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耳鳴是怎麼回事?如何防止耳鳴眩暈(組圖)

發表:2020-11-24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的頭暈不是簡單的頭暈,而是由其他疾病引發的。
有的頭暈不是簡單的頭暈,而是由其他疾病引發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頭暈耳鳴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見到的一種毛病,有的頭暈不是簡單的頭暈,而是由其他疾病引發的。防止眩暈耳鳴應該多吃補血活血的食物,並積極參加體育鍛練。

頭暈耳鳴的原因

導致頭暈耳鳴症狀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應鑒別眩暈是中樞性還是外周性的。還應瞭解頭暈的誘因和伴發症狀,如耳源性眩暈常伴有耳鳴和聽力減退。而若是美尼爾綜合症,隨著病症的發作,聽力會逐漸下降。建議到正規醫院進行聽力功能檢查及前庭功能檢查,如果排除了耳源性的問題,建議患者到神經內科,做腦部檢查。還有以下因素可能會導致頭暈耳鳴:

1、藥物影響

一些降血壓藥、心臟及糖尿藥,甚至感冒敏感藥等都可能有此副作用。

2、中耳及內耳疾病

不同的耳部問題都能引起暈眩,如中耳炎、美尼氏症等,一般感冒病毒也會入侵內耳而引起問題,甚至引致嘔吐等現象。

3、慢性疾病

糖尿病、氣管病、腎病等若控制不好,也會出現上述情況,例如血糖過低。

4、心律失常

心臟疾病令到腦部供氧失常而引起頭暈,其中心跳過慢影響較多。

5、血壓過高或過低

血壓過高或過低,都能對大腦造成影響而引致頭暈。

6、貧血

懷孕期間或婦女月經量大,都會令血液含氧量減低,造成暈眩。

如何防止眩暈耳鳴

頭暈耳鳴是怎麼回事?如何防止耳鳴眩暈
多吃牛肉、黑米等含鐵食物,有助於防止眩暈耳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多吃含鐵食物:如牛肉、油菜、菠菜、韭菜、黑米等。

2、少吃脂肪食物:老年人每日脂肪總攝入量應控制在大約40克,應少吃各種奶油、蛋黃、油炸食物等富含脂類的食物。

3、常吃活血食物:活血化瘀能擴張血管,改善血液黏稠度,有利於保持耳部小血管的正常微迴圈。可常食用黑木耳、韭菜等。

4、多食含鋅食物:導致老年性耳聾的因素很多,缺鋅是一個重要原因,含鋅豐富的食物如魚、牛肉、雞、雞蛋、蘋果、橘子、核桃、黃瓜、番茄、白菜、蘿蔔等。

5、常吃化痰利濕的食物:冬瓜、蘿蔔、芋艿、慈菇、地栗、赤小豆、米仁具有化痰結、利水濕的作用,可以選作輔助治療。

6、積極參加體育鍛練。體質差者可提高身體素質,體胖者可增強氣血運行,加速排泄水濕痰飲。

頭暈食療方

1、芝麻大米粥

用料:炒熟黑芝麻30克、大料50克、白糖適量、大米適量。

製作:熟芝麻磨碎待用。大米加水煮粥,待煮沸後,調入芝麻。燜2~3分鐘後,再放入白糖。早晚溫食。

功效適用於腎虛性眩暈。

2、枯草中藥湯

材料:生白芍15克、生杜仲25克、夏枯草25克、黃芩10克。

做法:先煎前3味藥,放入3茶盅水,煎煮半個小時,從火上拿下來,稍微停一會兒再加入黃芩,再煎5分鐘就可以。每天早晚各服用一次。

功效:服用後就能感覺頭輕眼亮,沒有其他副作用。如果服用後,頭暈症狀還是沒有什麼明顯的效果,就應該到醫院檢查。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