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失去重要職務 王滬寧的運勢走到頭了(圖)

發表:2020-11-23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王滬寧(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習近平和王滬寧(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習近平的理論智囊、主管中共意識形態的王滬寧日前失去了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的頭銜,被江金權取代。11月21日,加拿大中國問題專家撰文稱,王滬寧失去重要職務,意味著他在中共高層晉升的道路已到盡頭。

綜合媒體報導,五中全會閉幕次日,10月30日,中共舉行五中全會新聞發布會,江金權首度以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名義出席會議。

據悉,中央政策研究室是中共最高智囊機構,專為中共中央政治局研究政治理論、政策及草擬文件。王滬寧擔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長達18年,其副手至近幾年才發生較大變化。除了江金權一度外調,在中共十八大後,資歷較深的副主任何毅亭2013年9月已調任中共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另一副主席施芝鴻已退休。

江金權升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被認為是王滬寧的「接班人」,而王滬寧本人是失寵?失勢?還是進一步晉升引發關注。

11月21日,加拿大政治學者、中國問題專家Alex Payette在Asialyst網站刊文說,他並不認為這項人事變動本身會即時改變王滬寧的地位,但他認為這有可能是某種步驟的開始。

他說,五中全會後,王滬寧在黨內高層晉升的道路已到盡頭。面對2022年的中共20大,屆時將滿67歲的王滬寧有四種可能。

一是按照「七上八下」的慣例走人,有人認為王滬寧的實力可能已經影響到習近平;第二種可能,是王主動隱退,第三種可能是取代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第四種可能是取代栗戰書,成為全國人大委員長。在Alex Payette看來,前三種可能性都不大,而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可以讓他保持現有地位,並繼續控制中共的意識形態。未來幾個月他的曝光度可以觀測其前途。

作者分析習近平的用意,認為習此時讓王滬寧離開中央政策研究室本身,比五中全會出臺的第14個五年計畫更重要,表明中共二十大前的政治布局已經開始。

王滬寧有「三代國師」之稱,曾為江澤民炮製「三代表」、為胡錦濤搞出「科學發展觀」,習近平上臺後,為習包裝「中國夢」、「習思想」、「習核心」等。

習近平自十九大之後內外政策急速左轉,王滬寧被指脫不了干係,中美貿易戰的惡化,香港民眾抗爭,背後都有王滬寧給習近平設陷阱。

今年北戴河會議期間,北京某官二代對海外中文媒體披露,現在習的整個戰略都是江派出身的王滬寧出的餿主意。雖然很多重大事情是習拍板,但拍板者不一定具有洞察全局和獨立決策的能力,很多時候只能依靠身邊幕僚的資訊和建議,而王滬寧無疑是習身邊最重要的幕僚,因此習的失敗與王滬寧的問題密不可分。更可怕的是,王滬寧出的主意不只是失誤,而是不斷精心給習挖坑,最終要把習導向深淵,而習卻似乎還在樂於享受王滬寧的陰險吹捧,飄然自得,把其當「貼心人」,對危險毫不察覺。

海外媒體分析,習在王滬寧的吹捧下,深陷個人崇拜的泥沼,拋棄了鄧時代的「韜光養晦」,運勢一路下滑,不但在國內民心盡失,罵習聲此起彼伏;還激怒了國際社會,成為了國際譴責的對象。因此,外界曾一度傳出,在中共激烈的內鬥中,主管意識形態的王滬寧很可能遭到了習近平的舍棄。

目前中共陷入史無前例的經濟、外交困局,政權岌岌可危,外部形勢惡化更引發中共黨內鬥爭加劇,習的權力可能受到了威脅。王滬寧在此敏感時機突然卸任一要職,表明中共最高領導層正在混戰中進行一場高層人員更替的步驟,王滬寧本人恐怕禍多於福。而習近平修憲打破連任限制後,一直在全力布局二十大謀求長期掌權。但更多觀察家認為,中共不會有二十大了,習近平現在自身難保,也保不了中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