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0年來首次進口印度大米 戰狼也餓了?(組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12-04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進口 印度 大米
中國30年來首次從印度進口大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雖然中國官方聲稱糧食豐收,但是糧食危機正步步逼近,中國30年來首次從印度進口大米。此前中國官媒曾發布「戰狼」式文章叫囂要打擊印度,現在也壓低了調門。

據印度媒體12月2日報導,印度糧食官員表示,由於泰國、緬甸和越南的大米供應趨緊,中國已開始從印度進口大米,這是近30年來的首次。印度貿易商已簽訂合同,將從12月至明年2月向中國出口10萬噸碎米(非巴斯馬蒂香米,non-basmati),價格為每噸300美元左右,這是全球市場上最便宜的價格。

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大米出口國,中國是最大的大米進口國。中國傳統的供應商泰國、越南、緬甸和巴基斯坦由於出口的剩餘供應有限而提高了價格。據貿易官員稱,這些國家的報價至少比印度高出每噸30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間,印度經濟增長因素之一的是稻米出口呈指數增長,在本財政年度的前六個月增長了70%,達到近750萬噸。

泰國是世界第二大大米出口國,也是中國的主要大米供應國。泰國今年遭遇了旱災,大米收成受到影響。2020年,泰國輸往中國的運輸量為20年來的最低水平。

「泰國、緬甸和越南由於供應有限而陷入困境。中國最終別無選擇,只能從印度購買大米,」印度最大大米出口商Satyam Balajee執行董事Himanshu Agarwal表示。

中國30年來首次進口印度大米戰狼也餓了?
中國30年來首次從印度進口大米。(圖片來源:india.com網站截圖)

在今年武漢肺炎疫情和洪水災害破壞下,中國稻穀大幅減產,有中國大陸媒體估算過,減產幅度達到三成。但是,官方並未公布具體數字。

中國官方不久前宣稱糧食豐收已成定局,但最近卻購買印度大米,這說明官方在說謊。

據《自由亞洲》電臺12月4日報導,武漢居民高先生說,超市的高粱和大米等食品都在悄悄加價:「原來兩元一斤的高粱,現在賣到四、五元一斤。大米價格現在都不好說了,它幾時漲的都不知道,反正今年漲了。上個月買的東北延壽的大米,4.5元一斤。到明年春天可能就危險了。」

中國一位從事糧食買賣的唐先生說,近二十年,中國糧食和副食品的需求非常龐大,其中一部分來自境外:「十年前,國家統計局的一個處長跟我說,中國的食品進口,食品對外依賴度,主副食需求合共大概百分之六十至六十五之間。我覺得現在中國的糧食,主副食對外依賴度,可能會超過百分之七十。大米問題更加嚴重,因為現在大部分人種植水稻,無錢可賺。」

唐先生說,與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及工人失業比較,缺糧更容易觸發社會動亂:「中國向印度進口大米也是無奈之舉,因為中印邊界衝突正持續的時候,未來幾年,中國糧食進口問題可能是一個全世界的大問題。中國從東南亞地區的糧食進口數量必會成倍增加,對東南亞地區安全,物價穩定有巨大衝擊作用,東南亞地區由於中國大量購買,導致糧食漲價。」

此前中印第八輪軍長級會談結束,雙方同意一線部隊應保持克制,避免誤解誤判,但對於撤軍問題沒有突破,料對峙將持續至冬季。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chael Pompeo)和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Mark Esper)上個月對亞洲進行了訪問,其目的是推動和加強更廣泛的印度-太平洋戰略以對抗中共。斯里蘭卡、馬爾地夫和塞席爾等印度洋國家對由印度、美國、日本和澳大利亞組成的非正式「四國集團」至關重要,該集團旨在削弱中共日益增強的亞洲影響力。

中國官媒曾發布「戰狼」式文章,叫囂要打擊印度,現在也壓低了調門。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