中資易游網卻能在臺灣獨攬臺鐵環島列車的經營權,政府不能坐視不管。

江旻諺指出,為監測中國在臺影響力,防堵中國利用經濟交流逐步控制臺灣社會,侵蝕臺灣民主體制,經濟民主連合已成立中港資觀測站,繼鎖定港資在臺物流業龍頭嘉裡大榮後,將把中資易游網旅行社列為重點觀察企業,也將督促政府對違法中資旅行社開罰。

對此,投審會表示,過去曾針對易遊網中資問題進行調查,當時調查結果顯示,雖然有部分中資股權,但未達臺灣認定中資的3成門檻。但如今有新事證揭露,將重啟調查,會請易遊網提供目前股權結構的資料,重新進行審視。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如有新事證揭露,一定會重新啟動調查。

台鐵則回應稱,2018年7月25日辦理「2018-2021年度環島觀光列車旅遊業者包租車廂案」第一次開標,只有易遊網一家投標,投標廠商因未達法定家數而流標。2018年8月2日第二次開標,也只有易遊網一家投標,投標資格及文件經審查均合格,台鐵局完全依法辦理。

自由時報報導稱,2009年中國攜程網收購易遊網時,就曾引發中資疑慮,2006年起,攜程網就以個人名義投資易遊網,持股約2成。因易遊網2007年興櫃,攜程網也收購不少股票;2009年雙方看準中客來臺數量暴增,敲定正式合作,當年攜程網財報即顯示對易遊網持股破5成。

當時投審會就曾針對易遊網中資問題審查,但因攜程網是納斯達克上市美國上市公司,易遊網也登記為外資,雙方若在境外交易很難徹查,當時馬政府投審會認為「難以處理」。

根據經民連揭露資料,依目前中資投資相關辦法,易遊網中資仍為約19%左右、未到3成;但若目前已預告的新版中資投資辦法從「綜合持股比例」改為「分層認定」,因C-Travel為攜程網100%持有公司,依照新法即為中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