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周庭遭還柙 勉港人苦難中撐住(圖)

發表:2020-11-24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前成員周庭及前主席林朗彥12月23日因反送中包圍警總案被還柙,上庭前見記者。(圖片來源: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前成員周庭及前主席林朗彥12月23日因反送中包圍警總案被還柙,上庭前見記者。(圖片來源: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24日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前成員周庭及前主席林朗彥,被指於去年反送中6.21包圍警察總部,被控煽惑、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三人11月23日承認控罪,還押至12月2日判刑。黃之鋒勉勵港人在《國安法》打壓和民主運動低潮中「撐住加油」,互相扶持更為可貴。當載著三人的囚車駛離法院,一眾社運人士和市民高喊口號相送。

《蘋果日報》報導,黃之鋒、周庭及林朗彥三人23日早上近9時抵達西九龍裁判法院,準備出庭應訊。前香港眾志成員袁嘉蔚、鄭家朗,社民連梁國雄和黃浩銘、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等都到場聲援。警方則早在法院對間停泊多架豬籠和衝鋒車,有便衣和軍裝警察在場戒備。

寄語港人在苦難中互相扶持

三人上庭前見記者。黃之鋒表示,他們選擇承認全部控罪,有機會被即時判刑和還柙。他說,面對《國安法》打壓和白色恐怖來臨,「我們都不會放棄」。他呼籲香港人在這艱難時刻、在這民主社運低潮,「互相扶持更為可貴。」

周庭表示,自己將可能面對人生第一次監禁,雖然對判決和未知的未來感不安,但仍希望港人不要忘記還有人被他們犧牲的更多,也有手足面對的處境比他們更困難。她希望各界關注他們三人之餘,繼續聲援手足,包括12名被送中關押的港人。

林朗彥說,無論是香港人的所見所聞,還是國際專家的報告,皆顯示港警合法性已完全崩潰,包圍警察總部到底是「罪案」,還是他們伸張正義爭取民主的必要之舉,「我相信在香港人心裏已經有一個答案」。他已做好還柙或入獄的心理準備,無悔抗爭,也會堅持下去,打壓無法阻止到他們爭取民主自由的信念。

即時還押 12月2日判刑

《立場新聞》報導,在法庭上,裁判官王詩麗聽取辯方求情後,表示需時重溫案發片段,沒有為各被告索取任何報告,定於12月2日裁決,期間三人須還押。黃之鋒還押前高喊:「各位頂住加油,知道各位外面更加辛苦!」

在庭外,大批市民及傳媒一直守候,準備送囚車。警員以雪糕筒拉起膠帶分隔傳媒與法院車輛出入口,令記者無法追趕和拍攝囚車內情況,也有警員配備了警告違反國安法和集會遊行的紫旗和藍旗。下午2時許,一輛囚車駛離法院,「長毛」梁國雄高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釋放黃之鋒、釋放周庭、釋放林朗彥」等口號,在場市民和應。有人舉「五一」手勢,也有人向囚車揮手道別。

黃之鋒第四次入獄 盼世界續關注香港

黃之鋒和周庭上庭前接受《蘋果日報》訪問。黃之鋒已是第四次面臨入獄,他透露開審前已決定承認控罪,認為該條控罪已算「輕得不能再輕的罪名」,最多判刑6個月。而反送中運動以來,港警拘捕過萬人,2,300人被起訴,他並非被控告最嚴重的「暴動罪」的一群,也未如外界所料被國安處拘捕,反而周庭卻被控犯《國安法》。還有數百個手足已經在獄中,12港人身處深圳鹽田看守所。

對於目前香港的景況,黃之鋒指,香港監獄內有約7,000人,然而港警在抗爭中拘捕一萬人,「到底未來監獄有多少比例是政治犯?這是香港政府都不想答的問題」。政治犯越多,越代表社會出現問題,但北京仍會覺得港府無法解決這群人,「除非你在香港建一個新疆集中營。」

他表示,選擇認罪只是「技術操作」,在檢視所有控方證供並徵詢律師意見後,作出這個決定。他強調,香港人的團結從來都並非取決於政治人物,而是對家的打壓與社會氛圍,呼籲香港人繼續做可以做的事。「儘管7月1日(國安法生效)後,已無人再呼籲制裁,我們都希望香港的抗爭有世界關注。」

負隅頑抗 港人從未令世界失望

從《國安法》通過,到整場立法會選舉被取消,香港人面臨全面的清算,很多人會選擇不再積極參與公共事務。黃之鋒說,作為局內人,怎會體驗不到街頭、議會、國際戰線大幅收窄?不過這不是逃避的藉口,「香港人不是未試過經歷低潮,也不是未試過再低潮中尋找希望」。從2012年反對國民教育、2014年雨傘運動的高低起跌,現時香港的狀態已差到不能再差,有很大的無力感,但他勉勵大家「不要著眼有甚麼不可以做,反而要想有甚麼可以做。」由於現時官司太多,整個社會面對的打壓如巨浪襲來,「但我覺得,還是要令世界知道香港人有頑強抵抗的意志。」

下次出獄,香港會變成怎樣?黃之鋒估計香港情況會變得更差,「差到如何大家想像不到,但我覺得香港人從來都沒有令世界失望過」。正如雨傘運動後,有人說「We will be back」(我們會回來)卻被嘲笑,誰會猜到2019年會有一次如此風起雲湧的抗爭?「打壓越大,反抗越大,這是一個博奕的過程⋯⋯如果雨傘要4年,反送中後要幾多年,再來一場更大的抗爭呢?」

他說,就算港府和中共接下來解僱所有教師、關掉所有傳媒,為所欲為,但香港的民意已永遠不會逆轉,「以前好老土講『人心未回歸』,現在可以說是『永遠都不會回歸』,現在大家在這個surviving battle(生存之戰)中撑住。」他寄望經歷的苦難不會教自己完全洩氣,「能夠分擔香港人這族群要承擔的苦難,自覺與有榮焉。」

周庭:我的未來被奪去 克服恐懼變堅強

與曾經多次入獄的黃之鋒與林朗彥不同,24歲的周庭是首次被控和入獄,黃之鋒和林朗彥均在各自的訪問中,不約而同地擔心周庭無法承受牢獄之苦。她上庭前對《蘋果日報》表示,明白入獄「的確是苦難的過程」,但一直纏繞她腦袋的不是包圍警察總部案,而是對《國安法》的恐懼。

自中四涉足社運至今已8年,周庭從一個懵懂女孩變成為亭亭玉立的女子,應對國際傳媒時自信堅強,游刃有餘。但她形容自己性格其實頗膽小和懦弱,尤其是經歷兩次被上門拘捕,尤其是港警入屋指她「涉嫌勾結外國勢力被捕」,那一刻最害怕,因她知道國安法賦予政權的權力無限大。此後,她每當聽到門鐘聲或大力拍門聲仍心有餘悸,不論是被捕時還是向警署報到,她都會想:「會不會是我最後走在自己家門口呢?」不過她強調,更重要是學習克服恐懼,才會變得越來越堅強。她自己也從一個在課堂做簡報也會手顫的女孩,變成現在的周庭。

周庭沒後悔選擇社運這條路,惟當政權開始放風欲推行國安法時,她已開始思考自己是沒有未來的人。如今社會的未來被奪去,「我的未來都一樣被奪去」。不過,周庭不認為香港完全沒有希望,「歷史告訴我們,當獨裁或極權政權被推翻時,這改革事前無人能預計。」她勉勵港人面對強權時,緊記自己所堅持的價值。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