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世界?孟晚舟的逍遙與他們在中國煎熬(圖)

發表:2021-01-28 0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 ) 、邁克爾•斯帕弗(Michael Spavor)(右)被中國以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指稱分別被捕。
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 ) 、邁克爾·斯帕弗(Michael Spavor)(右)被中國以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指稱分別被捕。(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国2021年1月27日讯】上週五,加拿大國際事務部發出聲明,加拿大駐華大使鮑達民(Dominic Barton)獲准前往遭中國逮捕的兩名麥克之一康明凱(Michael Kovrig)的關押地,與他視訊交談。但另一名麥克,麥克·斯帕佛(Michael Spavor),這次沒有得到領事服務。

兩名麥克遭中國關押進入了第三個年頭,關於兩人的資訊依然非常有限。媒體報導,從去年一月到十月,中方以新冠疫情為由,取消了他們的領事服務。

而在地球另一側,面臨美國引渡案的孟晚舟正要求法庭放寬她的保釋條件。她的丈夫和兩個孩子于去年下半年先後抵達溫哥華,與她團聚。正值大疫情期,任何非加拿大公民都要經過移民部門的特別審批才能入境。

加拿大前駐華大使奇·聖-紮克(Guy Saint-Jacques)評論稱,孟晚舟受到了「皇室般的對待」。

多倫多國際人權律師薩拉·緹(Sarah Teich)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兩相對比,很明顯加拿大法律體系為每個受到指控的人,提供了更公平的法律程式。而兩名麥克是被中國扣押的人質,他們無法得到司法程式保護,非常恐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回應孟晚舟案最新進展時再次表示,案子是徹頭徹尾的政治事件,敦促加拿大釋放孟晚舟。

當問及兩名麥克的待遇時,他對記者說:「解鈴還須系鈴人,請轉告你們的政府,讓他們想想怎麼解開這個鈴吧。」

被捕後待遇天差地別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應美國司法部要求在溫哥華機場逮捕了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她立即聘請了強大的律師團隊,一個星期後,以1000萬加元獲得保釋,住進了她在溫哥華擁有的豪宅。保釋條件包括,她需要24小時安保人員,並佩戴電子跟蹤儀器。

在溫哥華,每一次孟晚舟出庭,都會吸引大批記者。她走出家門、離開法庭的樣子,案件的證人證詞,審理進程,都有媒體詳細跟蹤報導。

日前有媒體報導,孟晚舟在溫哥華的高端品牌店享受貴賓私人服務。在剛剛過去的耶誕節,她包下一間餐廳,邀請了13位賓客舉辦宴會,這顯然違反了當地新冠疫情期的聚會規定。

《南華早報》駐溫哥華記者楊言(Ian Young)追蹤孟晚舟案兩年多了。他介紹說,大部分加拿大人看到這樣的新聞會非常不安,因為很自然會想到兩名加拿大麥克,兩方待遇實在懸殊。

孟晚舟被拘捕九天之後,中國警方分別在北京和丹東扣押了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商人麥克·斯帕佛。但直到去年(2020年)夏天,人們才慢慢瞭解到他們的一些情況。

據康明凱家人介紹,他一直被單獨關押,缺乏與人的溝通;他的牢房只有9平方米;燈光整晚都亮著;而且,曾有一段時間被限制閱讀,對他的精神造成了傷害。

麥克·斯帕佛的家人則一直拒絕在媒體露面。

人們還知道,兩人表現得都很堅強。康明凱在囚室堅持鍛煉,每天走7000步,還做平板支撐,希望能保持狀態,積極等待重獲自由。康明凱的父親患有重病,在多方爭取下,他於去年三月獲准與父親通話。

在剛剛過去的耶誕節,兩名麥克被允許與家人通話20分鐘 ,對麥克·斯帕佛來說,那是兩年來的第一次。

案件審理:公開透明VS諱莫如深

目前,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正在就放寬孟晚舟的保釋條件進行聽證。孟晚舟的丈夫劉曉棕罕見現身,表示全天出現的安保人員影響了他和妻子孩子們的家庭團聚品質。他還指出,由於孟晚舟曾經患過癌症,安保人員頻繁替班、以及與她同乘一輛車,會增加她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因此要求減少日間的安保。

