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貪四樣 一生白忙」早懂少吃虧(圖)

發表:2020-11-14 1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文化 智慧 財富
俗語「人貪四樣,一生白忙」早懂少吃虧。(圖片來源:Adobestock)

眾所周知,中國擁有5千年文化,也在這漫漫歷史長河中,孕育出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充分體現了博大精深的智慧。古人憑藉自己的生活經驗,總結出很多富含生活哲理的俗語。這些俗語能夠流傳到今天,代表著一定的道理,禁得起時間的考驗。

今天小編就來跟大家介紹一句俗語:「人貪四樣,一生白忙」。究竟這話指的哪4樣呢?

1、財-貪財不顧親

俗話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有些人為了追求財富,連生命都可以不要。我們身處在這個大千世界,很多時候人與人的接觸也是以利益為主,所以會將財富作為衡量一個人的標準。

但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一個人追求財富不是壞事,但要有原則和底線,不能盲目斂財。否則到頭來可能會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不惜謀財害命,甚至連自己的至親都不放過。這種一味追求財富的人,注定成不了氣候,以不合道義謀取來的財富,也難以久留。

2、酒-貪杯不顧人

中國古來就是為人嚮往的禮儀之邦,許多文化跟酒也緊密相關。例如不論是古代還是現代,人們每逢喜事都會選擇用酒助興,心裡苦悶時也會借酒澆愁。酒不是甚麼壞東西,適量的喝甚至對身體有益,只是若一旦貪杯,常常不止是誤事,嚴重的甚至還會誤國,對人的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危害。

3、賭-貪賭不顧家

常言道:「小賭怡情,大賭傷身」。逢年過節,全家聚在一塊的小賭,通常屬於娛樂性質,無傷大雅。但若是外面的賭博,就很容易讓人上癮,其中的關鍵還是在於人心。若懂得適可而止,當然不會上癮,但「賭」這種事情很難不上癮,因為當一個人輸了以後,自然就想賭一次大的,希望一次回本,但十賭九輸的結果,徒然讓人迷失心智,越陷越深,甚至落入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的慘境。

4、色-貪色不顧身

從古到今,上至達官顯貴,下至市井小民,因為貪戀美色,最終落得一無所有的例子不勝枚舉。沉迷於美色,不只勞神、傷財,更會讓人的意志力越來越薄弱,終於難以自拔,下場淒慘。也因此許多古人對此特別重視,律己甚嚴,就怕一時的輕忽,禍延子孫。

通常一個人若能看淡欲望,不貪求這四件事,那麼生活就能平順許多,不須跟人爾虞我詐,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家庭與工作上,自然更容易達成自己的夢想與成就。

對於這句俗話,你是否也有自己的心得體會?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