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否會歧視大陸人?陸配這樣說(圖)

發表:2020-11-09 1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機場旅客
在台生活的陸配Lia在網上探討台灣人是否會歧視大陸人。圖為機場旅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9日讯】來臺生活多年的中國籍配偶Lia,是一名Youtuber紅人,她時常發布影片稱讚臺灣,因Lia不認為臺灣人會歧視大陸人,因此遭人質疑「為什麼陸配取得臺灣身份要6年,而外配只要4年?」對此,Lia反批,會質疑這件事的人,就是一群吃政治自助餐的人。

來自中國大連的陸配Lia,最近在YouTube「焦慮主婦Lia」頻道與網友討論「臺灣人是否有歧視大陸人」。Lia認為,會質疑陸配跟外配取得身份的年限,基本上就是一群吃政治自助餐的人,「只挑自己喜歡的、對自己有利的來吃,不喜歡的就不碰。」

Lia說,外配跟陸配本來適用的法條就不一樣,大陸配偶取得臺灣身份叫做「定居」,適用的法條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外籍配偶取得臺灣身份叫「歸化」,適用法條是《國籍法》,「這些人口中的歧視,只是因為適用的法律不同所產生的差別。」

Lia認為,外籍配偶要取得臺灣身份,除了比陸配少兩年之外,其他條件都不如陸配,例如在2016年之前,外配要歸化的話,要提出財力證明,但陸配不需要;外配要歸化要經過歸化考試,陸配也不需要。另外就算外配成功歸化,他們的父母也只能申請探親簽證,無法申請依親居留權,但是陸配的父母,只要年齡超過70歲,就可以直接來臺定居、直接入籍給臺灣身份,雖然每年名額只有60名,但有總比沒有好。

Lia還提到,像她來臺灣拿到依親居留證的那天起,她就可以在臺灣合法工作,勞保、健保這些基本福利都有。海關入境時也有一個特別通道保留給陸配,前陣子還領了振興券,所以就算沒有身份證,也不影響陸配的福利和生活。

Lia認為,陸配拿臺灣身份無論是4年還是6年都無所謂,既然已經決定要在臺灣生活了,就要有認同感和歸屬感。

Lia說,她可以理解陸配希望盡快取得臺灣身份的心情,但陸配本來就是比較特殊、敏感的身份,因為兩岸政治跟歷史的原因,再加上現在兩岸局勢和大環境,對這樣特殊身份的人帶來的影響是不可避免的,要用平常心來看待。

「說實話,我從來臺灣到現在,對臺灣和臺灣人的看法,每一年都不一樣,但是對於臺灣整體社會的價值和大環境來說,我是有信心的,我認為臺灣整體環境,對新住民是有足夠的包容跟多元的。」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