但是,加拿大檢方認為,當初的保釋條件很合理,反對變更。

去年年中,孟晚舟輸掉了關鍵的「雙重犯罪」裁定。根據加拿大法律,只有在美國和加拿大都屬於犯罪行為,才符合引渡條件。

而孟晚舟引渡案第二階段的審理將會在三月份繼續,主要涉及三個部分:孟晚舟狀告加拿大邊境局和警方在逮捕她的過程中侵犯了她的人權,要求中止引渡;指控美國對她的指控是出於政治目的,並誤導了加拿大;最後,還包括加拿大這一引渡案本身的合法性。

《南華早報》記者楊言表示,他無法預測這場引渡案還會持續多久,有經驗的孟晚舟律師團隊會以各種理由繼續法庭訴訟。

與孟晚舟引渡案審理的公開透明相比較,中方對兩名麥克案件審理的進程可謂諱莫如深。

2019年6月中,中方對康明凱和麥克·斯帕佛提出正式起訴。起訴書中稱,康明凱涉嫌「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和情報」,而斯帕佛涉嫌「為境外竊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

自那之後,關於兩人的案子沒有任何新消息。

前駐華大使:康明凱需要耐心和強大

奇·聖-紮克於2012年至2016年間擔任加拿大駐中國大使。他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方目前恢復了兩名麥克每個月的領事服務,但這只是遵守了國際法規和加中雙方的協議而已。

他還透露,自己很瞭解康明凱。2014年,正是他雇請了康明凱前往北京大使館工作。在他眼中,康明凱是非常優秀的外交官,有能力,有原則,有很好的判斷力。

聖-紮克介紹說,擔任駐華大使的那幾年,他也處理過類似事件。2014年,在中國生活多年的加拿大傳教士格蘭特夫婦突然遭到扣押。而事件背景是,加拿大按照美國的要求,在溫哥華逮捕了被指控竊取美國技術機密的華人蘇斌。

當時,在加拿大大使館協助聖-紮克處理這一棘手事件的就有康明凱。

最終,蘇斌與美國檢方達成協議,被引渡去美國受審。而格蘭特夫婦分別被關押了六個月和兩年。

聖-紮克表示:「相信這段經歷會讓康明凱更加清晰認識到,自己面對的是什麼,在心理上有所準備。他必須耐心、強大,來面對這場考驗。」

三個M事件:加中關係最敏感棘手事件

三個M事件(孟晚舟和兩個麥克的名字都以M開頭)成為加中關係中最敏感又棘手的議題。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多次表示,正竭盡所能,爭取兩名麥克獲釋。但他也抱怨,中方不理解加拿大的司法獨立,政府無權干涉司法。

聖-紮克表示,事件令加中關係陷入谷底,所有的溝通交流都停頓了。而事件的走向非常難以預測。

他留意到,近些日子以來,加拿大政府對中國的態度轉為強硬,在香港、新疆的人權問題上,對中國提出批評。

聖-紮克分析說:「善良的加拿大人希望中國最終能夠回歸理性。現在他們終於意識到,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中國目前的做法來自其最高領導人。」

加拿大自由党議員、加中立法協會聯席主席董晗鵬受訪時則呼籲中方釋放善意。他說:「我很希望可以看到,第一,中國可以改善兩位麥克的生活現狀;第二,他們的訴訟程式可以透明公開;第三,讓兩位麥克可以經常接受領事服務。」

國際人權律師莎拉·緹則特別指出,兩位麥克的境遇應該讓加拿大政府意識到,需要以更積極的態度應對無辜加拿大人遭扣押事件,包括修改立法,明確對相關外國政府與官員進行經濟制裁和政治制裁。

原標題:孟晚舟在加拿大的逍遙與「兩名麥克」在中國的煎熬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