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拉閘限電 媒體稱上一次是20年前 (圖)

發表:2020-12-19 1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力 拉閘 限電
發改委的回應遭網民反嗆,有媒體稱上一次大規模拉閘限電是在20年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2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12月17日晚,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回應近期湖南、江西、浙江等地電力供應偏緊問題,列出三大原因,一是工業生產快速恢復拉動用電增長。二是遭遇極寒天氣,進一步增加用電負荷。三是外受電能力有限和機組故障增加電力保供困難。發改委的回應遭網民反嗆,有媒體稱上一次大規模拉閘限電是在20年前了。

據《中新經緯》報導,《湖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關於啟動2020年全省迎峰度冬有序用電的緊急通知》,在全省用電負荷超過2900萬千瓦時,啟動有序用電措施,並要求用電企業要服從有序用電安排,不得以生產、經濟效益等原因拒絕執行。

除公益性、服務型場所外,所有商業綜合體、娛樂休閑場所等室內溫度不得高於20攝氏度。除交通樞紐設施、醫療防疫場所等場所外,所有建築物外立面燈光照明、商業廣告大屏等用電設施,在有序用電時段一律關停等。

據媒體報導,湖南一家工業車輛生產企業的工作人員說,由於白天電力供應不足,他們從12月16日起將生產時間「錯峰」調整到晚上9點至凌晨5點,辦公場所白天原則上也不開空調。

湖南中部一家工業園區的負責人表示,園區企業從上週末開始「限電」,用電量相比之前下降了20%至30%。到了年底,很多企業正在開足馬力生產,「限電」對於企業的設備運行、訂單交付都會產生一定影響。

一些城市的部分區域出現停電現象,多地市民反映工作和生活產生諸多不便。因為公司寫字樓停電,員工要爬20層樓上班。因為停電餐館歇業,公司職員午間沒了吃飯的地方。

江西省發改委下發通知,從12月15日起,每日早晚高峰段實施可中斷負荷,並啟動有序用電工作,措施包括壓限不合理用電需求,執行路燈隔盞供電,控制景觀照明、亮化工程用電。

據中新經緯報導,浙江省及多個地市發布通知,要求有關單位辦公區域氣溫下降到3攝氏度以下(含3攝氏度)時方可開啟空調等取暖設備,且設置溫度不得超過16攝氏度。部分地區對企業生產進行限電。

義烏為了省電,有些工廠開一天休一天,一名電商從業人員表示:「現在很多物流和庫存比較難處理。小區樓下的路燈也關了,晚上都摸黑回家。」 

12月16日,浙江義烏圖書館在微信公號發文稱,即日起,總館和各分館、悅讀吧即日起停止使用制熱空調,並將根據室內亮度合理控制照明數量。

另外,多個媒體報導,內蒙古、陝西等地近日也發布了通知,對於近期電力部門的壓力和電力緊缺等問題採取相關措施。

12月17日,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回應「電荒」原因時稱,一是工業生產快速恢復拉動用電增長。二是遭遇極寒天氣,進一步增加用電負荷。三是外受電能力有限和機組故障增加電力保供困難。

發改委的回應網友並不信服。網友評論說:「去年怎麼沒限?」 「2018年不也說極寒天氣嗎?」 「水力發電、光伏發電、核能發電去哪了?」

還有網友一針見血:「齁不住了,收入嚴重下滑,支出成本太高,將來空冷的城市會成為常態化。」

《21世紀經濟報導》稱,上一次被民眾記住的大規模「拉閘限電」,還要追溯到近20年前,彼時,中國12個省市自治區下發文件要求「限電」。

很多人擔心拉閘限電會蔓延到更多地區,有專家呼籲民眾不必驚慌。網民怒懟:「不必驚慌,是因為專家家裡沒有限電。」

隨著寒潮的來臨,網友們紛紛表示,因為不准開空調和使用取暖設備,「上班取暖全靠抖」。

有網友嘲諷,現在冷不冷都不是自己說了算:「冷不冷?你說冷就冷?……有多暖和,一切以人民日報通告為準。」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