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通速遞公司泄露40萬用戶資料「內鬼」轉手圖利(圖)

發表:2020-11-17 1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圓通速遞公司泄露40萬用戶資料「內鬼」轉手圖利
圓通速遞泄露大量顧客資料。(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0年1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16日晚間,有陸媒發布題為《圓通多位「內鬼」有償租借員工賬號,40萬條公民資料外泄》的文章,引起網民關注。針對圓通內鬼致40萬條個人信息泄露一事,圓通速遞有限公司17日回應稱已報案,相關嫌疑人於9月落網。

據陸媒報導,11月17日,圓通速遞有限公司在官方微博通報中稱,調查發現,疑似有加盟網點個別員工與外部不法份子勾結,利用員工賬號和第三方非法工具竊取運單信息,導致信息外泄;公司隨後向當地公安部門報案,相關犯罪嫌疑人於9月落網。  

邯鄲警方說,今年8月接獲邯鄲市永年區一間物流公司報案,指發現一名員工的系統帳號頻繁查詢內部貨運單據資料。經查,以馬某傑為首的5人犯罪團夥,多次以每日500元人民幣,租用物流公司員工帳號,藉以索取大量顧客個人資料,該案涉案嫌疑人涉及河北、河南、山東等全國多個省市,涉案金額120餘萬元。警方於9月7日將嫌疑人張某行、高某橋、馬某傑抓獲。

圓通在聲明中表示,公司一貫堅決配合打擊售賣顧客資料的行為。

據大陸業內人士稱,因為快遞行業的面單信息涉及的不單是姓名、電話號碼,還有更有敏感的家庭住址等信息,屬於犯罪份子看來「信息變現能力最強」的類型,所以信息泄露後往往會流向詐騙渠道,造成更大的危害。

這不是圓通速遞公司第一次發生用戶個人信息泄露事件。早在2013年,該公司被發現向另一網站提供貨運單據資料,包括顧客姓名、電話號碼、地址等。

據陸媒2013年10月報導,圓通內部有人批量出售快遞單信息,幾乎可以做到實時更新。「只要快遞單信息進入電腦,他們就可以獲取。」報導驗證了所購「單號」中,姓名、電話、住址等信息均屬實。

圓通速遞2013年10月22日晚間回應稱,不法份子倒賣圓通速遞快件信息,公司對受影響的客戶深表歉意,公司已採取進一步措施,提高信息安全性。

一家國內大型快遞公司的工作人員表示,快遞單信息被泄露一事時常發生,幾乎涉及所有市面常見的快遞公司。自己所在的公司也曾向公安機關報過案,但由於無法提供「實質損失金額」,也沒有消費者起訴索賠,常常無法立案。

有消費者表示,對自己的信息被「賣來賣去」很擔憂,但也不知道這些信息是從哪裡被賣出去的。收到詐騙簡訊和電話,都不知道應該找誰,不知道到哪裡投訴、索賠。

中國大陸,除了快遞單,酒店住宿記錄、航班搭乘記錄、信用卡辦理記錄、行動電話號碼辦理記錄、房屋中介記錄,甚至商場活動填寫的問卷調查等,都是個人信息泄露的途徑。每個人的姓名、電話、住址、電子郵件地址、商品或服務的消費信息等,正面臨著「多渠道、全方位」的泄露風險,這為詐騙、綁架勒索等打開了方便之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