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受全球歡迎的「臺灣烏龍茶」(組圖)

作者:池上麻由子 發表:2020-11-10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珍貴受全球歡迎的「臺灣烏龍茶」
受全球歡迎,珍貴的「臺灣烏龍茶」。(圖片來源:Adobestock)

●美麗的茶之寶島臺灣

據說近年來全世界每年生產300多萬噸的茶(註1)。當中約七成是讓茶葉完全氧化發酵的紅茶,其次是不發酵的綠茶。介於紅茶與綠茶之間的烏龍茶,產量不到整體的3%,是相當珍貴的茶。

產地集中於中國福建省、廣東省與臺灣的烏龍茶(註2),大部分的消費族群除了原產地的中國和臺灣,也受到日本及東南亞華僑的喜愛。產地與產量有限是因為烏龍茶的製作非常費時費工,培育技術純熟的職人也不容易。

烏龍茶的起源是福建省北部的武夷山茶(註3)。武夷山茶自唐、宋以來便是獻給皇帝的珍貴貢品,宋朝歷代皇帝皆愛茶,北宋第8代皇帝宋徽宗更是廣為人知的品茶(註4)名人,他對茶的品質極為要求。每年福建、浙江一帶都會舉行茶葉品評會,極盛時期多達22省600縣參與。在選出的20種上等茶之中,武夷山茶評價出眾。

知名的烏龍茶故鄉福建省主要生產綠茶、白茶、青茶、紅茶四種茶。微發酵的白茶在宋代時名聲最高,清代之後青茶之一的烏龍茶則最為有名。

烏龍茶誕生於固形茶慢慢被淘汰後,散茶變得普及化的明末至清代。在這個時代不僅國內的需求量增加,歐洲各國也紛紛向亞洲收購茶。

1607年,荷蘭東印度公司將武夷山茶從澳門出口至歐洲,茶葉獲得龐大的利益而受到關注。但19世紀後半,臺灣茶開始進行海外出口後,武夷山茶的地位受到動搖。武夷山茶原本是野生茶樹利用種子直播的有性繁殖法(註5),並非特定品種。不過,武夷山茶中有適合製作部分發酵茶的品種,名為烏龍。

知名的烏龍茶故鄉福建省主要生產綠茶、白茶、青茶、紅茶四種茶。
知名的烏龍茶故鄉福建省主要生產綠茶、白茶、青茶、紅茶四種茶。(圖片來源:Adobestock)

註1.世界的茶產量:根據日本總務省(相當於臺灣內政部)統計局的資料,2001年的世界茶產量為300萬噸。

註2.烏龍茶:依產地概分為四種:福建省北部武夷山一帶的閩北烏龍茶,福建省南部安溪一帶的閩南烏龍茶,廣東省潮州地區的廣東烏龍茶,以及臺灣烏龍茶。

註3.武夷山茶:武夷不是品種名,是指產自武夷山茶區一帶的茶,亦稱武夷岩茶。武夷自古便是知名的茗茶產地,武夷山茶在明代打開市場,到了清代馳名國內外。

註4.品茶:品嚐茶的味道,「品」為品鑑之意。

根據《臺灣通史》下冊〈農業志〉(連橫 著)記載,清末嘉慶年間(1796~1820年),柯朝(註6)將武夷山茶引進臺灣。試種在新北市瑞芳地區的各種茶樹之中,適應力佳的烏龍茶幾乎遍佈淡水河支流域一帶。這就是臺灣烏龍茶的起源。

後來,福建的茶也移植至南投縣,臺灣中部也開始進行茶的栽培。

1858年因鴉片戰爭而簽訂的天津條約,臺南的安平與淡水港被迫開港。雖然是不平等條約,開港之後臺灣茶卻一躍成為國際市場的寵兒。

眼見茶葉帶來龐大利益,英國貿易商約翰.陶德(註7)(John Dodd)從福建省南部的安溪採購優質茶苗,推薦茶農栽種,採收時選出優良的茶葉做成高級茶。那些茶在1869年(同治8年)以「福爾摩沙茶(Formosa Tea)」之名出口至紐約,立刻大受好評,出口至世界50多國。最後甚至發展為支撐臺灣北部經濟的產業。

臺灣的別名福爾摩沙(Formosa)意即「美麗寶島」,由來是17世紀葡萄牙人發現臺灣時,不禁讚嘆「Ilha Formosa!(好美!)」。19世紀後半開始出口的福爾摩沙茶很快就在世界上成為頂級水準的茶,直到20世紀前半,歐美國家提到烏龍茶就是指福爾摩沙茶。

過去喝臺灣茶是一種身份地位的象徵。
過去喝臺灣茶是一種身份地位的象徵。(圖片來源:Adobestock)

福爾摩沙茶之中最受歡迎的「白毫烏龍茶」亦稱「東方美人茶」,繁盛時期的英國頻頻收購這種茶,當時光是買45公克的茶葉就足以蓋一棟房子。福爾摩沙茶在美國的高價足見其高人氣。過去喝臺灣茶是一種身份地位的象徵。

然而,福爾摩沙茶的黃金時代受到市場經濟的低迷、戰爭或殖民地統治等的操弄並未持續太久。1873年曾有一段時期,茶葉的價格全球暴跌,臺灣茶也停止出口。在歐美各國滯銷的大量烏龍茶以香花燻製,做成包種花茶銷往南洋各國。

甲午戰爭後,在日本統治下,烏龍茶的出口受到限制,同時獎勵種植紅茶。曾有一段時期紅茶事業成為外匯收入的主要產業,但戰後被綠茶取而代之。

臺灣茶的栽種起於烏龍茶、包種茶,之後輾轉變成紅茶、綠茶(炒綠茶、蒸綠茶、火藥綠茶等),無論如何直到1980年,茶已是臺灣出口產品之首。因應國際市場需求製造的各種茶,色、香、味、形皆達最高品質,在國際博覽會獲獎無數。

到了1980年代,臺灣茶有了轉變。由於貨幣價值隨著經濟力上升,不符成本的臺灣茶逐漸在國際市場上失去競爭力。全盛時期的年出口量超過23,500噸,近年卻是進口量逐年上升。業務用、加工用的廉價茶改從大陸或東南亞進口,這個情況與日本相同。

另一方面,經濟繁榮促成臺灣獨特的茶藝文化。國內的飲茶人口增加,茶葉的國內消費量驟增。現在因為茶藝風潮與養生潮流的興起,人們對茶葉更加關注。於是堅守傳統製法,只在國內流通的高級烏龍茶取代過去被當作出口產品工業化量產的茶,成為市場的主角。

熟練於製造各種茶的臺灣,利用培育茶樹的自然環境、優秀的品種、技術力等優勢,不斷地鑽研,終於完成茶的改良。近年誕生出追求茶葉原味,在高海拔地區栽培的「高山茶」。

臺灣 烏龍茶 臺灣茶 池上麻由子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提供)

註5.有性繁殖:臺灣為了確保茶園管理的效率與品質的穩定,通常會用扦插(又稱插條、插枝)或壓條的無性繁殖方式種茶。

註6.柯朝:另有一說是賴柯或柯升,但柯朝的說法最具說服力。

註7.約翰.陶德(1838~1907):活躍於同治光緒年間的英國商人。讓臺灣茶登上國際市場,被譽為「臺灣烏龍茶之父」。
 

本文整理、節錄自池上麻由子《窮究台灣茶:如何選購、享受台灣茶》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王承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