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反送中 好鄰舍北區教會遭政治報復(組圖)

發表:2020-12-10 1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警方罕有地到好鄰舍北區教會搜查。(圖片來源:立場新聞直播截圖)
日前警方罕有地到好鄰舍北區教會搜查。(圖片來源:立場新聞直播截圖)

【看中國2020年12月10日訊】曾經為反送中運動施以人道援助的香港宗教團體好鄰舍北區教會,近日被控欺詐和「洗黑錢」罪。事件引起社會嘩然。警方罕有到教會搜查,指控教會銀行戶口收取了2,700萬港元,高於網上公開籌得的890萬港元,涉嫌隱瞞 1,800 萬港元。據自由亞洲報導,警方所謂的「懷疑黑錢」只是教友奉獻。對此宗教界人士指警方指控理據欠奉,明顯在「政治報復」,香港警察竟進入教堂或教會搜查,事件前所未有,震動宗教界,衝擊宗教自由。

好鄰舍北區教會:無懼對簿公堂

12月8日,警方罕有地持搜查令闖入好鄰舍北區教會會址和無家者捨搜查,同時拘捕兩名女子,分別為24歲教會前董事和37歲現職員工,指她們涉嫌欺詐及洗黑錢。警方還通緝已於10月離港的夫婦,分別擔任集團董事和公司秘書,據報二人是好鄰舍北區教會的陳凱興夫婦,目前身處英國。而陳凱興是守護孩子行動發起人之一,該組織旨在保護抗爭運動中身處前線的年輕人。當有衝突發生時,守護孩子行動的義工在警方和抗爭者中發揮緩衝作用。

參與反送中好鄰舍北區教會遭政治報復
守護孩子行動發起人之一、好鄰舍北區教會傳道人陳凱興在去年接受《看中國》採訪時表示,每一個基督徒都要有為公義犧牲的準備。(圖片來源:看中國採訪截圖)

香港警方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署理高級警司鄒祥有在8日夜晚見記者,表示該教會曾向公眾籌款,並於2019年6月至2020年9月期間共收到2,700萬港元,數目遠高於網上公佈的890萬港元,懷疑有人瞞報差額1,800萬港元,而戶口部份的支出與其聲稱的籌款目的不符。警方聲稱教會以眾籌名義欺騙市民善心和捐款,刻意隱瞞籌得捐款的實際金額,因此要求銀行凍結教會的五個銀行戶口,涉2,500萬港元。

好鄰舍北區教會昨日(9日)隨即反駁警方指控,指教會每年都會聘請專業會計師核數,以確保符合政府規定慈善團體的牌照資格,教會更無懼對簿公堂,「警方空洞粗疏的指控絕不會成立。香港司法正步入黑暗深淵,然而我們堅信本會得清白之時,就是香港重光之日。」

另外教會董事陳凱興夫婦的匯豐銀行戶口被凍結。陳指教會因「守護孩子行動」,被警方視為眼中釘,直指今次事件是對宗教的打壓。

翻查資料,該教會過去透過面書呼籲眾籌捐款或奉獻,均須註明用途,主要分七大類,包括「青少年醫肚計劃」、「無家者短期住宿計劃 2020-2022 眾籌」、「青少年幹事眾籌」、「第三波肺炎緊急住宿眾籌」、「被捕社工工作支援」、「自由分配」、「教會用途」。前五項對外公佈的賬目,合共籌得約890萬港元,另外註明的超出眾籌金額的捐款用途,包括租用短期住宿之用和教會日常開支等。至於「自由分配」、「教會用途」,兩項目是以奉獻籌得的款項,細節就未有公開。

袁天祐牧師:事件是「政治報復」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前主席袁天祐稱,教會主要以法團或有限公司之名義註冊,後者須得到稅務局許可,以慈善團體形式成立。兩者均受稅務局監管,每年提交核數報告。通常當稅務局發現帳目問題,才會將案件轉交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調查,而不是如今次事件,由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調查。

袁又指,眾籌超標並沒有問題,教會只要清楚交代用途即可,而「奉獻」亦非教會必須公開的帳目,不解警方所指「瞞報1,800萬元」理據何在?指港府必須清楚交代,否則難免令人認為事件是「政治報復」。 他說,好鄰舍北區教會過去比較高調,積極參與反送中運動,政治報復在意料之中;並認為教會將來必然會遭受政治打壓。

胡志偉牧師:事件震動宗教界

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胡志偉牧師表示,無論是天主教會還是基督教會,過往受捐獻時,都會分指定用途和非指定用途,前者包括興建會堂等,而後者則由教會自行分配。現時警方對洗黑錢罪行的定義模糊,他認為如果把沒有列明指定用途的捐款都視為洗黑錢,情況則非常嚴重,加上港版國安法及其後的一連串事件,必然衝擊香港的宗教自由,擔心宗教活動會被冠以「勾結外國勢力」的罪名。 他舉例指,去年有泰澤(團體)由法國來香港,舉行聯合聚會;此類接待法國或東南亞國家教徒活動,或被指控勾結外國勢力。

胡志偉稱,擔任牧師36年,從未聽聞警察進入教堂或教會搜查,形容事件震動宗教界,而去年警方公然闖入西灣河聖十字架堂拘捕示威者,顯示警方不再尊重宗教場所,情況日益嚴重,相信當局的行動要殺一儆百,警告其他教會,如不合作,將來的下場也將如被凍結帳戶及搜查的教會一樣。

有前警務人員表示,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警方有權在案件調查階段,向銀行發出「不同意處理書」(no consent letter),凍結相關賬戶;但外界憂慮,在國安法下,「犯罪得益」的定義變得非常模糊且廣泛,警方被賦予更大權力,濫權或成必然。

守護孩子行動被視為「阻差辦公」

反送中運動中警察經常暴力對待抗爭的年輕人。在2019年7月14日,沙田區示威活動時,「陳伯」陳基裘站在警察與示威者之間作協調,化解了衝突的升級。在三日後的銀髮族遊行中,好鄰舍北區教會的陳凱興和參與者計劃保護在抗爭前線的年輕人,因此落實了守護孩子行動,參與義工以中老年人為主,當有衝突發生時,他們在前線起緩衝作用。但他們的行動被警方視為 「阻差辦公」 ,而參與的好鄰舍北區教會亦遭到當局打壓。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