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邊說大豐收一邊緊急從緬甸進口糧食(圖)

發表:2020-10-27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進口 糧食 大米
中國加快進口糧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27日訊】中國農業農村部雖然上週表示,今年糧食豐收已成定局,但是中國湖南、江西及湖北產糧大省的米業公司卻傳出糧食減產導致價格上漲的情況。居住在中緬邊界的人士說,向緬甸進口大米等糧食,將於近期運抵中國。

中國今年遭遇武漢肺炎疫情和特大洪災,二十多個省份受災,有些地區農作物被沖走,經濟損失慘重。中國農業農村部發布的消息稱,今年前三季度,夏糧、早稻雙雙增產,產量達到3402億斤,比上年增加44.8億斤。秋糧收穫接近八成,豐收已成定局。預計全年糧食產量再創歷史新高,連續6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江蘇農民 :糧食短缺危機是不可避免

不過,玉米等糧食收購價格卻出現每噸上漲1000元人民幣,每噸最高超過2600元,創4年來新高。

江蘇南京農民李濤10月26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今年除了遭遇特大洪災和新冠疫情,耕地流失也是造成糧食減產的原因:「中國的糧食產量,本身很難自給自足,很大一部分依賴進口。農村城鎮化導致大量農田被破壞和侵佔,加上今年大面積洪澇災害,我認為糧食短缺危機是不可避免。」

中國民眾在網路社交平臺推特發出的信息顯示,江西、湖南及湖北三個米業和糧油公司給客戶的書面通知,提醒糧食價格處於上升期。江西一家糧食公司給客戶發出的通知說,因今年受疫情及自然災害影響,全國幾大產糧區臨近收割季節時又連下兩個月雨,所有稻穀均受到較為嚴重的影響,總體大米產量對比往年約銳減百分之三十。該通知預計,未來每噸大米最少漲幅在200-500元之間。湖南一家米業公司稱,今年糧食收成全國性減產,現在稻穀市場競爭惡劣,因此大米價格按照當天稻穀收購價格,一車一定價。而湖北一家糧食公司的「調價通知」稱,由於糧食減產,原糧價格大幅上漲,新谷收購困難,從即日起大米和相關產品價格上調,價格以當日報價為準。

江西獨立學者潘恩科說,今年國糧食減產,很多農民囤糧造成收購困難:「中國的疫情導致農業減產,還有全國幾十個省份洪澇災害導致農業減產,包括後期連東北的大糧倉都受災害天氣的影響,還有一些麵粉廠收購不到小麥供應,所以說,現在中國面臨的糧食危機是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

中國批准緬甸43家米商進口大米

面對今年可能出現的糧食危機,中國決定向鄰國緬甸進口糧食。據中國農產品期貨網消息,數個月前,緬甸43家大米出口公司獲得中國海關總署認可,獲准向中國出口大米。緬甸大米總協會負責人表示,獲得中國海關總署認可的公司數量增加,對緬甸大米的出口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居住在中緬邊境城市瑞麗的商人楊先生說,近期已有糧商從緬甸進口大米等農產品:「昨天還在跟我們這邊的傣族人聊天,我們這邊與緬甸是邊境。據說最近幾天,第一批從緬甸進口的糧食就要過關了,好像量不大。可能以後緬甸是中國最大的糧食進口國。我在這邊還好,即便沒糧食,黑市還能買到,內地就不知道了。」

據《21世紀經濟報導》,10月21日,中國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農業農村部總經濟師、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在會議上表示,今年糧食豐收已成定局,預計產量達到歷史最好水平。但是官方並未解釋為何民眾出現缺糧恐慌心理。

原文標題:農民囤糧收購價水漲船高 中國急從緬甸進口糧食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