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港澳來台居留大增 10月底逾8千人(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2-11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香港情勢益發惡劣,陸委會10日稱,1月至10月底,從香港來台居留許可人數達至7474人,定居達至1272人。圖為在台港人撐起挺港旗幟。
。圖為在台港人撐起挺港旗幟。(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2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陸委會昨表示,自今年1月起至10月底,從香港來台居留許可人數達至7474人,定居達至1272人。其中,以10月來台居留的港澳人士增加最多,分別多達1974人及289人。來台定居的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昨感嘆,香港現在發生的事情,是台灣發生的歷史重現,盼台灣朋友基於過去歷史、伸出援手。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香港自由不在 無國界記者籲臺挺港
蔡英文:台灣不願對立 堅決捍衛自由
人權日 政院核定企業與人權國家行動計畫
陸委會在人權日呼籲中共 停止迫害無辜者
今年港澳來台居留大增 10月底逾8千人

今年港人來台居留成長 至10月底已達7474人

中央社報導,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媒體相關詢問時表示,針對尋求人道援助的港人,政府均會依據人道原則及相關法規,積極予以妥適處理,未來也將視香港情勢演變,持續精進完善相關的救援作為,以落實總統蔡英文持續相挺港人民主之指示。

邱垂正還引述移民數據表示,從今年1月起至10月底,自香港來台灣居留許可人數已達7474人,定居則達1272人。另據陸委會提供的數據,自7月過後,從香港來台居留人數出現明顯成長,一路從7月的715人增加至10月的1974人。

該數據還顯示,從澳門來台居留許可人數在10月間也增加至289人,創下過去10個月以來之最高。截至10月底,澳門人獲得來台居留許可已達692名;定居許可人數則達111人。

針對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曾提及港府可能增加港生來台就學之障礙,邱垂正答覆,有關資訊是否屬實,陸委會仍持續密切注意中,但因香港基本法賦予港人有出入境之自由,故呼籲相關方面應該依法保障港人自由及權利。

國際人權日 林榮基呼籲:台灣助香港爭取自由

台灣基進黨昨天邀請銅鑼灣店主林榮基(右3 )、香港律師桑普(右2)在台港人出席台獨聯盟50週年展覽導覽活動。
台灣基進黨昨天邀請銅鑼灣店主林榮基(右3 )、香港律師桑普(右2)在台港人出席台獨聯盟50週年展覽導覽活動。(圖片來源:中央社)

自由時報報導,昨天是國際人權日,世界各地不少捍衛人權者均舉行相關活動。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國家的想望─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五十週年紀念特展」。

台灣基進黨昨日上午特地以「傳承海外抗暴精神,獨立主權撐自由香港」為名,邀請林榮基、具有律師身分的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兼政治評論者桑普等在台港人參觀此特展,以傳承台灣民主前輩海外抗暴的精神及經驗。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則細數聯盟過去為救援台灣政治犯所進行的活動,盼望特展能夠讓台港年輕人及關心普世人權的人們有所啟示,也希望跟港人分享經驗、共同奮鬥,為所有被中國壓迫的港人、藏人及新疆少數民族,爭取人權。

林榮基則感嘆,現在香港發生的事情,即是台灣發生的歷史重現,國民黨當年到台灣等於是共產黨到香港;共產黨來了之後,香港許多的自由都消失了。他表示,這一週發生了許多事情,許多港人被關押,「讓我們都睡不了覺」,他希望台灣朋友能基於過去歷史、伸出援手,幫助香港人來爭取自由。

桑普表示,台港唇亡齒寒,台灣應該基於「人道主義」及「台港同行共同抗拒中國霸權」的兩個理由來幫助香港,能夠從香港吸收有志之士到台灣來,與台灣共同擁抱自由民主價值之追求,讓台灣真正成為一個讓人嚮往的獨特地方,抗拒中國威脅。

香港來台趴趴走送集中檢疫 3人聲請居家檢疫遭駁回

昨日,發生一起從香港入境,本應遵照規定居家檢疫14日卻違規外出的案例。

35歲香港籍錢姓男子及其25歲胡姓女友、32歲黃姓男子等3人聲稱,他們當日駕駛自用車輛外出,並沒有接觸任何人,但因忘記帶手機折返遭警方查獲,首次違反居家檢疫規定就遭移送集中檢疫,顯然是違反比例原則。

3人還抱怨,屏東的集中檢疫所環境惡劣,不僅入住時毫無清理,床單上也有毛髮,根本是形成防疫破口。他們還質疑,雖然是違反居家檢疫規定,但依照傳染病防治法應該僅能處罰鍰,集中檢疫並無法源依據,加上他們是在移送至集中檢疫所之後才收到處分書,程序違法。

不過,根據判決,高雄地方法院法官認為,由防疫機關開出的處分書已載明了3人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及行政救濟、提審權利等條款,而書面記載則符合相關法規,處分書也沒有重大瑕疵。加上集中檢疫過程均已踐行正當法律程序,並未違法。據此認為3人要求釋放及續行居家檢疫並沒有理由,應予駁回。

判決表示,錢男與胡女、黃男於11月22日共同前往香港遊玩返台,依照規定必須在胡女位在高雄前鎮區住處接受14天居家檢疫,但3人卻於11月26日晚間7時左右違規外出用餐,直至黃男發現沒帶手機折返,當場遭到警查獲。

拘捕機關當日除了開立違反傳染病防治法案件舉發通知單之外,也各自開出新台幣10萬元罰鍰,隔日將3人強制移送至屏東縣集中檢疫處所,並發放原處分書。不過,3人不服提審要求釋放且繼續進行居家檢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