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麥克」命運難測 牽動加拿大人心(圖)

發表:2020-12-13 0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3月6日,在溫哥華卑詩省最高法院外,黃先生手持兩名被中國關押的加拿大人的照片。
2019年3月6日,在溫哥華卑詩省最高法院外,黃先生手持兩名被中國關押的加拿大人的照片。(圖片來源:JASON REDMOND/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13日訊】星期四(12月10日)標誌著加拿大兩名麥克,麥克·科夫裡格(也就是康明凱,Michael Kovrig)以及麥克·斯帕弗(Michael Spavor)被中國政府逮捕兩週年。而恰巧這一天也是「國際人權日」。聖誕節在即, 加拿大街頭的聖誕裝飾一如往年,聖誕樹還一度賣到脫銷。在濃厚的節日氣氛中,加拿大媒體有不少對兩名麥克的報導,令他們的遭遇更加牽動加拿大的人心。

兩名麥克命運依然難測

2018年的12月10日深夜,康明凱在北京街頭被中國公安人員逮捕。同一天,麥克·斯帕弗在遼寧丹東被捕 。此前九天,加拿大警方應美國司法部要求,剛在溫哥華機場扣押了華為公司財務總監孟晚舟。

自從兩位麥克被逮捕之後,中國政府一直施壓加拿大,要求加方釋放孟晚舟,換回兩人,而加中關係也戲劇性地急轉直下。加拿大政府總理和外交部長一直表示,令兩名麥克安全獲釋是政府的首要任務。

目前,這兩位加拿大人依然遭到單獨關押,無法得到周圍的信息。今年年初開始,中國政府以新冠疫情為由中斷了加拿大大使館對他們的領事服務長達十個月,而康明凱是在恢復了領事服務之後,才知道全球發生了新冠大疫情。

加拿大專家普遍認為,兩個麥克前途未卜,因為中國政府的態度不可預測。他們可能很快被要求認罪並釋放,也可能會被判刑,而且間諜罪的刑期不會輕。

星期四,加拿大外交部在回應美國之音中文部的問題時表示,部長商鵬飛(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專門就兩名麥克的遭遇發表了聲明,稱「面對最困難的情況,康明凱先生和斯帕弗先生展現出巨大的毅力和決心,是非凡的典範。」

前加拿大金融與自然資源高級官員瑪格麗特·麥凱格·約翰斯頓(Margaret McCuaig-Johnston)告訴美國之音:「這太不可思議了,已經兩年了。兩名麥克被捕的時候,我恰巧在上海。我發現自己的行李箱被翻查過。我把兩名麥克被捕事件告訴了一位當地朋友,那位朋友告訴我,噢,中國政府有一個黑名單,上面有幾百名加拿大人,可以隨時作為人質來拘捕。」

她表示,這樣隨意扣押外國人質的行為,令人憤怒。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馬克學院的亞洲與全球事務專家麗納特·王(Lynette Ong)教授表示,目前關於兩名麥克以及孟晚舟案各種信息都有,非常混亂。比如最近,有報導說,美國司法部門正在與孟晚舟討論認罪協議;另外還有報導說,中國對兩名麥克的審訊已經完成,但後來發現是誤傳 。這些混亂的信息使人無法對兩位麥克的未來做出預測。大家除了等待,目前沒有別的辦法,而未來的幾個月非常關鍵。

全球聲援,聲勢浩大

本週,曾與康明凱長期共事的英國外交顧問查爾斯·帕頓在社交媒體上發起呼籲,號召全球民眾通過當地中國大使館給兩位麥克寄送聖誕卡,以示支持。這個呼籲在推特上得到來自全球各地民眾的相應,包括澳大利亞、英國、美國、韓國等國的民眾紛紛在社交媒體上晒出要求當地中國大使轉交給兩個麥克的聖誕卡。推特上,標籤 「兩名麥克,#TwoMichaels」和「釋放中國人質,#FreeChinaHostages」一度上了熱搜。

