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錫山修墳 不遷民墳不拖欠民工款(組圖)

作者:王貴成 發表:2020-11-10 1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閻錫山修墳不遷民墳不拖欠民工款
被污名為「軍閥」的閻錫山,人稱「山西王」,中華民國行政院院長(網絡圖片)

閻錫山的父親閻書堂從小就愛鑽研打卦算命之類的,掌握了豐富的占卜、相術知識。1932年閻書堂因「偶感風寒,手足麻痺,屢經診治,未盡復元」,後來病情有所發展,終至身體半癱瘓。於是,閻錫山到處請陰陽先生為其父選擇墳地,並營建陵墓,準備後事。

先說選擇墳地。閻錫山同時請來了兩位風水先生,一位是從江南請來的,人稱「江南先生」,一位是從本地請來的,人稱「土先生」,這兩位風水高手用了一個月,才在西匯的紫金山上選了一塊最好的墳地。「江南先生」向閻錫山吹噓說:「此處風水極好,勘稱龍地。請總司令看,這裡背靠紫金山,腳踩馬鞍山,左扶紋龍山(當地人稱磨子山),右托青紋山(即文山),中間擺著秀山,如同一張八仙桌。遠處姜子出,狀似筆架;滹沱河自西向東而流,煞似金帶纏腰;龜蛇(山)二將守門,門內當出聖人。若墳至北向,立水來潮,子孫官至一品,必為全國領袖。」閻錫山聽後,自然面露喜色,連稱:「有理!有理!」

可是,在「江南先生」選好的墳地上,有一座民墳,使閻錫山大費躊躇,一時難以決定。「江南先生」胸有成竹地建議效法「昭王趕樊噲」的故事,把這座民墳遷走。「昭王趕樊噲」說的是朱元璋的兒子朱禎10歲就封為楚王,出藩統治武昌四十餘年,死後謚號為「昭」,故稱「昭王」。傳說朱禎每年都要到靈泉山避暑,見這裡山環水繞,景色秀美,常感慨說:「惜乃陽地,若為陰宅極佳。」後經卜師巫者勘測,認為該地乃臥龍捧聖之地,作陰地確實再好不過。但遺憾的是,這裡埋藏著漢朝武陽候樊噲,不可能為朱禎陰宅了。可是朱禎就是喜歡這塊寳地,便下令把樊噲的墓遷走。遷墓時,朱禎害怕樊噲的後人出面干涉,就想了一個絕妙的主意:命人做了一塊石碑,上面刻有「此地本是昭王地,暫借樊噲幾百年,今日時至期已滿,樊噲遷移到東邊」四句話,然後偷偷把石碑埋在樊噲墓的下面。當遷墳者挖出這塊石碑後,信以為真,以為這是天意使然,因而樊噲的後代也無話可說了。於是樊噲的墳墓遷到了東邊的一百米處。

閻錫山當然知道這個故事,但他覺得自己效法昭王,讓村民遷墳,有失為人之道,便搖著頭說:「這是不道德的行為!庶民葬祖為何?我葬父為何?我怎麼能幹出昭王之事!」從此西匯建墳之事罷議。閻錫山雖然迷信,但迷信而不盲幹,不利用自己的權勢巧取豪奪,骨子裡有著做人的厚道本色,這在當時乃至當世,都是不可多得的。

當然,後來閻錫山又請人在河邊村東的候家莊的一個小山丘上選好了墳地,因這裡是由兩條溝匯合處的山丘,所以起名為「二龍戲珠」。接下來,閻錫山不惜耗費巨資銀元3萬多,修造了一座規模宏大氣勢壯觀的陵園,僅一座牌樓就花掉銀元8000塊。在修陵園這件事上,閻錫山的厚道本色又一次表現了出來——他後來發現承包人虧了本,就又補給了銀元2000塊。事情是這樣的:

石牌樓是由石匠武德珍承攬建造的。開工後,在打製石頭荒坯時,他因一時疏忽,把尺寸算錯了。結果造成石料報廢,不得不重新打造石料。等牌樓建好後,因此虧損了2000塊。自己工作出了錯,能怨誰呢?武德珍只好打掉牙往肚裡咽,回家把十幾畝地賣掉,才還清了債務。一肚子委屈卻找不到可以傾訴的人,武德珍只能每天到閻氏陵園裡放聲大哭,用淚水洗刷自己的過錯。

後來,閻錫山聽說了這件事,就派人把他叫到閻府,當面落實這件事。武德珍不敢隱瞞,只好將事情的真相說了出來。閻錫山聽後,十分同情他,好言安慰說:「你給我賣了力氣,受了不少辛苦,我不能讓你吃虧。虧損的錢應該由我賠償,我回頭給你2000塊錢,把你賣了的地贖回來。」可是閻錫山卻忘了這件事,直到他父親死後安葬到了閻氏陵園裡也沒有提到賠錢的事。

武德珍儘管心中著急,又不敢上門去討要,於是故技重施,又到閻氏陵園,一邊給死去的閻書堂燒紙錢,一邊放聲痛哭。當時,閻錫山正在陵園守墓,聽到武德珍的哭聲,突然想起他曾許下的諾言,當即讓人給武德珍撥出這筆款。武德珍非常高興,陪閻錫山在陵園裡轉了一圈,閻錫山笑著對武德珍說:「工程確實做得好,我另外再給你2000塊大洋,你代我酬謝酬謝工匠們吧!」

這樣,武德珍不僅得到了2000塊大洋的補償,還得到2000塊大洋的酬謝。事後,他把這2000塊酬金按技術高低和出力大小,分給了所有工匠。

閻錫山修墳不遷民墳不拖欠民工款
2019年,中國大陆 《大慶日報》部分員工拉標語討薪。(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武德珍是幸運的,幸運地遇到了閻錫山這樣一個「軍閥」,不但按時全部給了他工程款,而且把人為虧損的錢還給他補上了,又另外出錢獎賞他們的出色施工。

如果放到現在,以武德珍這樣的農民工身份,自己虧損的錢只能買一個深刻的教訓,即使工程做的再好,也沒人會出錢獎賞他們,能在年底要到工錢,已屬三生有幸。說不定他會加入到討薪的大軍裡,依照法律文明禮貌地去討薪,僱主不給;想採取點非常措施比如跳樓什麼的,又成了法律堅決打擊的對象,不但要不到薪,還可能有坐牢的危險。從這點來說,閻錫山的誠實守信厚道真是讓人太感動了,如果評選什麼「感動農民工的十大新聞人物」,閻錫山肯定會高居榜首。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