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招募國家隊 讓國際看到臺實力(圖)

發表:2020-12-24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賴清德
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表示,為應對武漢肺炎後疫情時代,將從5大面向招募國家隊發展台灣經濟。(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2月24日讯】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引發的衝擊仍在持續,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23日表示,因應後疫情時代的經濟發展,政府已做了各種準備,未來將朝高階研發製造中心、半導體研發製造中心、5G、離岸風電、精準醫療等5大面向招募國家隊。

中央社報導,副總統賴清德23日出席「亞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8屆第2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開幕典禮。他致詞時表示,政府在防治疫情上,不僅籌組口罩國家隊,讓臺灣安然度過危機,還可以幫助外國,讓國際社會看到臺灣的實力,具體展現「Taiwan can help,and Taiwan is helping」的精神。

他指出,下一階段的防疫工作,政府在疫苗政策上是採取國際採購及國內研發併行,目前政府正在採購疫苗,可望明年有疫苗可分階段施打。

在疫苗研發方面,目前臺灣疫苗廠商的研發、生產及製造,都在順利進行中,中研院、國衛院也全力協助廠商,希望能從臺灣廠商取得所需的疫苗,未來也可以協助發展疫苗相關產業。

至於防疫紓困方面,賴清德說,現在立法院正在討論紓困3.0方案,包括弱勢民眾的照顧、資金紓困及薪資補貼等。

在振興經濟方面,政府也推出三倍券、農遊券等措施。今年臺灣第三季GDP成長率為3.34%,全年約為2.54%,預計明年將超過3%。

他進一步指出,為了因應後武漢肺炎的經濟發展,政府也做了種種準備。一,成立高階研發製造中心,讓臺灣機械、精密工業能往航太或國防工業方面發展;二,成立半導體研發製造中心,希望運用臺灣半導體材料及設備支出分居全球優勢,吸引世界公司來臺投資;三,發展5G相關產業,政府釋出頻寬、協助業界,也由企業專網領域切入,與國際大廠合作,希望未來在全球佔有一席之地。

四,發展離岸風電相關產業;五,在精準醫療、智慧醫療方面,臺灣的ICT產業發達,醫療水準在國際上也深受肯定,又有健保的大數據資料庫,因此,未來精準醫療、智慧醫療也是臺灣發展的方向。

賴清德最後強調,政府將針上述5大面向招募國家隊,他也代表總統蔡英文歡迎台商回臺投資,不管是這5個面向或其他領域都非常歡迎。

全科會達共識 助台灣迎挑戰

為期3天的全臺科學技術會議(全科會)23日落幕,今次會議歷經各方討論,獲得4項共識。包括在人才與價值創造方面,強化女性人才培育與擴大科研活動參與機會,檢視新興科技與未來產業需求;在科研與前瞻方面,建構創新生態體系,持續支持基礎研究。

在經濟與創新方面,推動產業智慧化與數位經濟發展,促進產業升級轉型,並加強科研成果轉化,優化環境協助新創;在安心社會與智慧生活方面,加強公私協力,提升產業資安防禦,並推動智慧健康照護,發展健康科技,提升全民福祉。

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這次全科會標語是「創造未來(creating the future)」,科技不會只是科技,而是必須跟社會與產業需求結合,希望臺灣從過去的代工經濟,邁向創新經濟。

吳政忠強調,這次全科會收集了很多寶貴建議,包括強化女性人才培育與擴大科研活動參與,鬆綁法規、以利國際攬才,並持續重視基礎研究,「誰都不知道疫情後還有哪些挑戰,但如果基礎研究夠強,新挑戰我們也可以快速組隊應對」。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則表示,科技和國家競爭力息息相關,包括加強育才、滿足產業需求,布局戰略科技產業,也要持續推動數位創新,滿足安居需求,讓臺灣在世界科技版圖佔有一席之地。

沈榮津指出,後續將邀集相關部門協調策略措施的分工,依照會議制定的「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民國110到113年)」(草案),經陳報行政院核定後,逐步實現創新、包容的臺灣願景。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