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發現中醫經絡 開啟醫學新時代(組圖)

發表:2021-01-19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研究發現證明,中醫經絡的確是存在的。
研究發現證明,中醫經絡的確是存在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美國多名科學家已經在國際著名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發表論文指出:他們利用最新技術發現了人體內「流動流體的超級高速公路」。這些科學研究人員說:「長久以來,中醫經絡系統存不存在,一直是現代醫學質疑的主要對象,我們的研究發現證明,中醫經絡的確是存在的。這將會為未來人類醫學的融合性發展提供必要的理論支撐,必將促進中國醫學與世界醫學的結合,產生一個新的時代!」

研究人員表示,這個新發現的網路遍布人體的緻密結締組織薄層,是互相連接的間質,位於皮膚之下,和腸道、肺部、血管以及肌肉內部,並連接在一起,形成由強大的柔性蛋白質網支撐的網路,其間充滿液體。傳統的檢查身體組織的方法讓他們與間質組織失之交臂,科學家在解剖過程中,無意識的破壞了間質組織的結構,當其中的液體被排空,放在顯微鏡下觀察時,僅是一層簡單的結締組織。

因此,人們從未意識到它們的存在。最近的發現是使用一種新的技術,稱為基於探針的共焦激光顯微內鏡,它提供了活體組織的顯微視圖,而不是固定組織。

經絡肯定存在

經絡肯定存在,打個比方,飛機航線的存在確實存在,但沒有辦法拿在手裡給人看。

經絡是人體的能量通路,所謂「經」是大通路,相當於樹幹,「絡」是小通路,好比樹枝,穴位正是這個能量通路系統和身體表面的交接節點。而針灸是通過這些節點的作用來恢復不正常的通路,當然體內還有大的節點(上中下丹田)。

中醫有站樁養生之說,當人站過一陣子之後,面部頭部的路線非常清晰,經的路線與筋膜相合,說白了就是肌體中阻擋物較少的路線。

中醫學經絡是什麼?老祖宗說它就是組織液的循環通道。例如《黃帝內經・素問・經脈別論》有言:飲入於胃,游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經,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水經四布,五行並行。

又如中醫氣功學在描述經絡中的能量運輸時樣說:人身之中,陰多陽少,言水之處甚眾,車則取意搬運,河乃主像於多陰,故此河車,不行於地,而行於水,自下而上,或前或後……。

結合現代科學對水的研究,可知中醫經絡描述的就是水道。

中藥就是疏堵經絡來治病的

中藥就是疏堵經絡來治病的。
中藥就是疏堵經絡來治病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西醫否定中醫的一個重要依據就是經絡不存在,經過美國科學家們的艱辛研究發現:經絡只有在活體組織液充盈時才能夠觀察,而解剖方法造成了組織液的流失,使它們被忽視了。

經絡路線一旦被證實,醫學界就面臨一場巨大的變革,過去我們太重視宏觀的東西,而忽視了微觀的東西。其實,自然界的規律永遠是整體決定局部,微觀決定宏觀,微觀的經絡路線對人體的影響比神經血管大多了,運用它們,治病就有了一種全新的、更有效的方法。

中藥就是疏堵經絡來治病的,對於細胞的功能亢進(熱),就堵塞它的營養通道(經絡),使其沒有營養,亢進自然停止;而對於細胞的功能低下(寒),就疏通它的營養通道(經絡),當得到更多營養時,功能自然增強。中醫理論和西藥用來直接殺死病變細胞的藥理有著根本的不同。

中醫將逐步成為人類醫學的主導

經絡在全身是無處不在的,因為人體含有70%的水,所有細胞都浸潤在組織液當中,整體的普遍聯繫就是通過連續在全身的水來實現的,所以中醫有全身無處不經絡的說法。

現在人們逐漸認識到大自然主要是通過作用於人體的水來影響人體的,而這些水就主要存在於經絡系統當中,或者說經絡是人與自然溝通的媒介。人要順應自然而生,疾病就是人與自然矛盾激化的產物。

目前美國不少醫學家認為:中醫的科學性證明已經逐漸到位,一旦基本證明中醫學的全部基本原理,中醫的優越性就能全面得到全世界的公認,並逐步成為人類醫學的主導,畢竟中醫的全息整體性治療方法是西醫所無法具有的。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