驟降32% 出生人口塌陷 未來下滑不會見底(圖)

發表:2021-02-01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口 出生 生育率
全國出生人口塌陷已經來了,有的地區驟降32%。(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2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攜程網創始人、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梁建章,2月1日在騰訊財經撰文指,2020年,中國多地最新人口數據預示,全國出生人口塌陷已經來了,有的地區驟降32%。未來,新生人口將滑向1000萬以下,如果無法大幅提升生育率,這種下滑將不會見底。

1月18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在新聞發布會上,按照慣例公布了上一年的GDP數據、糧食產量、就業數據、居民收入等數據,卻沒有像往年一樣,公布上一年的出生人口數據。理由是人口普查沒有結束。

梁建章指,但從一些地區已公布的2020年全年出生人口數據看,全國出生人口塌陷已經來了。

根據溫州市健康婦幼指導中心發布的數據,2020年度溫州地區活產數比2019年同期減少19.01%。其中一孩數較2019年同期減少15.87%。二孩數較2019年同期減少21.65%。

根據合肥市新聞辦發布的數據,2020年統計年度合肥市出生人口7.93萬人,人口出生率10.03‰。而根據合肥市統計局發布的數據,2019年合肥的出生人口是10.3萬人,出生率12.65‰。這意味著,合肥市2020年出生人口比2019年下降了約23%。

《廣州日報》1月24日報導,廣州市2020年活產數為19.55萬,較2017年下降了近10萬,比2019年下降了約9%。

根據《臺州晚報》1月13日的報導:2020年臺州市出生37420人,而根據臺州市統計局的數據,2019年臺州市出生5.55萬人。可見,臺州市2020年出生人口比2019年下降了32.6%。

據平湖市本地媒體「樂享平湖」1月13日的報導,2020年平湖市出生人數比2019年下降了21.17%。

還有地區已公布的2020年前幾個月的出生人口數據,與2019年同比,下降速度令人震驚。

2020年上半年,浙江省寧波市同比下降19.24 %;山東省濰坊市同比下降25.8%。

2020年1∼7月份,安徽省黃山市減少比例達16.88%。

2020年1∼9月份,貴州省貴陽市同比減少31.6%。

梁建章認為,結合二孩堆積減弱、育齡婦女人數減少等因素,2020年全國出生人口比2019年有較大幅度下降已經沒有懸念,出生人口塌陷之狼真的來了。

梁建章表示,二孩堆積減弱,是因為從2016年實施全面二孩政策以來,到2020年已經是第五年。育齡婦女人數減少,是因為年輕一代的人口數量大幅減少。根據2010年人口普查數據,80後、90後、00後的存活人口分別為2.19億、1.88億、1.47億。而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80後、90後、00後的出生人口分別為2.23億、2.1億、1.63億,均有明顯降幅。

梁建章稱,考慮到未來中國育齡婦女人數繼續下降,而未來中國人的生育意願更可能繼續走低,可以預測,2020年出生人口雖然是近幾十年來最少的一年,但卻很可能是未來幾十年內出生人口最多的一年。

他認為,中國未來每年出生人口再也不可能超過1400萬,而是在向1000萬以下急速滑去。如果無法大幅提升生育率,這種下滑將不會見底。

中國已經掉入低生育率陷阱,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國的住房成本和教育成本過於高昂,導致育齡夫婦的生育意願普遍低迷。而要扭轉低生育率趨勢,當務之急是全面放開並在自主生育的前提下大力鼓勵生育,也就是在住房成本、養育成本和教育等方面切實降低普通家庭的養育負擔。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