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肩負「政治任務」 協助政府監控人民(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2-24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微信似乎已是當局監控民眾丶審查言論,甚至是處罰異議人士的最有力工具之一。
微信似乎已是當局監控民眾丶審查言論,甚至是處罰異議人士的最有力工具之一。(圖片來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近期因美國針對微信的「封殺」,讓外界再次聚焦使用騰訊旗下這一款應用軟體的安全及政治風險。大家幾乎已經都知道,在中國這樣一個政治及商業是密不可分的大環境下,壟斷中國聊天軟體市場的微信似乎已是當局監控民眾丶審查言論,甚至是處罰異議人士的最有力工具之一。

自由亞洲報導,為了維護政權,中國當局近年來強化壓制公民言論的自由空間,造成因言獲罪案件屢屢發生,許多當事者的共同特點是——通過微信發布的資訊,往往成為了他們被入罪的「證據」。

例如,備受外媒關注的中國公民記者張展遭控「多次通過微信等網路媒介」,「惡意炒作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先前遭到重判20年的重慶民營企業家李懷慶,因在他擔任群主的微信群內,轉發關於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資訊,並遭控「鼓吹以『爆料』丶『道義抗爭』丶『暴力革命』等方式顛覆國家政權」。

作為政府的工具之一 微信身懷「政治任務」 

為考慮安全而不願透露姓名的一名中國獨立媒體人劉先生形容,中國政府針對微信的管控方式正是「斯塔西審查信件的現代版」。劉先生說,「一個憲兵政治的社會會盡可能審查一切言論平臺,專制政權搞白色恐怖就說明有些矛盾和危機已經無法蒙混過關了。」

美國《華爾街日報》23日的報導提到,目前在全球擁有超過12億活躍用戶的微信,已經成為中國當局監控公眾、審查言論資訊及懲處異見人士的最有力的管道之一。尤其是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當局除了刪除敏感的內容之外,還經常針對討論疫情丶人權等話題的微信帳號進行查封,警方隨後還會跟進約談遭封帳號的用戶。

澳大利亞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留學生表示,今年早些時候,他透過微信帳號發布批評政府應對武漢肺炎疫情不力的言論而遭封號。他說,「我感到震驚和迷惑。」

雖然幾日後他就使用另一個手機號創建一個新帳號,但他跟家人、朋友及幾十名專業人士的幾萬條聊天資訊卻再也找不回來了。

他表示,這件事讓他非常尷尬,因帳號被封等於是告訴別人你是持不同政見的人,並將導致找工作時會遭遇排斥。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北京用戶表示,他因批評中國當局的外交政策,導致微信帳號被封掉了,幾天後他還被帶走問話。員警在那兩個小時的盤問過程中,拿著被列印出來的微信聊天記錄,讀著其中批評中國領導人的內容。最後,這名用戶在簽署一份保證書,聲稱不再批評政府之後,才被釋放。

異議人士、消費者與安全問題研究人員表示,中國當局正在越來越多地利用騰訊(Tencent Holdings Ltd.)旗下的這一款應用收集資訊,作為逮捕、予以警告時的證據。

勞工與婦女權益律師王勝生表示,相關部門在今年早些時候針對她的微信及短信實施了監控,試圖收集證據,以阻撓她的法律事業。

王勝生表示,她老家的公安、紀檢官員還追蹤到她父親的頭上,為的就是想要毀掉她的名譽。

「之前大家都說微信是透明的,但我沒有想到透明是什麼意思,一直到出現最近的這個事情。」王勝生說:「現在我是很恐懼的。」

騰訊一名發言人對此不予置評。中國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網信辦)及中國公安部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用戶屢遭官方監控與審查 微信安全性始終存疑

同樣有著被封號經歷的劉先生表示,自己發言時從不自我審查,他想以「人頭」來「試探微信審查的規律和底線」。他說,「我發現,微信主要監控10人以上的群和朋友圈,目的當然是阻止『政治有害內容』的傳播。敏感資訊類會通過AI識別攔截,也就是你以為你發出去了,其實別人看不見。對中共而言,比起真相,『討論』才是頭號威脅,畢竟很多維穩話術和扭曲的新聞根本經不起推敲。」

另一名出自安全原因要求匿名的微信使用者,就經歷在微信群裡轉發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相關視頻,而遭封號丶「喝茶」。他說:「打電話叫我到派出所,前前後後有三組人員審問我,問:有沒有發給別人或者其它群?為什麼這麼做?資訊來源?……還扣留我手機一個星期,警告不得轉發香港的事。我當時才明白,微信是裸奔。」

微信不使用加密技術導致用戶隱私暴露 專家:故意的

微信暴露使用者的隱私,導致安全性能存疑,始終為人詬病。

從事手機軟體發展工作的王先生解說,微信使用者資訊沒有辦法保密的原因就是在於,微信使用的是用戶端至伺服器加密,而非端到端加密:「用戶端加密就是除了你和對方,還有服務提供者知道你們說了什麼,有洩漏資訊的風險。如果是點對點,除了你和對方,沒人知道你們說了什麼。除非破解加密密碼,不過破解加密非常難。」

王先生又解釋,微信採用用戶端加密技術是故意為之的:「中國所有的社交軟體都要求有一個服務中心,政府不允許自己不能操縱的資訊傳播。這就是為什麼,推特丶臉書丶Line這些社交通訊軟體不能在大陸使用的原因。」

中國的公益人士楊占青在接受自由亞洲記者採訪時,也分享了中國當局曾利用微信獲得資訊,針對他進行噤聲、汙名化的遭遇。楊占青說,微信跟其它中國當局能夠控制的社交軟體相同,儼然成為當局的宣傳工具及監控平臺:「微信在中國擁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不僅僅是一個簡單的聊天工具,它還是一個媒體工具(例如官方公眾號),更(有一些像微信支付丶掃碼等功能)涉及到民眾生活的各個方面,政府都是可以監控到的。」

微信涉及民眾生活各層面 民眾還有其它選擇嗎?

對很多用戶來說,微信已徹底滲透到日常生活中,一旦帳號被封就如同無法獲得水或空氣一樣,這正是最讓人頭疼的。

北京公民、人權律師張慶方表示,微信在中國境內是最主要的聯繫軟體。他強調,自己的微信聊天內容也遭受了監控。

部分用戶因對於自己過度依賴微信而感到不安,遂在今年早些時候發起「逃離微信」(Free From WeChat)的行動,並在中文博客網站Matters.news上發表一份宣言,自稱是「數位移民」,想要逃離中國的網路防火牆,並呼籲大家轉移至據悉是不會受到中國政府干預的平臺。恰好電報(Telegram)丶Signal等加密功能更佳的聊天軟體進入了市場,吸引越來越多的人「轉戰」微信以外的社交軟體。

《華爾街日報》引述了應用追蹤機構Apptopia的資料顯示,在過去幾年,中國區蘋果應用程式商店中,電報、Signal的下載量持續穩步增長,但上述幾名人士也表示,即使明白微信存在嚴重的安全問題,但要全面放棄功能強大丶普及面廣的微信仍有難度。因翻牆或下載就需要使用VPN的電報(Telegram)丶Signal存在風險,故在權衡再三後,他們多數留守微信並進行自我審查,也因此而開發出隱晦的「反審查」技巧,包括為圖片塗色,或在視頻前面加上幾秒無關內容、運用各種「黑話」等等,藉此緊抓所剩無幾的自由空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