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團和騰訊流年不利 或入美國黑名單(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1-07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里巴巴集團 騰訊 川普 金融
川普政府正在考慮禁止美國人投資阿里巴巴集團和騰訊。(圖片來源:pla2na/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在考慮禁止美國人投資阿里巴巴集團騰訊這兩家公司。並且早已經在金融領域布局的阿里巴巴集團和騰訊,也受到中國金融監管當局的關注。

阿里巴巴集團和騰訊是中國市值最高的上市網際網路公司,兩家公司市值合計超過1.3萬億美元。數十家美國共同基金和其他投資者持有這兩家公司的股票。1月6日,阿里巴巴集團在紐約上市的美國存托憑證下跌超過5%,而在美國場外交易市場,騰訊美國存托憑證下跌約4%。

原因是《華爾街日報》的一篇報導,熟悉相關事務的消息來源稱,國務院和國防部的官員與財政部商談,就將阿里巴巴集團和騰訊加入黑名單會對大範圍的資本市場產生什麼的影響進行了分析。

過去四年中,川普政府在政治、經濟、貿易和科技等領域對中國表現出更為強硬的態度,這種影響也波及全球經濟。

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國防部和國務院官員希望擴大這個名單,包括知名的中國公司和那些已經被列入名單的公司的子公司。這兩個部門敦促採取更強硬的措施制止中國軍方和安全部門獲取美國的資料庫、先進技術和專業知識。而美國財政部則擔心強制性拋售會對金融市場造成震盪,因而希望縮小這個名單所涵蓋的範圍。

雖然阿里巴巴集團和騰訊並非中國的國有企業,但是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長期以來一直警告,認為這些公司可能在北京當局施壓下,向其提供美國公民和商業的數據。

另外,美國總統川普日前還簽署了一項行政令,禁止美國個人和公司通過8個中國應用程序進行交易,其中包括阿里巴巴集團相關企業螞蟻金服和支付寶,以及騰訊的微信支付等。該禁令定在45天後生效。

川普政府去年對中港官員及華為等中國公司制裁引發熱議,不過當時就有一些分析認為,應該制裁阿里巴巴集團,因為其業務涉及了銀行、保險、基金等金融領域,還涉足了人工智慧、企業服務等諸多非金融領域。

新加坡國立大學高級研究員及講師Alex Capri就對媒體表示,華府正在對中國科技公司發起更多指控,表明川普政府確實在尋求科技產業方面與中國脫鉤。並且阿里巴巴集團在中國屬於「國家級科技領軍企業」,這一事實許足以成為華盛頓下一波制裁的目標。

同樣,在金融領域布局的阿里巴巴集團和騰訊,也受到中國金融監管當局的關注。

自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去年十月公開批評中國的金融監管機制後,無論是他創立的阿里巴巴集團,還是由他實際控制的螞蟻集團,日子過得都不太平靜。

螞蟻集團在上市前夕,被當局緊急叫停。中國央行表示,螞蟻集團已實質控制了證券公司、保險公司等多家多類金融機構,應當設立金融控股公司,將金融活動全面納入監管。

馬雲的金融布局有目共睹,騰訊的馬化騰也不甘落後。騰訊的微信支付、財付通等,已經形成了對中國人日常生活的全面覆蓋。根據騰訊的財報數據,微信及海外版Wechat的合併月活躍賬戶數達12.128億人。在社交的場景之下,微信的控制力甚至超過螞蟻集團。

1月6日,中國央行發布年度會議新聞稿,內容覆蓋支付監管、房地產金融等領域。意味著以螞蟻集團為代表的支付平臺被加強監管,百萬億規模的第三方支付市場新一輪洗牌開始。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