瑪格麗特·麥凱格·約翰斯頓也參與了聲援行動。在寄給兩個麥克的賀卡上,她寫道:「所有加拿大人都在想著你們,我們希望北京政權盡快釋放你們,因為你們是無辜的。」

約翰斯頓表示,希望這些聖誕卡可以傳遞一個信號, 那就是從加拿大到全球,兩位麥克有大量的支持者。對一個渴望成為超級大國的國家來說,對兩位麥克的扣押不是正常行為, 而是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所稱的「毒害性外交」。

前同事發起「日行七千步」支持康明凱

被捕前,康明凱供職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是該機構的資深亞洲問題顧問。他會說中文,也曾在加拿大中國大使館擔任一等秘書,在香港、北京、以及紐約工作過。

代表國際危機組織的律師普拉文(Praveen Madhiraju )在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我們聽說了這個寄送聖誕卡的方式。而在我們機構,同事們聽說,康明凱在中國監獄狹小的空間裡,堅持鍛練,閱讀,和冥想。我們無法想像他遭遇的一切,只能做同樣的事情來感受他的心情,也表達我們的支持。於是,我們發起了每天行走七千步的行動。」

普拉文介紹說,康明凱還喜歡做平板支撐。聽說他可以撐15分鐘,但目前同事中還沒有人能做到這一點。

據媒體介紹,康明凱在獄中花大量時間閱讀,比如哲學家奧勒留的《沉思錄》,書信集《羅馬書》和曼德拉的自傳《漫漫自由路》,希望從前人的智慧和思考中汲取力量。

對另一位麥克,也就是麥克·斯帕弗,媒體報導甚少。人們只知道他是一位活躍的商人,與中國和朝鮮都有生意往來。不過,加拿大駐華大使鮑達民(Dominic Barton)本星期說,斯帕弗和康明凱一樣堅強,沒有被牢獄生活擊垮。

也是在週四,非政府人權機構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向加拿大政府提交意見書,要求以馬格尼斯基人權問責法制裁兩名中國官員,分別是中國國家安全部部長陳文清和公安部部長趙克志。而提交的理由就是,這兩人對於公民在中國的「街頭失蹤」負有責任。

與兩名麥克的待遇形成對照,孟晚舟訴加拿大侵犯人權

在兩名麥克被關押兩週年之際,孟晚舟也在溫哥華的法庭繼續她的拒絕引渡訴訟。她在此之前輸掉了關鍵的「雙重犯罪」訴訟。本次開庭,她主要是起訴加拿大警方在拘捕她的過程中,違反程序,與美國FBI合謀,侵犯了她的人權,要求中止引渡。

星期四,她和她的丈夫挽手離開法庭的照片登上了很多媒體。

瑪格麗特·麥凱格·約翰斯頓提醒大家,與兩名麥克所遭受的待遇截然不同,孟晚舟可以聘請最好的律師,經過公開的加拿大司法程序。

孟晚舟團隊本次訴訟預計在明年四月結束。她的團隊已經開始籌備下一個訴訟,狀告加拿大邊境局拘捕程序不當。法律專家分析,孟晚舟團隊會使用所有可能的訴訟,避免引渡。

加拿大專家呼籲民主國家團結對抗中國

過去兩年,加拿大絕大部分常年與中國打交道的外交官以及學者對中加關係未來走向表示悲觀,認為中國巨大的經濟發展沒有帶來人們期待中的社會變革、民主法治和公民社會,加拿大對中國的判斷有誤。

瑪格麗特·麥凱格·約翰斯頓說,目前民主國家的一個議題就是如何聯合起來應對中國挑戰。例如一些民主國家已經在討論如何建立簡稱為D10的聯盟。所謂D10,就是在G7的美、英、法、德、日、加拿大、歐盟之外,加上印度、韓國、和澳大利亞。

約翰斯頓表示,美國拜登團隊目前釋放的信息是,他不會回到美國原有的策略,認為中國是朋友。而中國也證明它並不想成為西方的朋友。

麗納特·王教授也認為,最近中國奉行強硬的外交政策, 看似可以對比自己經濟體量小的國家為所欲為,但實際上嚴重損害了中國的形象和聲譽。現在,人們對中國的看法有了很大變化。她說,對付中國的唯一有效方式就是西方國家聯合起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