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老年成愛滋病重災區 一件事最重要(圖)

發表:2021-01-21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滋病患者新增感染者呈「兩頭翹」,青年學生和老年人群體感染人數增加。
愛滋病患者新增感染者呈「兩頭翹」,青年學生和老年人群體感染人數增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根據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公布的數據,2019年全球新增愛滋病患者達到170萬例,有69萬人因愛滋病離世。根據中國衛健委發布的傳染病疫情概況顯示,截止至2019年,現有95.8萬例愛滋病患者,且新增感染者呈「兩頭翹」。

愛滋病新增感染者呈「兩頭翹」

「兩頭翹」是指青年學生和老年人群體感染人數增加。據疾控中心採集數據,中國15~24歲的青年每年新增接近3000例,另一群體老年人,上升幅度遠遠超過了老年人口的上升幅度。

還有一個值得警惕的現象,就是男性同性性行為引發的感染風險,每100人中約有8人感染愛滋病,具有很高的感染風險。

青年、老年成愛滋病重災區

以往愛滋病集中高發在中青年人群,近年來,愛滋病似乎更喜歡找「老的」「小的」下手,這是什麼原因呢?

根據刊登在2019年5月,國際頂級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中的一篇文章,揭示了愛滋病病毒在中國學生群體中飆升,新診斷的感染愛滋病的大學生人數年增長率從30%~50%不等。造成這種局面的主因是:

1、性教育缺乏

中國目前對性教育的重視程度遠低於文化教育,許多關於兩性的信息,家長和學校都避而不談,學生只能通過實踐或者網上搜索得知,尤其對性傳染病的預防宣傳甚少。

2、新時代下的性觀念

隨著社會的開放與進步,中國新一代人的性觀念改變了,大約有6~8成的大學生都可以接受婚前性行為。

除了青年人,近10年間老年人患上愛滋病的比例也從過去的個位數上升到十位數,全國老年愛滋病感染病例增加近2萬例。

專家指出:隨著老年人空巢留守的情況增多,一些喪偶的老人需要情感上的抒發,使得生理需求變得盲目,加大了感染愛滋病的風險。另外,老年人的安全性行為知識薄弱,很容易發生高危性行為。

發生高危行為 72小時內儘早使用阻斷藥

尚未感染上愛滋病毒的人,在與感染者發生高危性行為或其他傳染接觸後,如共用針具、被其咬傷而可見血液等情形者,建議在暴露後72小時內儘速服用特定的抗病毒藥,能預防HIV感染,這種方法也叫HIV暴露後預防。

這種藥最好是2小時內,不晚於72小時服用阻斷藥,服藥越早,阻斷效果越好。

預防愛滋 做好預防措施最重要  

性傳播始終是HIV最主要的傳播途徑,也是最好做預防的。性傳播感染可以通過安全套來避免,正確使用可使感染愛滋病的概率降低99.9%,感染淋病的概率降低85%。

同時也要避免發生不安全的性行為,包括:沒有保護的男性同性性行為、非固定性伴侶的性行為和有償性行為等都屬於高風險的傳播源。

為了維護個人和家庭健康,男女雙方在結婚和懷孕等關鍵時期,都應積極進行愛滋病檢測,多一份安心。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