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0年来首次进口印度大米 战狼也饿了?(组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12-04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进口 印度 大米
中国30年来首次从印度进口大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虽然中国官方声称粮食丰收,但是粮食危机正步步逼近,中国30年来首次从印度进口大米。此前中国官媒曾发布“战狼”式文章叫嚣要打击印度,现在也压低了调门。

据印度媒体12月2日报道,印度粮食官员表示,由于泰国、缅甸和越南的大米供应趋紧,中国已开始从印度进口大米,这是近30年来的首次。印度贸易商已签订合同,将从12月至明年2月向中国出口10万吨碎米(非巴斯马蒂香米,non-basmati),价格为每吨300美元左右,这是全球市场上最便宜的价格。

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大米出口国,中国是最大的大米进口国。中国传统的供应商泰国、越南、缅甸和巴基斯坦由于出口的剩余供应有限而提高了价格。据贸易官员称,这些国家的报价至少比印度高出每吨30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武汉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间,印度经济增长因素之一的是稻米出口呈指数增长,在本财政年度的前六个月增长了70%,达到近750万吨。

泰国是世界第二大大米出口国,也是中国的主要大米供应国。泰国今年遭遇了旱灾,大米收成受到影响。2020年,泰国输往中国的运输量为20年来的最低水平。

“泰国、缅甸和越南由于供应有限而陷入困境。中国最终别无选择,只能从印度购买大米,”印度最大大米出口商Satyam Balajee执行董事Himanshu Agarwal表示。

中国30年来首次进口印度大米战狼也饿了?
中国30年来首次从印度进口大米。(图片来源:india.com网站截图)

在今年武汉肺炎疫情和洪水灾害破坏下,中国稻谷大幅减产,有中国大陆媒体估算过,减产幅度达到三成。但是,官方并未公布具体数字。

中国官方不久前宣称粮食丰收已成定局,但最近却购买印度大米,这说明官方在说谎。

据《自由亚洲》电台12月4日报道,武汉居民高先生说,超市的高粱和大米等食品都在悄悄加价:“原来两元一斤的高粱,现在卖到四、五元一斤。大米价格现在都不好说了,它几时涨的都不知道,反正今年涨了。上个月买的东北延寿的大米,4.5元一斤。到明年春天可能就危险了。”

中国一位从事粮食买卖的唐先生说,近二十年,中国粮食和副食品的需求非常庞大,其中一部分来自境外:“十年前,国家统计局的一个处长跟我说,中国的食品进口,食品对外依赖度,主副食需求合共大概百分之六十至六十五之间。我觉得现在中国的粮食,主副食对外依赖度,可能会超过百分之七十。大米问题更加严重,因为现在大部分人种植水稻,无钱可赚。”

唐先生说,与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及工人失业比较,缺粮更容易触发社会动乱:“中国向印度进口大米也是无奈之举,因为中印边界冲突正持续的时候,未来几年,中国粮食进口问题可能是一个全世界的大问题。中国从东南亚地区的粮食进口数量必会成倍增加,对东南亚地区安全,物价稳定有巨大冲击作用,东南亚地区由于中国大量购买,导致粮食涨价。”

此前中印第八轮军长级会谈结束,双方同意一线部队应保持克制,避免误解误判,但对于撤军问题没有突破,料对峙将持续至冬季。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chael Pompeo)和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Mark Esper)上个月对亚洲进行了访问,其目的是推动和加强更广泛的印度-太平洋战略以对抗中共。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塞舌尔等印度洋国家对由印度、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组成的非正式“四国集团”至关重要,该集团旨在削弱中共日益增强的亚洲影响力。

中国官媒曾发布“战狼”式文章,叫嚣要打击印度,现在也压低了调门。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