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8個部位是長壽開關 每天搓一搓身體好(圖)

發表:2020-12-23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常搓一搓身體8個部位,可收舒筋通絡、活血化瘀、預防疾病的功效。
經常搓一搓身體8個部位,可收舒筋通絡、活血化瘀、預防疾病的功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你忙了一天之後難免全身乏累,容易出現腰酸腿疼、眼睛酸澀等現象,如果此時還不能休息,許多人會選擇搓臉搓耳來實現「提神」的效果。經常搓一搓身體8個部位,可收舒筋通絡、活血化瘀、預防疾病的功效,助你長壽,比按摩還有效。

1、常搓臉 人不老

人的喜怒哀樂先從臉部展現,很多臉部表情豐富的人,會過早出現表情紋。搓臉能促進手部和臉部的血液循環,使手指更靈活,臉部皮膚也能獲得更多營養,就會顯得更年輕。

還可以在疲勞時搓一搓額頭,不僅臉部舒服,且眼睛明亮,感覺神清氣爽。

方法:兩手手掌指尖相對放在前額,從中線向兩邊單方向推搓,每天30~50下。可以清醒神志,延緩「抬頭紋」的出現,早上醒來後操作更好。

搓臉還能刺激一些穴位,增強我們對外界和自身的感知。特別是對於老年人來說,他們的活動和表情都比年輕人要少,因此很多養生專家都建議老年人要多搓臉。

2、常搓頭 少白髮

自然衰老的白髮雖然無法緩解,但只要平時生活中多搓搓頭,就可以防止白髮繼續增多,甚至由白變黑。

用五指搓頭按摩可加速毛囊局部的血液循環,使毛乳頭得到充足的血液供應,改善毛球部的色素細胞營養,增強細胞活性,加快分裂,有利於分泌黑色素,使頭髮變黑。

3、常搓耳 聽力好

耳朵穴位密布,通達人體各個部分,當人體有病時,通常都會顯示在耳朵上。中醫講腎開竅於耳,經常搓耳廓可補腎壯腰、養身延年。

搓耳朵要搓外耳輪(耳朵最外側向裡面捲起的軟骨部分),可以促進毛細血管的充盈和外周循環的改善。此外,搓耳輪還是通治上火的方法,且沒有任何副作用。

方法:將耳輪從下往上,搓至發紅發燙,對各種類型的上火都有治療作用。

4、常搓鼻 通鼻竅

患有鼻炎的人很多,推薦給大家一個簡單、易行、有效的推拿方法。不需吃藥,只需搓揉自己的鼻子就能治好慢性鼻炎。

方法:每天早上或外出前用冷水搓搓自己的鼻翼,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環,有助緩解鼻塞、打噴嚏等過敏性鼻炎症狀。

沒有鼻炎的人,經常搓鼻子可以加快鼻部的血液循環,刺激穴位,預防感冒。

方法:用兩手食指從眉頭正中開始,順著鼻梁推下來再搓上去,力量不要太大,操作次數以鼻翼微微發紅為最好。

5、常搓手 調臟腑

中醫認為,人的手上有很多重要的穴位,如合谷穴、少商穴、魚際穴等,不同穴位對應不同的身體器官,經常摩擦這些穴位可以調節臟腑功能。搓手簡單易行,何時何地都能做。

方法:用兩手手心或手背互相對搓至搓紅搓熱,可以刺激手穴,強壯身體。

6、常搓胸 調情緒

我們都知道生氣傷身,當我們出現心情激動時,大家都喜歡搓搓胸口順氣。其實,這個動作除了平息怒火,還可增強心肺功能、舒緩情志、調暢情緒,建議經常做。

方法:將兩手手掌輕按於胸骨和兩側脅肋(肋骨處),做環轉的搓摩活動,每個部位每次50下,每天可以多做幾次。

7、常搓腰 不塌腰

經常按揉腰眼可以使老人七八十歲了腰依然不彎,身體筆直。雙手掐腰,四指在前,拇指在後,拇指按壓的那個位置基本上就是腰眼。

方法:可以雙手握拳,抵住腰眼旋轉按摩,或用手搓熱按摩,能使局部皮膚裡的毛細血管擴張,提高腰肌的耐力,達到人老腰不彎,防治因風寒、勞累引起的腰痛。

8、常搓腳 更長壽

中醫認為,腳在人體最下端,得到的營養遠不及其他部位,但負載量又極繁重,因而容易衰老。

經證明,搓腳可調整人體機能,助人長壽。因為腳掌皮下脂肪少,易受涼,故有寒由腳起之說。睡眠時腳心不宜向風,常按摩腳心,可遠離疾患。但糖尿病患者要謹慎搓腳。

搓腳有乾搓和濕搓兩種:

乾搓時,左手握住左腳背前部,用右手沿腳心上下搓100次,以使腳心發熱,然後換用左手搓右腳腳心。搓的力度以自己舒適為宜。

濕搓時,把腳放在溫水盆中,泡至腳發紅,再按乾搓的方法搓。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