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能量」低?林鄭罕見反駁梁振英(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1-19 1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19日,林鄭出席行會前召開記者會,反駁前特首梁振英的言論。資料照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1月19日,林鄭出席行會前召開記者會,反駁前特首梁振英的言論。資料照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香港時局不明朗,有傳今年立法會選舉將被取消,北京將修改現行特首選舉辦法。另外,北京或反制英國,限制持BNO護照港人的權利。於此同時,建制派陣營內出現兩種聲音,前特首梁振英的倡議竟遭林鄭反駁,引發外界討論。

前特首梁振英日前在接受港媒訪問時,表示香港特首可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如果由「協商」產生,英國一方也不能指北京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更無須修改《基本法》。

對於梁振英的倡議,林鄭今早(19日)在出席行會前的記者會上反駁指,《基本法》雖然寫明特首選舉可以透過協商或選舉產生,因此不可以說提出協商的人違反《基本法》,惟主權移交後,歷屆特首均由選舉產生,又稱無論從歷史發展角度,還是從現實角度,由選舉產生行政長官是比較好的。

林鄭又指,如果以「協商」方式產生特首,則要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因此要非常嚴謹地進行,她並再次強調香港特首一直由選舉產生,故應沿用此制度,因為一場選舉的好處,不止是選出一位行政長官,在選舉過程中,候選人還可以向社會交代對未來香港有何期望、政策,及發展方向。

另外,去年港版國安法被強行實施後, 英國向港人敞開國門,推出BNO5+1計劃,即持BNO(英國海外護照)的港人,可以攜直系親屬前往英國生活。此前梁振英已經呼籲北京取消以BNO身份獲得英國國籍的港人的中國國籍和香港居民身份證。

日前他接受採訪時更大力批評英國政府推出的BNO5+1計劃,指該計劃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備忘錄中的承諾,又指責英國接收港人並非出自真心,而是心存不軌。梁還表示,北京政府都是後發制人,一定會反制英國。

今日,梁振英的此番言論同樣遭到林鄭反駁。林鄭指,《中英聯合聲明》清楚說明BNO為旅遊證件,而非國籍證明;如果英國單方面修改有關定義,損害中方利益,香港政府則會支持北京所採取的反制措施,但現時沒有細節可公佈。

對於建制陣營中兩種不同言論,前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認為,今次林鄭反駁梁振英的做法「比較罕見」,因為林鄭一貫規避評論親共陣營中大人物的觀點。他分析,目前正值香港抗疫的艱難時期,林鄭沒有幫助受疫情打擊的行業,「政治能量」一跌再跌。因此,林鄭只能維持少做少錯的狀態,不敢標新立異。

本港已經爆發了四波武漢肺炎疫情,林鄭在今晨已預告未來不會放寬限制措施。鄺俊宇續指,限聚令打擊本港餐飲業等服務行業,林鄭一直延長限聚令,但就沒有幫助過這些受影響的行業,提供紓困措施。

目前香港坊間要求港府派錢,惟葉劉淑儀提出反對,鄺俊宇形容葉劉「與民為敵」,表示現在港人的情況很苦,黃藍兩方陣營都支持派錢,因為即使港府設立失業救助金,也不能令所有市民受惠,而目前香港經濟蕭條的狀況正是林鄭政府所造成的,「晚市禁堂食實施了一個月,昨日確診人數又破百」,即表示該措施對舒緩疫情沒有幫助,反而令很多人失業,生活無所依。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