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肩负“政治任务” 协助政府监控人民(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2-24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微信似乎已是当局监控民众丶审查言论,甚至是处罚异议人士的最有力工具之一。
微信似乎已是当局监控民众丶审查言论,甚至是处罚异议人士的最有力工具之一。(图片来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近期因美国针对微信的“封杀”,让外界再次聚焦使用腾讯旗下这一款应用软件的安全及政治风险。大家几乎已经都知道,在中国这样一个政治及商业是密不可分的大环境下,垄断中国聊天软件市场的微信似乎已是当局监控民众丶审查言论,甚至是处罚异议人士的最有力工具之一。

自由亚洲报导,为了维护政权,中国当局近年来强化压制公民言论的自由空间,造成因言获罪案件屡屡发生,许多当事者的共同特点是——通过微信发布的资讯,往往成为了他们被入罪的“证据”。

例如,备受外媒关注的中国公民记者张展遭控“多次通过微信等网络媒介”,“恶意炒作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先前遭到重判20年的重庆民营企业家李怀庆,因在他担任群主的微信群内,转发关于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资讯,并遭控“鼓吹以‘爆料’丶‘道义抗争’丶‘暴力革命’等方式颠覆国家政权”。

作为政府的工具之一 微信身怀“政治任务” 

为考虑安全而不愿透露姓名的一名中国独立媒体人刘先生形容,中国政府针对微信的管控方式正是“斯塔西审查信件的现代版”。刘先生说,“一个宪兵政治的社会会尽可能审查一切言论平台,专制政权搞白色恐怖就说明有些矛盾和危机已经无法蒙混过关了。”

美国《华尔街日报》23日的报导提到,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12亿活跃用户的微信,已经成为中国当局监控公众、审查言论资讯及惩处异见人士的最有力的管道之一。尤其是在武汉肺炎疫情期间,当局除了删除敏感的内容之外,还经常针对讨论疫情丶人权等话题的微信帐号进行查封,警方随后还会跟进约谈遭封帐号的用户。

澳大利亚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留学生表示,今年早些时候,他透过微信帐号发布批评政府应对武汉肺炎疫情不力的言论而遭封号。他说,“我感到震惊和迷惑。”

虽然几日后他就使用另一个手机号创建一个新帐号,但他跟家人、朋友及几十名专业人士的几万条聊天资讯却再也找不回来了。

他表示,这件事让他非常尴尬,因帐号被封等于是告诉别人你是持不同政见的人,并将导致找工作时会遭遇排斥。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用户表示,他因批评中国当局的外交政策,导致微信帐号被封掉了,几天后他还被带走问话。员警在那两个小时的盘问过程中,拿着被打印出来的微信聊天记录,读着其中批评中国领导人的内容。最后,这名用户在签署一份保证书,声称不再批评政府之后,才被释放。

异议人士、消费者与安全问题研究人员表示,中国当局正在越来越多地利用腾讯(Tencent Holdings Ltd.)旗下的这一款应用收集资讯,作为逮捕、予以警告时的证据。

劳工与妇女权益律师王胜生表示,相关部门在今年早些时候针对她的微信及短信实施了监控,试图收集证据,以阻挠她的法律事业。

王胜生表示,她老家的公安、纪检官员还追踪到她父亲的头上,为的就是想要毁掉她的名誉。

“之前大家都说微信是透明的,但我没有想到透明是什么意思,一直到出现最近的这个事情。”王胜生说:“现在我是很恐惧的。”

腾讯一名发言人对此不予置评。中国国家互联网资讯办公室(网信办)及中国公安部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用户屡遭官方监控与审查 微信安全性始终存疑

同样有着被封号经历的刘先生表示,自己发言时从不自我审查,他想以“人头”来“试探微信审查的规律和底线”。他说,“我发现,微信主要监控10人以上的群和朋友圈,目的当然是阻止‘政治有害内容’的传播。敏感资讯类会通过AI识别拦截,也就是你以为你发出去了,其实别人看不见。对中共而言,比起真相,‘讨论’才是头号威胁,毕竟很多维稳话术和扭曲的新闻根本经不起推敲。”

另一名出自安全原因要求匿名的微信使用者,就经历在微信群里转发香港“反送中”运动的相关视频,而遭封号丶“喝茶”。他说:“打电话叫我到派出所,前前后后有三组人员审问我,问:有没有发给别人或者其它群?为什么这么做?资讯来源?……还扣留我手机一个星期,警告不得转发香港的事。我当时才明白,微信是裸奔。”

微信不使用加密技术导致用户隐私暴露 专家:故意的

微信暴露使用者的隐私,导致安全性能存疑,始终为人诟病。

从事手机软件发展工作的王先生解说,微信使用者资讯没有办法保密的原因就是在于,微信使用的是用户端至服务器加密,而非端到端加密:“用户端加密就是除了你和对方,还有服务提供者知道你们说了什么,有泄漏资讯的风险。如果是点对点,除了你和对方,没人知道你们说了什么。除非破解加密密码,不过破解加密非常难。”

王先生又解释,微信采用用户端加密技术是故意为之的:“中国所有的社交软件都要求有一个服务中心,政府不允许自己不能操纵的资讯传播。这就是为什么,推特丶脸书丶Line这些社交通讯软件不能在大陆使用的原因。”

中国的公益人士杨占青在接受自由亚洲记者采访时,也分享了中国当局曾利用微信获得资讯,针对他进行噤声、污名化的遭遇。杨占青说,微信跟其它中国当局能够控制的社交软件相同,俨然成为当局的宣传工具及监控平台:“微信在中国拥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聊天工具,它还是一个媒体工具(例如官方公众号),更(有一些像微信支付丶扫码等功能)涉及到民众生活的各个方面,政府都是可以监控到的。”

微信涉及民众生活各层面 民众还有其它选择吗?

对很多用户来说,微信已彻底渗透到日常生活中,一旦帐号被封就如同无法获得水或空气一样,这正是最让人头疼的。

北京公民、人权律师张庆方表示,微信在中国境内是最主要的联系软件。他强调,自己的微信聊天内容也遭受了监控。

部分用户因对于自己过度依赖微信而感到不安,遂在今年早些时候发起“逃离微信”(Free From WeChat)的行动,并在中文博客网站Matters.news上发表一份宣言,自称是“数位移民”,想要逃离中国的网络防火墙,并呼吁大家转移至据悉是不会受到中国政府干预的平台。恰好电报(Telegram)丶Signal等加密功能更佳的聊天软件进入了市场,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转战”微信以外的社交软件。

《华尔街日报》引述了应用追踪机构Apptopia的资料显示,在过去几年,中国区苹果应用程式商店中,电报、Signal的下载量持续稳步增长,但上述几名人士也表示,即使明白微信存在严重的安全问题,但要全面放弃功能强大丶普及面广的微信仍有难度。因翻墙或下载就需要使用VPN的电报(Telegram)丶Signal存在风险,故在权衡再三后,他们多数留守微信并进行自我审查,也因此而开发出隐晦的“反审查”技巧,包括为图片涂色,或在视频前面加上几秒无关内容、运用各种“黑话”等等,借此紧抓所剩无几的自由空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