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IT發「智能坐墊」 員工:有被剝光感覺(圖)

發表:2021-01-06 0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智能坐墊 浙江
杭州一家IT公司發給員工智能坐墊,監控員工舉動。(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国2021年1月6日讯】(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有女網友爆料稱,浙江杭州有公司派發智能坐墊給員工,稱可監察心跳、呼吸、坐姿等,更會將數據上傳給人力資源部全面監控員工工作情況。網友感嘆說,「有種上班被扒光了的感覺,就像坐牢」。對此,相關公司卻辯稱,產品收集數據不會計入考核、考勤。但專家認為大陸科技監控已到達

網名「蘋果橙子妹妹」的網友1月4日披露,她的公司近日派給他們「智能坐墊」,稱坐墊可感應人體很多數據,包括心跳、呼吸、坐姿正不正確等。此外,如果坐墊感應到使用者長時間不動,還會提示使用者活動一下。公司員工初時還覺得它「很實用」,但用了一段時間後發現,自己的工作情況全被上傳到了公司人力資源部。

「蘋果橙子妹妹」進一步說,她知道真相後,「突然有種上班被扒光了的感覺。上班就像坐牢,時時刻刻都是被監控被監視的那種感覺。這種體驗真的很差。也不是有心要摸魚、要偷懶,但是誰上班能保證每一分一秒都是在認真工作。」

該網友雖未提及她任職公司的名稱,但浙江杭州一家名叫「荷博物聯」的科技公司,卻曾於2020年12月23日在官方微博發表過一份有關坐墊的聲明,指「智能坐墊為公司研發中心正在研發的新產品,主要功能是監測使用者的健康狀況,目前該產品還處於研發階段」。

至於為何讓員工使用,該公司解釋稱,本意是為了收集跟多的試驗數據,並強調數據會保密,不會計入考核、考勤,也不會作為發放獎金的依據。聲明還表示,人力資源部員工未遵從私隱保護條例,已給予嚴重警告。

根據天眼查App顯示,杭州荷博物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創業公司,成立於2020年3月9日,其經營範圍包括物聯網技術服務;技術服務、技術開發、技術諮詢、技術交流等。據《都市快報》報導,這家公司的行政總裁名叫張先勇,是荷蘭燕豪芬理工大學(Technische Universiteit Eindhoven)人機交互工程博士,畢業後回國,曾在阿里巴巴工作。

事實上,中國以高科技監控員工已不是新鮮事,除了早前科企「快手」在洗手間裝設計時器,計算員工如廁時間外,江蘇南京2019年4月也曾向環衛工人派發有定位功能的智能手環,如果工人原地停留超過20分鐘,手環就會發出「加油」提醒,相關事件一度引發爭議。

目前,對於IT公司員工使用智能坐墊一事,許多網友紛紛表示屬於侵犯隱私,「這樣的公司就讓他倒閉吧。」「細思極恐,送坐墊以為是關愛。」「企業和員工之間的關係現在變的越來越對立了,尊重,信任,契約似乎已經成了空話,這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人工智能,專治工人。」「沒有人性!乾脆直接上班腿上套個鎖鏈,長度按崗位定制,比如自己的座位到財務科、最長放到廁所坑位,且一天兩次。」「這個產品太可怕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