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訪台重創北京 外宣組織抹黑結果洩底了(圖)

發表:2020-11-12 1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在訪台期間出席在臺北舉辦的「重組供應鏈:促進理念相近夥伴間之韌性論壇」。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在訪台期間出席在臺北舉辦的「重組供應鏈:促進理念相近夥伴間之韌性論壇」。(圖片來源: 中央社圖fl11fl)

【看中国2020年11月12日讯】8月30日,捷克參院議長維特齊率領89人訪問團抵達台灣進行訪問。近日有當地媒體披露,中國(中共)政府外宣組織宣稱維特齊接受台灣400萬美元的好處。捷克的中國專家表示,這顯示北京對於無法阻止該次訪問深感挫折和憤怒,並於事後意圖抹黑卻又找錯了對象。

11日,大型媒體「時事」(Aktuálně)刊登調查報導指出,與中國同鄉會、商會及和平統一促進會等團體有關聯的瑞士顧問公司和新聞平台,它們對「時事」提供了所謂的內幕,指稱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收受了台灣方面提供了400萬美元,所以才會促成8月底率團至台的歷史性訪問。據爆料內容稱,此筆錢亦將會用在贊助維特齊參加預計2023年的捷克總統選舉。

「時事」接獲以上的資訊之後,就展開調查,結果發現相關的指控根本缺乏根據,甚至充斥錯假訊息。維特齊於接受「時事」採訪之時表示,此情事是他首次遭遇類似的訊息戰,並將與專家研商如何來自保。目前記者還沒取得台灣方面對此事的評論。

今年稍早,「時事」曾經揭露中國大使館寄發的威脅信函,該信給原先計畫在2月來台訪問的時任捷克參議長柯加洛(Jaroslav Kubera),可是72歲的柯加洛在收到信函之後幾天內,就突然逝世。同時接任議長的維特齊於訪台期間,也遭北京批評和恫嚇,甚至中國外長王毅還公然警告維特齊將要為訪台之事「付出沉重代價」。

據「時事」的調查報導指出,日前瑞士顧問公司RefinSol的經理溫克勒(Michael Winkler)及其助理摩塞斯(Robert J. Mojzes)陸續發出電郵對「時事」編輯部積極披露,其內容還引用某法國新聞網站。經「時事」追查結果發現,溫克勒與摩塞斯亦經營「歐亞時報社」的新聞網站EurAsia Info,而溫克勒曾經撰寫評論,並頌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一帶一路」等北京政策。

瑞士巴塞爾大學(University of Basel)的教授韋柏(Ralph Weber),他長年研究瑞士和中國之間的關係。他向「時事」透露,歐亞時報社與北京當局的關係密切。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在2012年成立的歐亞時報社,其自我定位是「歐洲唯一中英雙語報刊」,總部設在瑞士大城蘇黎世,該報社在歐洲各大城市和台灣都聘有特約記者,且舉辦了促進歐中經貿和文化等交流的歐亞國際論壇。

該報社社長朱愛蓮除了領導瑞士歐亞集團之外,還擔任了歐洲江西總商會會長,她自我標榜是「中國和歐洲之間的傳播使者」。而江西總商會及歐洲地區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也有一些是共同會員。

10日,捷克安全情報局(BIS)剛剛發布報告,再度提出示警,指中國與俄羅斯透過了學術、媒體、外交界和各同鄉組織等,來針對捷克展開影響力作戰。而且「時事」曾經數次披露有部分專家學者、捷克媒體,以及於中國有龐大利益的企業們,他們在中方影響力作戰中所扮演角色。

捷克智庫「解析中國」(Sinopsis)的研究員葉飛立(Filip Jirouš),他在接受中央社採訪之時指出,參議院議長在捷克憲法的位階,僅次於總統的官員;而與朱愛蓮有關的組織,直接針對維特齊來發動以錯假訊息進行抹黑攻擊,這在捷克可說是前所未聞,這似乎顯示,北京對於無法阻止維特齊訪台一事,已經深感挫折和憤怒。

據葉飛立初步研判認為,此波攻擊,並未與中共宣傳單位協調一致,其手法堪稱「拙劣」,主要是因為「時事」對中共的批判立場非常鮮明,中方顯然已經「找錯人」了。由於捷克各界對於中共特定影響力的組織,原本所知甚少,但經過「時事」這樣報導之後,使它們的「能見度」提升了。

葉飛立說,隨著輿論的發酵,評論家對於北京與莫斯科政府的影響力作戰的手法,有越來越多的分析比較,而中方於捷克的形象也只會更惡化而已。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