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同理的幾個故事(圖)

發表:2020-12-20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呂氏春秋 莊子 伯樂 千里馬
老祖宗留下的故事,古今同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01】鑿井得人

出處:戰國呂不韋呂氏春秋

宋國有戶姓丁的人家,家裡沒有井,需要到河邊打水。因此,家裡必須有個人經常出去挑水。

家裡打了一口井以後,他告訴別人說:「家裡打了一口井,就等於多了一個人啊。」

有人聽說了就傳開了:「老丁家打井挖出一個人來。」

宋國人都在傳揚這件事,後來連國君也聽說了。

國君派人問這戶人家到底是怎麼回事,他解釋說:「我們的意思是,鑿了井以後,家裡省出人手,便多了一個勞動力,並不是打井的時候挖出了一個人。」

● 聽到消息時,要首先判斷信息的真偽,不要以訛傳訛。

【02】貓頭鷹搬家
 
出處:西漢劉向《說苑》

貓頭鷹碰見了斑鳩。斑鳩問:「你到哪裡去啊?」貓頭鷹說:「我打算搬到東邊去住。」

斑鳩又問:「為什麼呢?」貓頭鷹說:「西邊的人們都討厭我的叫聲,所以我想搬走。」

斑鳩說:「如果你能改變自己的叫聲,搬走是可以的。不然的話,遷到東邊,那裡的人一樣會不喜歡你的叫聲啊。」

● 別人對自己有意見,不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卻一味埋怨周圍環境。對於自己的缺點和錯誤,不要選擇逃避的態度,而是要勇於改正。

【03】屠龍之技

出處:戰國.莊周莊子

從前,有個人叫朱泙漫,他一心想學到一種神奇的本領。

聽說支離益會宰龍,心想這可是世上罕見的本領,於是他就去拜支離益做老師。

他學呀學,學了整整三年,把家產都折騰光了,才把宰龍的本領學到手。可是本領學到手又有什麼用呢?天下根本沒有龍,他那絕妙的本領到哪兒去施展呢?

● 後來,人們用「屠龍之技」這個成語,來比喻毫無實際用途的本領。人們應當學習切實可用的知識,不要把時間荒廢在虛無縹緲的事情上。

【04】趙人患鼠

出處:明.劉基《郁離子》

趙國有一戶人家被老鼠害苦了,就到中山國去借貓,中山人給了他一隻。

這隻貓很會捉老鼠,但是也喜歡捉雞吃。一個月之後,他家的老鼠被捉乾淨了,而雞也被吃光了。

他的兒子認為這隻貓是個禍害,對父親說:「為什麼不把它除掉呢?」

父親說:「我們的禍患在於家裡有老鼠,不在於沒有雞。老鼠偷吃糧食,咬爛衣物,鑽穿牆壁,啃壞傢俱,這樣下去我們就要挨餓受凍,這比沒有雞更糟!沒有雞,我們只不過不吃雞肉罷了,離挨餓受凍還遠呢!為什麼要把貓除掉呢?」

● 古人云:「兩害相權取其輕,兩利相權取其重。」權衡利弊,首選利重害輕。

【05】許金不酬

出處:明.劉基《郁離子》

濟水南邊有一個商人,渡河時船翻了,他大喊救命。

有一個漁人駕船去救他,船還沒有開到,商人大聲叫道:「我是大富翁,你救我,我給你一百兩銀子!」

漁人把他救上岸,他卻只給了漁人十兩銀子。漁人說:「你剛才說的是一百兩,現在怎麼只給十兩?」

商人大怒:「你一個打魚的一天能掙多少錢呢?一下子得了十兩銀子,還不知足嗎?」漁人沮喪地走了。

過了一些日子,這個商人渡河時船碰到石頭又沉了,恰好這個漁人又在場。有人問:「你怎麼不去救人呢?」

漁人回答說:「這是一個說話不算數的人。」結果商人被淹死了。

● 做人要講誠信,否則最終會害人害己。

【06】按圖索驥

出處:明.楊慎《藝林伐山》

伯樂的《相馬經》上有這樣描述千里馬的話:「額頭高高隆起,雙眼像銅錢一樣又大又圓,蹄子又大又端正。」

伯樂的兒子拿著《相馬經》去找千里馬,看見一隻很大的癩蛤蟆,帶回來對父親說:「我找到一匹好馬,樣子跟您書上說的差不多,只是蹄子還不夠端正。」

伯樂又好氣又好笑,說:「可惜你找的這匹馬只喜歡跳,不能駕車。」

● 盡信書不如無書,只依賴書本知識會鬧出笑話的。

【07】翠鳥移巢

出處:明.馮夢龍《古今譚概》

翠鳥為了避免災禍,開始時往往把它的巢築得很高。

小鳥孵化出來以後,翠鳥非常喜愛它們,生怕它們不小心掉下來摔壞,就把鳥巢移低一些。

等小鳥長出了羽毛,翠鳥更疼愛它們了,把鳥巢移得更低。這樣,人們輕而易舉地就把小翠鳥捉走了。

● 父母過分地溺愛孩子,反倒會害了孩子。孩子終究要成長,要獨自面對危險和困難,所以孩子也要追求自我獨立。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