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不進廟 二人不看井」後半句是啥?(圖)

發表:2020-11-07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農村 害人 防人
俗語「一人不進廟,二人不看井」後半句是啥?(以下圖片來源:Adobestock)

大家好,今天小編要來跟大家介紹的俗語挺有意思的,就是「一人不進廟、二人不看井」,你知道這是甚麼意思?後半句又是甚麼呢?

一人不進廟

相信許多在農村長大,有點年紀的應該多少都有聽過這句話,那為什麼一人不進廟呢?主要還是有以下幾種解釋:

1、首先,有些廟給人的感覺較陰森,裡面的神像也不是每個都慈眉善目的,有些神像是屬於張牙舞爪、青面獠牙的造型,加上燒香的煙霧繚繞,膽子較小或是年紀小的孩子看到,可能會感到害怕不安。

2、有些不務正業或是亡命之徒的人,在逃亡過程中,常會躲到廟裡。若單獨進廟遇到這些人,容易被謀財害命。

3、廟裡常有箱子放香油錢,若一人入廟,萬一裡面的器物、錢財發生損毀或遺失,那這時常會百口莫辯。

4、每間廟供奉的主神都不相同,有些甚至會有一些禁忌,若沒有廟祝引導,過程中不小心得罪了主神,有可能惹來麻煩。

5、一些年久失修的廟,除了亡命之徒會躲在裡面外,也有可能會住著一些不幹凈的東西,一個人進去可能也會有危險。

●二人不看井

二人不看井,主要有兩種解釋。
二人不看井,主要有兩種解釋。

二人不看井,主要則是有兩個因素:

1、怕其中一人起謀害之心,將另一人推下井裡。畢竟當我們站在井邊低頭俯視時,防備能力是很弱的。只要有人從後一推,或是抓住兩腿一掀,力氣再大也難以反抗,只有掉進井裡,淹死在井中的命運了。

2、可能會背黑鍋,因為如果另外一個人失足落井,或是刻意尋短,那麼我們可真的是百口莫辯,難脫殺人嫌疑。

●三人不抱樹

這裡的抱樹,指的是抬樹的意思,也有兩種解釋:

1、若有兩個人想要加害一人的話,可以三人同時去抬一棵大樹幹。在抬的過程中,另外兩人可能會移到同一端,獨留一人在另一端。如此一來,單獨抬的這個人,負擔也就更重了。

2、三人一同抬樹的時候,因為施力點有三個地方,所以可能會有人刻意偷懶,讓另外兩人承受更大的重量。

●獨坐莫倚欄

獨坐莫倚欄,也有兩種解釋。
獨坐莫倚欄,也有兩種解釋。

這句也有兩種解釋:

1、一個人獨坐的時候,容易想到一些悲傷的事情,欄杆通常位於高處或是湖邊,容易讓人想不開。

2、欄杆有可能年久失修,也有可能被有心人士動了手腳,這樣一來,當人倚在欄杆時,就容易發生意外。

因此這句俗語除了警惕世人,害人之心不可有,同時也提醒大家,防人之心不可無。

對於這句俗語,你是否也有自己的心得體會?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