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老年成爱滋病重灾区 一件事最重要(图)

发表:2021-01-21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滋病患者新增感染者呈“两头翘”,青年学生和老年人群体感染人数增加。
爱滋病患者新增感染者呈“两头翘”,青年学生和老年人群体感染人数增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根据联合国爱滋病规划署公布的数据,2019年全球新增爱滋病患者达到170万例,有69万人因爱滋病离世。根据中国卫健委发布的传染病疫情概况显示,截止至2019年,现有95.8万例爱滋病患者,且新增感染者呈“两头翘”。

爱滋病新增感染者呈“两头翘”

“两头翘”是指青年学生和老年人群体感染人数增加。据疾控中心采集数据,中国15~24岁的青年每年新增接近3000例,另一群体老年人,上升幅度远远超过了老年人口的上升幅度。

还有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就是男性同性性行为引发的感染风险,每100人中约有8人感染爱滋病,具有很高的感染风险。

青年、老年成爱滋病重灾区

以往爱滋病集中高发在中青年人群,近年来,爱滋病似乎更喜欢找“老的”“小的”下手,这是什么原因呢?

根据刊登在2019年5月,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中的一篇文章,揭示了爱滋病病毒在中国学生群体中飙升,新诊断的感染爱滋病的大学生人数年增长率从30%~50%不等。造成这种局面的主因是:

1、性教育缺乏

中国目前对性教育的重视程度远低于文化教育,许多关于两性的信息,家长和学校都避而不谈,学生只能通过实践或者网上搜索得知,尤其对性传染病的预防宣传甚少。

2、新时代下的性观念

随着社会的开放与进步,中国新一代人的性观念改变了,大约有6~8成的大学生都可以接受婚前性行为。

除了青年人,近10年间老年人患上爱滋病的比例也从过去的个位数上升到十位数,全国老年爱滋病感染病例增加近2万例。

专家指出:随着老年人空巢留守的情况增多,一些丧偶的老人需要情感上的抒发,使得生理需求变得盲目,加大了感染爱滋病的风险。另外,老年人的安全性行为知识薄弱,很容易发生高危性行为。

发生高危行为 72小时内尽早使用阻断药

尚未感染上爱滋病毒的人,在与感染者发生高危性行为或其他传染接触后,如共用针具、被其咬伤而可见血液等情形者,建议在暴露后72小时内尽速服用特定的抗病毒药,能预防HIV感染,这种方法也叫HIV暴露后预防。

这种药最好是2小时内,不晚于72小时服用阻断药,服药越早,阻断效果越好。

预防爱滋 做好预防措施最重要  

性传播始终是HIV最主要的传播途径,也是最好做预防的。性传播感染可以通过安全套来避免,正确使用可使感染爱滋病的概率降低99.9%,感染淋病的概率降低85%。

同时也要避免发生不安全的性行为,包括:没有保护的男性同性性行为、非固定性伴侣的性行为和有偿性行为等都属于高风险的传播源。

为了维护个人和家庭健康,男女双方在结婚和怀孕等关键时期,都应积极进行爱滋病检测,多一份安心。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