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美國民主體制將走上崩壞之路(圖)

發表:2021-01-14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美國社交巨頭推特、臉書等封鎖川普帳號後引來各界批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14日讯】美國社交媒體巨頭推特,在永久關閉了川普總統的帳號後,再將超過7萬個挺川相關用戶封號。隨後臉書、YouTube也跟進封殺相關內容,外界批評這是數字霸權,擔憂美國的民主體制將崩壞,臺灣作家顏擇雅也從社群平臺廣告收益及名人使用者角度分析,認為推特關閉川普帳號有失公平。

週一,推特(Twitter)公司表示,自上週五永久關閉川普總統帳戶以來,該平臺已停用超過7萬個相關帳戶。

臉書(Facebook)也發表聲明稱,他們正在刪除含有「停止竊選」(Stop the Steal)短語的內容,確保在1月20日喬•拜登就職美國總統之前,刪除所有質疑選舉舞弊的內容。

臉書在一份聲明中說,此舉是為了刪除「可能在接下來的幾週內煽動進一步暴力」的內容。

臺灣作家顏擇雅發文表示,推特與臉書都是私人公司,有經商自由,關閉川普帳號「也沒違反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這修正案只管政府不管私人公司)」,但從名人使用者與社群平臺廣告收益角度分析,這並不公平。

她解釋說,因為川普與大眾一樣是平臺使用者,而非購買者,「我們免費使用這些平臺,因為我們免費把眼球給他們,他們再把我們眼球打包起來去賣廣告」。

「廣告是他們獲利來源,被賣掉的是我們的眼球」,顏擇雅說,使用者全是社群平臺的上游供應商,「像川普這種帶來數百萬追蹤者的,是超級供應商,如此供應商給的物資社群平臺繼續享用,「卻片面中止他的平臺使用權,當然是不公平的」。

顏擇雅認為,合理做法應該是每個使用者平時應從平臺獲得一項可代表「帶來眼球」數量的變動性數值,以此表示帳號的累計價值,在平臺方哪日想刪除使用者帳號時,便能瞭解使用者應獲得多少實質賠償,「畢竟,我們這些帳號,就是平臺的最重要資產,應該每個帳號都估值才對」。

顏擇雅表示,平臺方要收回川普帳號使用權,但未給予等值賠償,等於是得了便宜又賣乖,而平臺方分明靠川普及其支持者賺進大把收益,「今天還想用取消其使用權的方式賺名聲」,實在有失公平。

臺灣經濟學家吳嘉隆則表示,美國的民主選舉已經留下重大陰影,主流媒體與社群媒體的言論審查與言論封鎖也對言論自由有所傷害,「以後如果美國對其他國家鼓吹民主與自由,人們會問,是不是要我們學好作弊?」

吳嘉隆說,美國如果可以允許大規模有組織的選舉作弊,然後就這樣矇混過關,那會帶來許多嚴重後果。「以後美國的大選還有可信度嗎?」

他認為,現在美國的道德制高點出現了嚴重問題,標榜「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為主要內容正失去說服力。「一個沒有辦法處理選舉舞弊的民主制度,將使美國在價值觀與意識形態上出現1776年獨立建國以來的最大危機。」

吳嘉隆強調,美國大選舞弊的根本問題不解決、制度上不設防的話,估計美國以後不會再有真正的民主選舉了,沒有了公正與自由的選舉,美國這個聯邦也就走上崩壞之路。

上週五(1月8日),推特和臉書永久關閉了美國總統川普的帳號。隨後,為了封殺川普及其團隊成員的言論,多家科技巨頭又聯手封殺了保守派社交平臺「Parler」,谷歌和蘋果公司也從其應用商店強行下架了Parler的應用程序,亞馬遜甚至關閉了為Parler提供服務的伺服器。

據瞭解,推特在刪除川普帳號後,股價一度暴跌12%,臉書股價也一度下跌4.4%,谷歌、亞馬遜等指標股也都下跌超過2%,合共蒸發超過1,400億美元。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