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出臺抗共藍圖 需完成十項任務(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0-11-18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院
美國國務院(圖片來源:ALASTAIR PIK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18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據美媒Axios報導,美國國務院政策計畫辦公室將發布抗共藍圖,從十個方面反制中共崛起。

74頁的文件(藍圖原文鏈接)在首頁明確指出「中國(中共)因其行為而構成挑戰」。它不會以文明的方式進行大國間競爭。該藍圖呼籲建立一個強有力的聯盟並復興憲政民主。

這份名為「中國(中共)挑戰的因素」的藍圖,其靈感來自於政策規劃小組的創始人-美國外交官喬治.凱南(George Kennan)於1947年發表的有關遏制蘇聯的著名文章《蘇聯行為的根源》。

公開資料顯示,喬治.凱南(2005年去世)是前美國國家政策顧問、外交家和歷史學家、冷戰期間遏制策略始創人。他於1940年末期發表的系列文章為杜魯門政府新的反蘇聯政策提供依據。

抗共藍圖探討了中國共產黨有害的行為方式及其意識型態根源、中共的弱點以及美國和盟國應如何應對。

該藍圖指出,「應對中共挑戰要求美國回歸基本國策。」美國必須制定「穩固的政策,超越官僚之爭和機構間的爭端,並超越短期選舉週期。美國的總體目標應應為確保自由。」

美國需完成的「十項任務」

藍圖提出了美國需要完成的十大任務:

一.促進美國的憲政和公民社會。

二.維持世界上最強大的軍事力量。

三.加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四.重新評估其聯盟系統。

五.加強聯盟制度並建立新的國際組織,以促進民主和人權。

六.適時與中國合作、並限制北京。

七.讓美國人瞭解中共構成的挑戰。

八.培養新一代公務員,讓他們瞭解與中共進行的大國競爭。

九.改革美國教育體系,以幫助學生瞭解複雜信息時代的公民責任。

十.倡導言行一致的自由原則。

該文件字裡行間保持保守的色彩,強調經濟自由和強大的軍事力量。

文中有這樣一段話:川普政府「得出的結論是,中共的行為和設定目標要求美國和其他國家做出調整,並制定新的戰略,以應對首當其衝的嚴重挑戰。」

一名美國資深官員告訴Axios,「儘管這場流行病使世界注意到了中共的挑戰,但許多人仍沒有認識到中共為重塑世界秩序主導全球的野心。」

智庫Brookings China Strategy Initiative專家多希(Rush Dosh)認為,該藍圖著重於中共的世界觀如何塑造其行為,這在美國政府文件中很少見,應該在美國政策辯論中引起重視。

余茂春:川普主義將在白宮持續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首席中國政策和規劃顧問余茂春,11月12日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指出,不論誰當總統,在中共的行為沒有根本改變的情況下,根據其行為重新認識的對華政策理念和方式也沒有改變的理由。

他表示,川普政府在外交政策上奉行原則性的現實主義。2019年建立美國天賦權利委員會,強調美國立國最根本的信念對國內外政策的指導作用。這個信念包括人權、自由,尤其是個人自由。事實證明,川普政府說到做到,能重振美國在全球的信譽。

他認為,川普主義在未來的白宮將會持續下去,因為美國在全球的威信在增長,因為它建立在堅實的原則理念上,有政策架構,所以他會對美國的國內外政策產生非常重大的影響。

余茂春說,川普政府最大的成就就是本屆政府領導全世界對共產中國有了重新的戰略定義。

首先,2017年底發布了「美國國家戰略」,明確說出中(共)國的威脅是對美國國家威脅的重要組成部分。

其次,美國放棄以接觸為中心的對華政策。

第三,川普政府劃清了中共和中國人民的關係,闡明瞭中共不等於中國人民這個簡單而重要的概念。

這三點是對華政策中理念上的根本改變,而操作方式也採取不信任、要核實(Distrust And Verify)政策;對等原則;公開外交、以結果為中心、解決具體問題的接觸政策,以及確保雙邊關係中的透明度和強調製裁措施。

余茂春強調,是中共向全世界自由民主發起了挑戰,而川普對華政策的最終目標就是保護全球民主自由的繼續存在,反對威權和專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