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外交引多國批評 趙立堅「打臉」楊潔篪(圖)

發表:2020-12-04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插畫外交
中國插畫外交(圖片來源:自由亞洲)

【看中國2020年12月4日訊】澳中兩國因為反映澳洲士兵戰爭罪行的插畫《和平之師》發生的外交糾紛還在發酵。原畫創作者烏合麒麟日前發表了同一主題的另一幅畫作《致莫裡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又繼續借題發揮。為什麼西方國家對中國外交官用這些插畫大做文章感到不滿呢?

烏合麒麟的電腦插畫《和平之師》,取材於真實的事件,描述了澳洲士兵在阿富汗戰場上把沾滿鮮血的匕首放在一位平民小孩脖子上的場景,而配文卻是「別害怕,我們是給你帶來和平的。」

問題在政府

畫作發表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和華春瑩先後利用這幅畫批評澳洲政府的人權記錄,並且拒絕了澳洲總理莫裡森要中國方面道歉的要求,引發國際社會議論紛紛。法國、紐西蘭和美國政府先後公開譴責了中國方面的做法。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約翰·紹斯(John Schaus)認為,畫家個人以畫作來批評政府,固然是他個人的言論自由,但中國政府把這種畫用在正式場合卻有違國際準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做法,對澳洲政府及其人民,既不尊重,也不恰當,因為他們是用非真實的圖像來論證他們的觀點。」

他強調,政府的正確做法應該是陳述事實,而不是扭曲。

但中國政府的做法並沒有止步於此。在中國政府用非真實的圖像指責澳大利亞的同時,由中國官方控制的社媒平臺微信又封鎖了澳洲總理莫裡森在微信上發表的相關言論。

據路透社報導,莫裡森的微信發言批評了中國政府使用非真實圖像(烏合麒麟的插畫中的澳洲士兵是用的照片),也表示會用透明的方式處理澳洲士兵的戰爭罪行。

中國的這一系列做法引來了民間的強烈反彈。

澳洲《每日電訊報》日前在頭版刊登了標誌著1989年天安門屠殺事件的「坦克人」照片,並且仿效趙立堅的口吻註釋說,「我們對中國平民和學生被中國士兵屠殺感到震驚。我們強烈譴責這樣的行徑,並呼籲向他們追責。」末尾還捎帶一句:這是真實的照片。

學運領袖王丹也把這一事件與天安門屠殺相比較,「中國當然可以找到美國等西方國家一系列的人權問題,但這些問題都是這些國家自己暴露出來,而且允許監督和批評的。而恰恰是中國自己有那麼多問題,完全地壓抑,1989年六四事件過去三十多年了,還是不許討論。」

問題也在個人

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似乎並沒有理解國際社會對他們做法的不滿。在12月2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她延續了日前在談及《和平之師》時對澳大利亞的譴責態度:

「他真正惱怒的是,中國人怎麼有這個權利,去對他的壞事,把它指出來,或者發表評論。」

而自稱「戰狼畫家」的烏合麒麟也不甘寂寞,繼《和平之師》後,烏合麒麟又於日前發表新作《致莫裡森》,把矛頭直接指向了澳洲總理莫裡森。

烏合麒麟以畫自況,指責莫裡森和西方媒體試圖掩蓋澳大利亞士兵的戰爭罪行,或者視而不見,卻把矛頭對準畫家自己。

這種立場與中國官方不謀而合。華春瑩在12月2日的例行記者會上,繼續譴責說,「我們希望,澳方以及美方的一些人,能夠秉持客觀、理性的態度,能夠正確地認識自己,正確地認識別人,能夠有自知之明,也能有知人之明。」

但烏合麒麟的新作《致莫裡森》已經完全偏離了事實。

事實是,對澳洲士兵戰爭罪行的調查結果《布裡爾頓報告》(Brereton report)已經在澳洲國防部的官方網站上公布。澳洲國防軍司令坎貝爾(Angus Campbell)在報告發布時,就為澳洲士兵在阿富汗的行為給予了道歉,並表示將依法處理。

中國對外關係的新低

美國國務院在對中國政府針對澳洲的這些做法提出譴責時說,這是中國在散佈虛假信息方面到達了新的下限。

美國這麼說,又顯然牽繫著中國政府在新冠疫情期間散佈假信息的行為。

約翰·紹斯認為,中國的做法將對澳中關係造成進一步的破壞,「澳洲民眾自然會認為,這是中國分裂兩國關係的行為,中國將失去他們在澳洲民眾心目中的地位。這種溝通策略必將會導致反擊。這就跟新冠疫情期間,中國在歐洲使用戰狼外交導致的結果一樣。」

王丹也認為,這種戰狼外交尤其破壞中國在外國民眾心中的形象,「尤其會引起民間的反感,最近的多項民調表明,世界多個國家老百姓對中國的反感都有所增加,這些增加都是由中國政府的這些做法導致的。」

中國政府的做法似乎和他們的說法並不自洽。就在兩天前,中國外交政策負責人之一楊潔篪在官媒《人民日報》發表文章說,在未來的外交工作中,要樹立負責任大國形象,並積極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