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2021新年談話全文(圖)

發表:2021-01-01 1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日在總統府內發表了2021年新年談話,內容談到武漢肺炎防疫、經濟、兩岸、萊豬等議題。另外,蔡還特地用英語向全球觀眾表達謝意,也感謝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日在總統府內發表了2021年新年談話,內容談到武漢肺炎防疫、經濟、兩岸、萊豬等議題。另外,蔡還特地用英語向全球觀眾表達謝意,也感謝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1月1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日在總統府內發表了2021年新年談話,內容談到武漢肺炎防疫、經濟、兩岸、萊豬等議題。另外,蔡還特地用英語向全球觀眾表達謝意表示,台灣很自豪能和國際社會並肩對抗疫情帶來的挑戰,並一再展現「台灣可以幫忙」;感謝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使台灣的民主更加強大。以下為蔡的談話全文。

蔡英文2021新年談話全文

據《中央社》報導,各位媒體朋友、收看直播的朋友、全體同胞國人,以及全世界關心台灣的朋友們,大家早安。

因為今天是2021年的元旦,首先要祝福大家新年快樂。昨晚睡覺以前,相信很多人均有種感覺,那就是「漫長的一年,終於過去了」。

去年的今天,在全世界都還沒有注意到疫情可能發生時,我們就開始針對武漢來台班機登機檢疫。當時有不少的質疑,但回頭看來,這樣超前部署是正確的決定。

放眼去年一整年,一波一波襲來的疫情肆虐著全球,經濟受到衝擊,生活受到影響。很多國家的小孩無法好好上學、大人不能正常去上班,許多工作不見了,景氣陷到谷底,全球各地因疫情死亡的人數持續增加。

所幸在台灣,靠著相信專業、彼此信任,社會團結,共同戰勝了病毒。沒有封城、可以正常上班上課,在防疫指引之下,2019年4月12日,台灣成為全世界第一個開打職棒球季的國家。

大家可以戴著口罩參加演唱會、藝文活動,也是去年世界少見的事。最重要的是,台灣的經濟維持正成長,股市也攀上高峰。

儘管經濟今年依舊充滿挑戰,但台灣有可以樂觀的理由,台灣的公司營運與就業依然穩定、投資不斷,已度過了最艱難的階段。

台灣已經站穩腳步,將全力衝刺。無論數位經濟的轉型、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部署、5G的布建或者前瞻基礎建設的興建,待預算通過後,就可以快速推動。

過去一年,台灣做到全世界所殷切盼望,卻不可企及的「如常生活」,這並不是簡單的事。我要再次謝謝所有努力不懈,從防疫、紓困至振興,參與配合的每一位台灣人民。

我身為總統,2021年最重要的責任是:讓大家如常地生活,並且跟著全球經濟復甦脈動往前進。這也將會是努力的第一要務。在新年的第一天,我有幾個重要的消息,要跟大家共享:

就在上周三,大家期盼40年之南迴鐵路電氣化,正式改點通車。台灣的「環島鐵路電氣化」最後一哩路,終於完成了。

基本工資就在今天再次提高,在全球經濟飽受疫情困擾之此刻,雖然增加的幅度不多,但已是難得的成果。

新版護照1月11日即將發行,封面上大大的TAIWAN,將會陪伴國人,走向世界。

今年台灣將在全國興建1萬5000千戶的社會住宅,這將使得台灣歷史上,規模最大之社會住宅興建計畫,跨出了一大步。

我在去年元旦時,承諾要推動的農民退休金制度,今日已經開始辦理。現在的台灣,無論從事哪個行業,都有退休制度。

接下來,若立法院順利通過預算,從今年開始,育兒津貼將會再增加。欲新增3000班公共化幼兒園的目標,其進度也比預期還要快。「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國家真的在行動當中。

此外,今年即將召開攸關全球氣候治理議題的COP26,台灣會積極與各界展開對話,找出最符合未來永續發展的氣候治理路徑;同時使減碳挑戰,化為產業投資及創造就業的新機會,幫台灣的永續發展找出新方向。

今年,我擔任總統將滿5年,執政的過程裡,民意的支持有起有落,我也在尋求連任的過程當中,再次受到選民的檢驗。

每天我都兢兢業業,全力投入,努力實現政府所承諾過的目標。但最重要的是,國家方向正確,台灣正在進步當中。

這段時間,關於進一步開放符合國際標準的牛肉跟豬肉進口的決定,所引起的議論和紛擾,也使我充分體會,為什麼過去的政府做出開放的承諾,卻無法落實。

台灣為依賴貿易生存的國家,這個歷經3任政府之難題,已沒有迴避不處理的空間。所以我要用最謙卑的心情,請所有的國人同胞體諒,理解政府再三斟酌後的決定。

當然,台灣所面對的,不僅是貿易問題。就像去年我不斷強調的,世界的局勢正在變化,我身為總統,必須更加謹慎,在複雜多變之國際局勢中,為台灣布一個永續生存的局。

台灣必須把眼光放遠,行動上步步為營。因為未來的國家發展,還有更多的挑戰,需要去克服。

從全球戰略的角度來看,台灣的地位越加重要。兩岸關係的穩定,現在已不只是台海兩岸關注的議題,更是攸關了印太區域穩定的議題,而且已是全球焦點。

尤其,過去的一年,北京的軍機、軍艦在台灣周遭頻繁活動,不只衝擊兩岸關係,更是對印太地區和平穩定之現狀,造成威脅。

我再次重申,面對兩岸關係,台灣不會冒進,也會堅守原則。只要北京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了對等尊嚴的原則下,台灣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等到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時,台灣也期待兩岸人民會逐步恢復正常且有序的交流,增加理解、減少誤解。在處理兩岸事務方面,我的一貫原則,就是共同討論、找出方法並務實解決問題。

2020結束,但是新一年的到來,不會只僅是日曆翻過一頁。疫情不知何時才能夠收尾,連何時可以出國旅行,台灣都還沒有答案。去年的不確定,延續到今年。

但是我想鼓勵大家,在人類歷史上,2020並非最艱困的一年。1918年流感大流行、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1940年代二次大戰,當時的人們所面對的,都是無比艱難的挑戰。

但人們總是如此強韌,就如我們的上一代,可以從戰後的百廢待舉之中,創造出經濟奇蹟、民主奇蹟的故事。而這些經驗都告訴我們,只要有光、有水,還有縫隙的地方,就可以長出希望的玫瑰。

蔡英文首次用英語謝謝國際支持台灣

鑑於蔡英文2020年多次登上國際權威媒體的封面,蔡首次在新年談話用英文、向全球的觀眾表達謝意說,台灣很自豪能跟國際社會一同並肩對抗疫情帶來之種種挑戰,並一再展現「台灣可以幫忙」。

蔡英文續說,台灣是國際間一股良善的力量,不管事現在還是未來,一直都會是國際社會所不可或缺的一員。

蔡英文表示,非常感謝國際社會對於台灣持續不斷的支持。當台灣面臨艱鉅之區域及全球挑戰時,「你們願意和我們站在一起,這對2300萬愛好自由的台灣人民來說,意義重大」。

蔡英文還說,有了國際社會的支持,台灣的民主更加的強大。「謝謝你們!祝福全世界所有人,都有一個寧靜平安的新年」。

蔡英文最後對台灣人民說,再辛苦的難關,只要大家同心協力,就能走過。回顧去年,她很榮幸能夠跟大家,一起度過重重的挑戰。「2021,台灣有你」,新的一年,彼此祝福,繼續攜手前進。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