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半夜醒來睡不著 可能是這2處堵了(組圖)

發表:2020-11-16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人會在半夜3、4點醒來,睜眼到天明,長時間這樣不利健康。
很多人會在半夜3、4點醒來,睜眼到天明,長時間這樣不利健康。

現在年輕人的工作、生活節奏快,壓力大,經常失眠,越是想要高質量睡眠,越是不容易睡著,甚至很多會在半夜3、4點醒來,睜眼到天明,長時間這樣可不是收穫黑眼圈這麼簡單。

失眠,在中醫講叫不寐,輕者難以入睡,或睡中易醒,時寐時醒。中醫睡眠機制是:陰氣盛則寐(入眠),陽氣盛則寤(醒來)。

如果連續失眠長達一週以上,就會精神恍惚,記憶力變差,心跳變快,氣虛氣喘,要是連續失眠長達半個月以上,那麼身體健康將大大受損,長此以往,人也就快廢了。

為什麼會失眠?

中醫認為,睡不著覺,主要是陰血不足,陽氣不能入於陰所致。
中醫認為,睡不著覺,主要是陰血不足,陽氣不能入於陰所致。

中醫認為,睡不著覺,主要是因為陰血不足,陽氣不能入於陰所致。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多年老中醫說了實話:主要是兩個地方堵了。

1、凌晨1~3點莫名醒來 肝經堵了

丑時是在氣血流注到肝經的時間段,如果肝火旺盛,身體就會很容易被喚醒,通常身體會有這些表現:口苦口有異味、經常腹脹愛放屁;頭髮愛出油、脫髮也很嚴重、有些人不到40歲就兩鬢白髮;易躁易怒、脾氣不好、容易疲憊;臉油,長斑冒痘;大便會粘住馬桶。

2、凌晨3~5點莫名醒來 肺經堵了

寅時是肺經當令,如果這個時間經常醒來且時間超過連續5天,可能是你的肺在報警了,除此之外通常身體還會發出這些「信號」:經常咳嗽、鼻炎、鼻子愛出汗;胸悶胸痛;毛髮乾枯,皮膚粗糙無光澤;感冒頻繁,扁桃體易發炎。

長期失眠的「勁敵」找到了,虛煩虛勞不得眠,西醫上側重使用「安眠類藥物」進行處理,這種藥物對失眠症狀的處理是很立竿見影的,但是大部分含有褪黑素,長期依賴藥物未必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而中醫通常會通過中藥或者藥膳來調理。

中醫通常會通過中藥或者藥膳來調理

1、蓮子

蓮子性平味甘澀,入心,脾,腎經,可補益心氣,健脾止瀉,補腎益精。
蓮子性平味甘澀,入心,脾,腎經,可補益心氣,健脾止瀉,補腎益精。(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蓮子性平味甘澀,入心,脾,腎經,可補益心氣,健脾止瀉,補腎益精,治療心腎不交、失眠多夢等症狀,蓮子粥是治失眠的最佳食療方,百合味甘性寒,歸心,肺經,能養陰潤肺、清心安神,若兩者結合起來熬粥效果更佳。

蓮子澀腸止瀉,大便燥結者慎用,特別是老年人,而且蓮子心苦寒,不宜空腹服用。

2、紅棗

對於氣虛的人來說,食用紅棗最適宜。

這類人主要表現為頭一天疲憊不堪、無精打采,睡一覺後,疲勞感就會消失。而紅棗可調和氣血,裡面含的維生素C能促進氣血生成,減輕疲勞,有利於睡眠。

中醫認為,紅棗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的功能。紅棗自古以來就是人們滋補的佳品,俗話說:「一日吃三棗,一輩子不顯老」,女人常吃紅棗可以延緩衰老,除此之外用為紅棗維生素含量高,所以有「天然維生素」的美譽。

另外木耳性味甘平,有清肺熱、養胃肝陰、滋腎燥的功效,含大量鈣元素,可增強人體免疫力,這兩種均取自食材,日常飲食可適當加入這些,對睡眠有好處。

3、酸棗仁

對於老年人失眠,他有自身特點,在病因病機方面與精神因素關係不大,不像年輕人那樣與精神負擔大、思慮過度、耗傷心血所致。

若是人體長期處於失眠狀態得不到好的休息,大腦過於疲乏很容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我們可以通過酸棗仁來調節心律不齊,無論是對於滋養細胞還是保護心臟都有很大的作用。

酸棗仁不僅可以單獨吃,也可以泡水喝,還能和其他中藥一起搭配,處於長期失眠狀態下的人不妨好好利用。

酸棗仁作為一種中藥來說,副作用非常小。但也有專家指出,食用酸棗仁或伴有麻木、咽喉堵塞感、舌僵、流涎、四肢麻木、心律紊亂等副作用。是藥三分毒,因此在食用酸棗仁的時候,瞭解酸棗仁的宜忌,同時還應該瞭解酸棗仁的正確食用方法,才能夠保證酸棗仁發揮應有的療效。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